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为爱情告别电商,马云才敢创立淘宝

马云:他是个神童,也就是说是天才,尤其在互联网电子商务这一块,我只不过是踩在天才的肩膀上才有今天的成功。如果那时邵亦波没有卖掉易趣,我肯定不会创立淘宝。他*的缺点是太爱他的老婆。
2016-03-15 13:14 · 华商韬略  陈光   
   
他为爱情告别电商,马云才敢创立淘宝?

  《财富人生》的一次访谈中,主持人叶蓉问马云如果(邵亦波)在2003年没有卖掉易趣,你认为淘宝有机会吗?

  马云这确实是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反正总体来说幸亏邵亦波去美国了。

  叶蓉:如果那时邵亦波没有卖掉易趣,你会创立淘宝吗?

  马云:肯定不会。

  叶蓉:为什么?

  马云:你见过在太岁头上动土的吗?

他为爱情告别电商,马云才敢创立淘宝?

  叶蓉:你是怎样评价邵亦波先生的?

  马云:他是个神童,也就是说是天才,尤其在互联网电子商务这一块,我只不过是踩在天才的肩膀上才有今天的成功。

  叶蓉:你认为邵亦波*的缺点是什么?

  马云:就是太爱他的老婆。

  叶蓉:爱老婆也是缺点?

  马云:对一般人来说不是,对天才来说*是,如果不是他太爱老婆而选择离开,中国的电子商务*是邵亦波个人的江湖。

看完上述对话,很多不明就里的“年轻”读者们肯定一肚子疑问:邵亦波是何许人也,马云为何对其推崇备至?他因为老婆而离开,又是怎样一个故事?

  【1】跳级到哈佛的神童

  在中国,学历被视为个人重要的“出生证明”。同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鼻祖级人物,邵亦波和马云的“出生”有着天壤之别。

  以北大为目标的马云,两次高考均“以较大分差错失”北大,最终被杭州师范学院录取为专科生。而邵亦波,在学业上则像“开了挂”。

  邵亦波1973年出生于上海,父亲是数学老师。邵亦波从小就是学霸,成绩长年在班里数一数二。

他为爱情告别电商,马云才敢创立淘宝?

  11岁那年,他参加首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竞赛,在150人中脱颖而出,夺得金牌。中学时期,他又先后在全国数学竞赛中获得10多次特等奖与一等奖。作为数学天才,邵亦波很快引发了各大高校的关注。高一时,上海交大向其伸出橄榄枝,让他直接去读本科。

  然而,邵亦波没有接受交大的美意。就在周围同学愤慨其“饱汉不知饿汉饥”时,这个学霸直接跳级去了哈佛——哈佛给邵亦波提供了全额奖学金,他成了*个以全额奖学金入学哈佛本科的人。

  在大洋彼岸,邵亦波接着“开挂”。他相继拿下哈佛物理和电子工程的双学士学位,随即以22岁的“低龄”杀入华尔街。

  当时是“大陆华尔街人的黄金期”,国内金融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不久,华尔街虎视眈眈,有大陆背景的相关人才炙手可热。作为其中的佼佼者,邵亦波饱受追捧。1995年到1997年期间,他先后受到麦肯锡、波士顿咨询集团的邀请,在世界最*的策略咨询公司中,他的表现也堪称一流。

他为爱情告别电商,马云才敢创立淘宝?

  然而,“优秀雇员”并不能承载邵亦波的雄心。1996年,张朝阳带着MIT的风投回国创立爱特(搜狐),这个消息刺激了邵亦波创业的欲望。为了稳固基础,他回到哈佛,攻读MBA学位。

  商学院读硕士期间,邵亦波参加了很多商业项目,其中一项,是替新加坡政府寻找可以复制的美国成熟商业模式。调查中他发现,在百舸争流的互联网创新中,eBay网的模式特别好,它改变了C2C效率低下的旧况。邵亦波想:这个模式适合中国,因为中国的市场很没有效率。

  于是1999年,邵亦波拒绝了数十万年薪的offer,带着不费吹灰之力到手的50万美金投资回到上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