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15年已收官,但《琅琊榜》《芈月传》《老炮儿》等仍让受众意犹未尽;2016刚开始,《美人鱼》《太阳的后裔》《疯狂动物城》等再掀全民娱乐狂潮。 影视剧火热的背后,影游联动、超级IP爆火、网红遍地、文娱企业投资并购等泛娱乐化现象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2015年文化娱乐产业总体规模超4500亿,2020年有望突破一万亿,【投资界策划】文娱万亿市场,资本大佬、文娱巨头、创业者……掘金ing
  2016年3月30日,北京海航万豪酒店,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2016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投资峰会|Venture 50文化娱乐专场”火热上演。大众不断消费升级,泛娱乐化备受资本追捧,文娱创客“约会”顶尖投资机构,行业发展趋势一网打尽,头脑风暴一触即发!报名→点击直达
当今十大网红个个都是吸小能手,颜值嘴炮估值上亿
超级IP揽金TOP10盗墓笔记10年养成价值200亿
  • 01Top1. 花千骨:光游戏一个月收入2亿

    花千骨
    2015年6月《花千骨》开播,7月网络总播放量已过30亿、单集播放量破2亿,收官时各大视频网站的总点击量200亿次。借着热播之势,慈文传媒借壳的禾欣股份也在10天中拉起9个涨停。手游月收入超过2亿人民币。
  • 02Top2. 琅琊榜:江左梅郎吸金力max

    琅琊榜
    《琅琊榜》的热播背后,隐藏着一系列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通过这一热门IP的开发,这些“琅琊榜概念股”的股价同样水涨船高。在宣布收购《琅琊榜》出品方之一的儒意影业之后,天神娱乐的股价一路走高,一度突破百元大关。
  • 03Top3. 芈月传:剧集还没播,投资成本已收回

    芈月传
    2016年1月,收官的《芈月传》在全网总播放量高达208亿次,最高收视单台达4.15,超过2015年《花千骨》收官时曾创下的200亿次网播总量,可谓坐稳2015年“年度剧王”之位,更令人惊奇的是乐视用《芈月传》在双12赚了5.1亿。
  • 04Top4. 奔跑吧,兄弟:所有人头上都写着大大的IP

    奔跑吧,兄弟
    跑男同名电影票房在1.5亿元左右就可收回成本,票房若在6亿元,制片方可收益近2亿元,平均每家投资方收益也在千万元以上。随着跑男的走红,锐澳销量也大增,百润股份从欠债2500万,成了半年营收16.17亿元的爆款。
  • 05Top5. 盗墓笔记:10年沉淀的下来的超级IP

    盗墓笔记
    2015年9月,南派投资获得小米、顺为、乐视等近1亿元A轮投资,2016年1月,又获小咖投资1亿元融资,估值翻5倍,超15亿元。据估计,《盗墓笔记》相关IP投入到电影、版权销售、广告、游戏和衍生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 06Top6. 鬼吹灯系列:电影业三位大佬“挖到宝”

    鬼吹灯
    2013年9月,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华谊兄弟副董事长王中磊、当时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叶宁在长白山边散步边达成了共同投资《寻龙诀》的意向。以2.5亿元的投资成本计算,16亿的票房,投资方的合计收益在4亿元左右。
  • 07Top7. 美人鱼:顶着星爷的大光环

    美人鱼
    作为影片投资方之一的奥飞动漫,也没少赚,随着美人鱼的票房带动,光线传媒大涨,也带动了整个影视板块的上涨。以网上传的计算方式,按票房30亿计算,光线大概能赚3亿左右,何况票房一直还在上涨中。
  • 08Top8. 小时代系列:在骂声中一路高歌,小四身价达9亿

    小时代
    2014年郭敬明以1300万元的收入名列“中国作家富豪榜”第7名,而早在2013年其身家就差不多7亿。加上2014年、2015年的版税收入,《小时代》系列编导收入,再算上所持有和力辰光股权价值,现在郭敬明身家上9亿应该没有问题。
  • 09Top9. 喜羊羊:10年IP翻千倍

    喜羊羊
    作为国内最成功的动漫《喜羊羊》系列,十年时间打造出最强动漫IP。10年前的2005年,喜羊羊创作时,成本只有3万元;10年后,围绕“喜羊羊”的IP授权消费品终端销售额就超10亿元,10年时间翻了几千倍。
  • 10Top10. 捉妖记:6年、3.5亿,11天打破《泰囧》记录

    捉妖记
    2015年电影暑期档最耀眼的要数《捉妖记》了,这部耗时6年投资3.5亿元的电影,大概估算制片方至少赚了6.1亿。《捉妖记》最年轻的投资人董子健,1993年出生,他是“王京花的儿子”,从美国回国后成立了浙江三乐影业公司。
文创巨头布局大起底:万达阿里腾讯谁是太阳的后裔?
万达
01.万达:奢侈品收割机
万达的扫货指南:1.从全球范围而不是960万平方公里上寻找同类型中的最优质公司;2.多布局在产业链上游,投资并购对象主要是B端而不是C端;3.万达往往以大手笔并购为主,直接收归旗下为己所用。 详细阅读
阿里
02.阿里:给我一笔钱,我能撬动地球
阿里在泛文化产业的布局用两个成语可形容:羊入虎口、见好就收。如天天动听、优酷土豆这两个此前接受过阿里投资的企业最终都被它收入囊中;阿里的收购投资不分领域不分行业,只要足够好,就送一张支票。 详细阅读
腾讯
03.腾讯:场场落不下
作为互联网巨头中最有文娱基因的腾讯,不同于万达、阿里的布局路径,它走的是IP+投资+平台的道路,一方面通过投资增强主要业务的实力,补充细分领域,同时借这些公司以及自有业务为核心价值IP提供膨胀裂变的平台。 详细阅读
乐视
04.乐视:企业式孵化器
纵观乐视在七大生态的布局,相对于BAT购买式扩张,乐视或独资或合资或投资且尤以前两者为多,就目前既定的棋局来看,乐视的策略是从自家领地摆棋,找到离自家棋子最近的风口,手起棋子落,棋连围城座。 详细阅读

  文创类公司区别于其它行业的一个特征是,它往往因一部分人的爱好而催生了商业,再在商业的推动下而日益花团锦簇。本文遴选了8家新兴文创公司(如乐视体育、阅文集团那些巨头保护伞下的子公司暂且不表),它们往往在创立之初就吸引了知名投资机构入局,在热血、商业、资本的推动下迅速壮大、进化而成,所谓独角兽。【详情阅读】

直播行业起底:王思聪砸钱、周杰伦争抢、BAT布局、资本摩拳擦掌
直播大起底

  当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被满足之后,人们就需要爱、关注、尊重。微信和QQ满足的是最大众的主流社交需求,而直播视频社交,对双方信息的传达最完整、最客观、信息量损耗最少,可以满足年轻用户的社交需求。火的背后,是寻求间接快感和网络陪伴。

  在这个娱乐至上、自我表现强盛、个人价值凸显的时代,直播模式算是行业里的革新,各个平台上所拥有的fans个体价值是其他平台个体价值的数十倍,B站等的崛起也是理所当然。

  我们不妨看看背后的故事?BAT布局,加码二次元文化;视频直播泛滥,YY、B站、ACFUN、花椒、粉丝网、映客、水滴直播等;游戏直播雄起,熊猫TV、斗鱼、虎牙、战旗、龙珠等;音乐直播,野马现场、陌陌现场、乐视音乐、QQ视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