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八大文创新兴公司:沈南鹏王思聪背书 英雄互娱5个月估值百亿 背靠腾讯万达 微影时代手握几十亿基金

我们不再是此间少年,所热爱的也不再一如当初,让商业的回归商业,让坚守的守有一隅。本文遴选了8家新兴文创公司,它们往往在创立之初就吸引了知名投资机构入局,在热血、商业、资本的推动下迅速壮大、进化而成,所谓独角兽。
2016-03-21 09:40 · 投资界  谭宵寒   
   

  哔哩哔哩:融资传闻不断,IDG、小米、雷军、腾讯都曾成漩涡中心

  B站的融资情况,一直是百慕大三角似的存在。尽管融资传闻一直不断,但B站站长9bishi(徐逸)坚持表示B站没有融资过。

  直到2014年10月,一份B站融资计划书的出现。

  虽然徐逸依然辟谣称B站一直在亏损,甚至承担着视频带宽费用,但这一切辩解的语言之于白纸黑字的工商行政管理局给出的信息而言,都显得索然无趣。

  那么以更为真实的信息还原故事:2009年,隔壁A站的资深用户徐逸创建了B站,其天使投资人也就是现在董事长陈睿曾描述过创始初期的场景:创作团队两个人刚刚23岁,在杭州花3000块租了个民房,唯一的收入是百度和谷歌的广告。

  2013年5月,B站全面开放注册,同年10月,彼时还在IDG担任合伙人的李丰以“90后基金”数百万美元投资了B站。那一年,B站的活跃用户已超千万,然而百度指数还是个苍白的“0”。

  变化发生在2014年,B站开始出现在媒体上,并在当年完成了数千万美元的融资2015年8月,掌趣科技以1223万人民币投资C轮,占股0.71%,按照这个价格核算,B站的估值已达17亿人民币。此后关于B站的传言依旧不断,一说是腾讯已于2015年11月以2亿元占股15%股权的价格完成D轮融资,或是与间接通过优酷土豆投资A站的阿里对抗;一说是B站的B轮融资达7.5亿美金;一说是在腾讯之后的下一轮融资,B站估值已达10亿美金……虽然其融资和估值依旧捉摸不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商业化的二次元文化已经迎来好的时代。

  围绕ACG(Animation、Comic、Game,即动画、漫画、游戏),B站早已坚定地走在商业化的路上。2013年6月,B站游戏首次公测,如今,游戏联运已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2014年10月,B站实施“新番承包计划”,实质是众筹买版权;2015 年 4 月,针对中高端用户,B站推出了名为 bilibiliyoo 的旅游版块;去年年底又有消息传出B站已联合SMG设哔哩哔哩影业公司,专门针对90/00后等新生代群体,开发IP、投资优秀影视作品;有分析称,B站的用户数在2016年将超1亿,而这一群体恰恰代表着未来商业方向。

  正如陈睿所说,他们自认为走的是一条荒无人烟的道路,但是走着走着就发现了一座城市。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13947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