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富互联网江湖启示录:丁磊、陈天桥、黄光裕、李彦宏、王健林、马云,马不停蹄&诚惶诚恐

搜寻了2000年至今与互联网尚有瓜葛的首富们,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早已成为高中生的作文论据和创业者的励志合集,而从他们或创业维艰或苦心经营或登顶俯视的经历之中,可以探寻互联网与投资的蛛丝马迹,希望这对于正在咬牙坚持的你有分毫意义。
2016-03-24 10:42 · 投资界  爱因斯谭   
   

首富互联网江湖启示录:丁磊、陈天桥、黄光裕、李彦宏、王健林、马云,马不停蹄&诚惶诚恐

  2004年、2005年、2008年胡润榜首富、2006年福布斯首富:黄光裕

  如果严格来看,黄光裕的首富与互联网几乎没有半分关系,他的衰落倒是和互联网脱不了干系,但依然把他拿出来写是在于国美的互联网化转型是一个重要模型,而这也是支撑着黄光裕仍然徘徊在富豪榜内的原因。

  黄光裕的少年时光混杂着捡拾垃圾以补贴家用的经历,16岁那年,初中肄业的黄光裕随兄北上内蒙古谋求生计,开始了电器领域的创业生涯。1987年,国美电器正式成立,此后在卖房市场采取与其它商家背道而驰的“薄利多销”原则,每周在报纸上刊登电器价格,开创中国版连锁经营模式,到2004年底,国美电器遍布中国大陆、香港及东南亚区主要城市,拥有30多个分公司。而企业扩张除了同模式的无限复制,更在于将触角延伸到其它领域。1999年,黄光裕创办了总资产约50亿元的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随后进行一系列收购、兼并等商业活动,涉足多个领域。

  而2004年对于国美或者说黄光裕更重要的点在于,当年国美电器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海外上市的家电连锁企业,黄光裕也借此以105亿元的身价登上了胡润富豪榜,此后2005年、2006年、2008年,黄光裕接连上榜,财富一度达到400亿。然而将时间轴延伸,后面的故事没能如昨日光鲜,2010年黄光裕因涉及经济犯罪被捕入狱,但他的故事并没有完结,甚至在狱中的黄光裕还在默默指点江山。

  这个江山或许就包括国美的互联网化和资本腾挪。其实早从2003年开始,国美就设立起了电商这个部门,只不过并未有什么突破。去年,黄光裕妻子杜鹃曾对媒体表示,其业务体系将重构为线下零售、互联网、智能家居(家电)、智能手机、金融投资、地产六大业务板块。而如今放眼望去,除了饱受诟病的电商,金融和娱乐方面国美的步子迈得还可圈可点。

  2014年9月,国美出资5亿元成立国美金控,2016年2月,杜鹃联合香港"壳王"高振顺入主华银控股,这两大重磅动作表明国美在保理融资、信贷服务、金融服务产品、融资租赁、第三方支付等方面都将获得极大的发展空间;

  2014年11月,收购中国星文化产业也就是如今的拉近互娱,杜鹃还曾在去年表示,三年内将从质量上、规模上跻身重新洗牌后的中国影视行业前五名;

  此外,2016年初,国美以9亿元的代价100%收购国内安全智能通讯终端商德景电子,进军智能手机制造。 

  不过国美的未来依然存在着诸多变数,一方面是军心,一方面是其主营业务的互联网化受到瓶颈限制,而不同于盛大的轻资产模式的卖身与转型,国美传统零售的基因让它很难抛弃主营业务而全身从事其近两年来发展较好的金融和娱乐。

  国美或者黄光裕或许是这样的存在:早年间他拿的荣誉奖状堆满了屋子,当这片土地不再宜居大家纷纷迁往新住所时,他却忙着整理那些堆着的沉重奖状,整理得时间久了就耽误了时间,却又不得不背着这一沉重的负担加速追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爱因斯谭,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43948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