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YC,一个价值650亿美金的创业帝国——此文将终结所有关于YC运营模式浅薄的讨论

YC孵化器从2005年成立至今,先后投资了超过1000+创业公司,聚集了超过2400位创始人,所有项目的估值总和超过650亿美金。庞大商业帝国的YC,其内部组织结构到底是怎么样的?接下来,我们想通过三个问题的回答,来试图对其进行解构。
2016-03-21 08:10 · 投资界  小村资本旗下孵化器Stories联合创始人梅晨斐   
   

 问题三:YC最核心的资源到底是什么?

 由于YC每轮投资的额度非常小,所以投资可能不是YC最核心的能力。同时,YC也并不提供办公场地给创业团队。们认为YC最核心的其自身大的合伙人团队,背后丰富的导师资源,以及能些人脉源与其自己投行有效接的中平台。

YC,一个价值650亿美金的创业帝国——此文将终结所有关于YC运营模式浅薄的讨论

  YC目前全职的合伙人共有19人,关键人物如下:

  1.     Sam Altman:Loopt创始人/CEO,YC 2005年投资项目,于2012年被Green Dot收购。目前是Green Dot董事会成员。曾成立Hydrazine Capital。毕业于斯坦福计算机科学专业,曾在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工作。

  2.     Trevor Blackwell:机器人科学家,哈佛法学计算机科学博士。

  3.     Paul Buchheit:Gmail创始人,在Google时曾打造了谷歌广告系统AdSense的原型。Google的Sloga“Don't be evil”原作者。2007年成立Friendfeed,2009年被Facebook收购。

  4.     Paul Graham:PG和Robert Morris共同成立了Viaweb,并于1998年被Yahoo收购。

  5.     Kevin Hale:Wufoo联合创始人。2006年YC孵化项目,2011年被SurveyMonkey收购。

  6.     Aaron Harris:Tutorspree联合创始人,2011年YC孵化项目。

  7.     Justin Kan:Exec联合创始人/CEO。Justin.TV创始人,发布了TwitchTV,并且内部孵化了Socialcam。Kiko创始人,YC2005年孵化项目,2006年被Tucows收购。

  8.     Jessica Livingston:前投资银行Adams Harkness市场副总裁。

  9.      Robert Morris:MIT计算机科学教授。发布了大量有关无线网络、分布式操作系统、点对点应用。

  10.  Qasar Younis:TalkBin创始人/CEO。YC孵化项目,后被Google收购。

  Open Office Hour

  拥有强大的合伙人和导师团队并不足够,需要有一个中间平台,能够有效地将上游的人脉资源和下游的团队需求结合起来,才算完成闭环。为此,YC成立了一个新的兴趣项目:Open Office Hour。

  简单来说,Open Office Hour是一个高效的中间平台,将上游YC强大的合伙人及导师团资源,以及下游YC众多的投资项目创始人,做一个有效的对接。

 YC帝国的崛起

  以上三部分,分别解释了:1、YC从哪里吸引到数量众多的优质项目?2、YC为什么能够孵化器那么多独角兽企业?3、YC背后最核心的资源是什么?

  这三块内容只是对YC帝国的解构。于某一域的深度理解,予我解构的能力。而真正生价发挥创造力的,在于解构之后的重接下去,我们试图重组整个YC帝国,看看其内部组织到底呈现一个怎样的形态。

  根据冰山理论,露在海平面上的只是冰山的一角,更庞大的危险部分隐藏在海平面以下。以此类推,那些独角兽公司,以及YC所投资的其余1000+项目就是YC帝国这座冰山暴露在海平面之上的部分。

  而真正危险的部分隐藏于海平面以下,那就是:YC的创始人/导师团队、强大的品牌推广能力、产品化的服务能力。

  「冰山模型」揭示了YC帝国的内部组织机构。

  如果我们再细化一步,把YC位于海平面以下的部分单独抽离出来。拿我们所熟悉的汽车引擎作对比,你会发现:

YC,一个价值650亿美金的创业帝国——此文将终结所有关于YC运营模式浅薄的讨论

  ·        YC的创始人/导师团队= 汽油(人脉)

  ·         强大的品牌推广能力= 引擎(推广)

  ·         产品化的服务能力= 传动系统(服务)

  「引擎模型」揭示了YC最核心的投能力。

  解构和重组

YC,一个价值650亿美金的创业帝国——此文将终结所有关于YC运营模式浅薄的讨论

  以上就是我们对于YC,这个投资了价值650亿美金公司的孵化器的解构和重。简单来讲,充分利用合伙人/ 导师的人脉资源,借助大量原创的内容、线上媒体的宣传渠道和线下品牌的活动吸引创业项目,经过筛选后小金额大批量地投资这些早期项目。再把所有投资的优秀项目的创始人资源沉淀下来作为导师,把投资的优秀项目的品牌资源沉淀下来用于下一轮孵化计划的推广。这是整个YC帝国正向闭环的运作模式。

  YC,一个价值650亿美金的创业帝国——此文将终结所有关于YC运营模式浅薄的讨论

  最新消息(2016年3月17日),YC已经正式面向中国区招募创业公司。并由Adora Cheung(前Homejoy CEO/创始人,YC兼职合伙人)负责中国区业务。感兴趣可登陆登陆申请页面,或联系邮箱:adora@ycombinator.com。


 延伸阅读

  The Launch PadInside Y Combinator》:by Paul Graham 书评


  YC:一个投机主者的自我修BY 评论尸

  全球最牛风险投资机构告诉你是如何稳定赚取60倍收益回报》:BY STORIES

  ·      YC斯坦福大学公开课:如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小村资本旗下孵化器Stories联合创始人梅晨斐,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13947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