旗下微信矩阵:

许家印下令大抄底!48天上100个项目,誓言17年销售达3000亿

恒大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内斩获120个新项目。在地产行业以去库存为基调的时候,恒大选择了规模扩张。知情人士分析,恒大拿地可能是要配合资本市场上一系列的动作,用增加融资机会的方式降低负债。
2016-03-02 08:45 · 经济观察报     
   

 许家印下令大抄底!48天上100个项目,誓言17年销售达3000亿

   “前段时间我们已上项目近20个,接下来48天,我们要大上100个项目。”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4月份在布置全年工作时称。

  48天后是5月31日。换句话说,恒大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内斩获120个新项目。在地产行业以去库存为基调的时候,恒大选择了规模扩张。

  根据恒大董事局定下的目标,2017年该公司要实现3000亿元销售额,2020年要实现5000亿元销售额,复合增长率维持在30%——这是一个属于地产“黄金时代”的增长率,那个时代,拥有*土地储备,被认为是公司持续增长的保证。

  在许家印的动员下,当前恒大各地区公司都在寻找新项目。尽管此时恒大已经拥有*的土地储备量,1.47亿平方米。与此同时,不包括总额528亿元的永续债,恒大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净负债率达到86%。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恒大拿地可能是要配合资本市场上一系列的动作,用增加融资机会的方式降低负债。但是,恒大并没有回应这个说法。

  经济观察报通过多个信息源确认,恒大除了表明公司将持续壮大地产主业外,还通过将旗下地产相关业务资产证券化及分拆上市的方式,持续降低公司负债率,涉及的业务包括其海南海花岛项目、恒大影城以及恒大商业地产。

  48天拿下100个项目

  许家印指出,在5月31日前新上马100个项目,是硬性指标,也是集团战略。

  可作为对比的是碧桂园在2013年的做法。该公司当年定下销售额翻倍至千亿的目标,需要新增地块的数量*大增。据可靠消息,2013年全年,碧桂园共获取99宗地块,其中包括已有项目周边的土地。

  “碧桂园在那一年拿的地比以往都多,但也没达到(目前恒大)这样的规模。”接近碧桂园的人士说。

  为了在期限内完成任务,许家印给集团上下开绿灯:“无论一手项目还是二手项目,不要在付款、价格等一些细节方面犹豫,要迅速拿下优质项目,不要等到形势变化了干瞪眼。要求简政放权,权限要下放给地区公司董事长,董事长把好关,投资中心快速审批,之后直接上报董事局审批。”

  集团还通过对地区公司董事长考核来推进这项任务。许家印说:“我们考察一位董事长的水平能力,包括上项目、队伍建设、工程管理、按时提前开盘等各方面,近来公司提拔了一批非常年轻的董事长,就是要树立典范和榜样。”

  此外,恒大还放宽了拿地“五星标准”,配合快速拿地。“现在形势变化很快,董事局已经指示要一定程度上放宽五星标准,认定项目标准的权力下放给地区公司,否则就可能丢失好项目,100个项目的目标也不可能在短短48天内完成。” 许家印说。

  在许家印的指示之下,上述地区公司负责人跟他的团队进入了忙碌的看地拿地状态。他几乎每晚都加班到凌晨,白天一直谈项目,一天要看几块地,压力很大。甚至到处问同行,问地块信息。

  大半个月内,该团队终于砍下了几个项目,但仅完成了一半指标,需要在剩余的半个月内完成。他本人在这段时间内足足瘦了5斤。

  100个项目的指标都不用集团分配,而是各地区公司先报先得。“这么好的拿地机会,大家都很踊跃。”该负责人说,拿地资金也是先报先得,集团拨款20%,余下的地区公司解决。

  “上大项目为什么必须坚定不移?因为机不可失。”许家印强调。他指挥集团大上项目的依据首先是政策风向和市场环境。上述地区公司负责人说,“他很看好大势。”

  许家印称,除2008年有一些利好政策之外,2009年到十八大召开前这段时间里,房地产一直在调控。形势改变发生在十八大以后。许家印称,此时国家进行深化改革,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注重提升增长质量。“全面深化改革饱含着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府做好廉租房、保障房的建设,市场层面的东西让市场去做。”

  “我认为未来三至五年,甚至五至十年,房地产业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许家印说。他分析,随着人均居住面积增长,未来全国总需求会下降,但市场的优胜劣汰在加剧。恒大去年实现了1315亿元的销售额,但仅占全国房地产住宅成交总额的2%,增长空间还很大。

  当前,恒大在全国147个城市有300多个项目。许家印预期,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态势下,房地产成交量很快会放大。成交量放大后,接下来就是项目土地的紧张。

  在许家印讲话中,还特别提及4月10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许家印称:“在整个市场对这一文件蕴藏的重大利好还没做出反应的情况下,公司必须抢占大好的发展机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