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懂女人心者得天下!互联网未来的GDP得靠女人撑起

近年,O2O领域中美甲、美妆、美容等行业爆发,母婴电商、跨境电商行业快速崛起,美颜相机等APP风靡于女性用户中......女性消费群体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满足女性需求的互联网产品与服务也成为被挖掘的金矿。
2016-03-08 09:35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相欣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但马云除外,他成功的背后有千千万万的女人。”这虽然是句玩笑话,却印证着一个事实,即女性用户已成为网购消费*的贡献者。

  无论是每年“双十一”女性消费的更多占比,还是各大电商针对女性推出的各类活动,背后无一不反映着“她经济”的崛起,同时也显示出女性所掌控的消费主导权。有公开数据显示,我国近七成家庭的消费决策者是女性,她们不仅决定消费的数量和质量,而且在家庭理财投资方面也具有决策地位。

  “她经济”不仅刺激着消费领域的增长,同时也给很多互联网从业者提供了产品创新的契机。

  这从近年来出现的针对女性群体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就能看出一二。比如O2O领域中美甲、美妆、美容等行业爆发,母婴电商、跨境电商行业快速崛起,美颜相机等APP风靡于女性用户中,内容产业中以女性视角出发的影视剧开始走红,甚至就连旅游行业也推出了闺蜜扫货团等特为女性制定的产品。

  可见,不仅是女性消费群体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满足女性需求的互联网产品与服务也成为被挖掘的金矿。

  美业成O2O创业热点

  随着“她经济”趋势的不断增长,女性在O2O生活服务消费中开始呈现出主导趋势。

  百度糯米最近发布的《O2O生活服务女性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占据我国网民46%比例的女性,贡献了O2O消费中的62%,并且女性在O2O生活服务消费的上升幅度也明显高于男性。报告还指出,O2O生活服务代表品类中,女性消费在餐饮、KTV、美容美发、电影上的占比分别是69%、69%、76%、62%。

  “女人的钱*赚”,女性往往掌握着家庭消费决策大权,而爱美又是女人的天性,看中了O2O女性的巨大市场前景,不少创业公司纷纷以此作为切入点。其中,以美业切入就是个不错的主意。

  可以说,美业O2O的盘子非常大。美业利润高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一瓶标价几十元的指甲油可以提供给数十个消费者,美容美发也同样可以以低成本实现利润翻翻,且女性消费欲旺盛、消费能力强、消费频次逐年提升,而在没有线下成本约束的O2O领域,以上这些因素都成为其在*程度上降低价格的先天优势。

  其中美甲O2O里的河狸家、嘟嘟美甲、秀美甲、58到家,医疗美容O2O里的新氧、悦美,摄影服务O2O的美时美刻,都是近年来瞄准女性用户成长起来的创业公司。

  除美业之外,餐饮O2O领域中,爱美食爱分享的年轻女性成为意见*,母婴O2O等领域,女性的主导权也更加明显。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经济”中年轻化的趋势也在逐渐显现。年轻女性消费意愿更强,对新消费形式、品类更愿尝试,也更注重用户体验,对传统消费方式的挑剔程度更高,这种变化给创业者们又提供了新的机会。

  比如有投资人就曾提出,未来O2O行业中整形和瘦身领域的机会很大。“在低端减肥市场中,减肥药、代餐、减肥操、减肥社区占主导,而随着一些高知识女性开始自主性减肥,皮肤美容、牙齿美容、减肥餐等细分领域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多。

   旅游业为女性定制专属产品

  不仅是美容、美发、美甲等领域,在旅游这一“大件”消费领域,女性同样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来自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可以佐证。根据阿里旅行发布的数据,女性在“不同性别用户所占比例”、“出行频次”和“平均客单价”这三方面均*于男性。虽然*优势并不大,但“喜欢出去玩”、“出去玩的次数多”、“花得多”等女性出行特征已经很明显。

  女性在网购领域的“剁手”无法阻止,而且“剁脚”已经跟上了。

  途家网CTO杨孟彤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对消费者进行用户画像以及调研之后发现,家里最后的decision maker大多都是女性。在包括旅游在内的消费平台上,女性消费者花费比较多。对此,途家也制定了一些针对女性消费者的宣传策略,比如在妈妈帮网上社区,以及在一些国际学校宣传一些出境亲子游。

  不仅在旅游决策环节扮演着重要角色,女性的旅游习惯也呈现出一些有趣特征,比如闺蜜扫货团和探秘独行侠并行。

  另外,阿里旅行副总裁周正介绍,“女性用户预定旅行产品还表现出了很高的智慧度,在提前预定、抢特惠、多商户比价等行为特征上,女性用户的参与度都明显高于男性。但这并不表示女性更喜欢买便宜的东西,相反,她们更为在意性价比,对产品的细节很关注。随着旅行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女性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