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富互联网江湖启示录:丁磊、陈天桥、黄光裕、李彦宏、王健林、马云,马不停蹄&诚惶诚恐

搜寻了2000年至今与互联网尚有瓜葛的首富们,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早已成为高中生的作文论据和创业者的励志合集,而从他们或创业维艰或苦心经营或登顶俯视的经历之中,可以探寻互联网与投资的蛛丝马迹,希望这对于正在咬牙坚持的你有分毫意义。
2016-03-24 10:42 · 投资界  爱因斯谭   
   

首富互联网江湖启示录:丁磊、陈天桥、黄光裕、李彦宏、王健林、马云,马不停蹄&诚惶诚恐

  2014年福布斯榜及胡润榜首富:马云

  显然,马云是如今最炙手可热的创业神话,无数人冥思苦想试图成为他的接班人,而近两年,讲述马云故事的花样更是频出,创业前的职业,创业开始的地址,马云背后的11位女人以及马云背后的男人蔡崇信……当然还有各种经典语录。不过现在再看,马云的经历中依然有许多有意思的点:

  1.13岁起,马云因打架记过太多,曾不得不转学;

  2.第一次参加高考数学1分,第二次参加19分;

  3.在做翻译期间,马云为了维持翻译社经营,卖过鲜花,卖过礼品,卖过医药;

  4.有据可靠的最早一批淘宝刷单行为:淘宝刚成立时,由于没有人在上面卖东西,所以就十几个创始人每人从家里拿出10件东西放到网上交易,开始也没人在淘宝上买东西,他们十几个人就互相买来买去……

  总之,创办过翻译社和黄页的马云,在1999年3月正式辞去公职,和如今赫赫有名的18罗汉凑了50万块开始了阿里巴巴的故事。创立淘宝,从eBay的虎口夺食,创立支付宝,打通网购链条……2007年,阿里巴巴成功在香港上市。

  而这其中的获益者除了创始团队,更少不了软银这一重要角色。1999年10月和2000年1月,阿里巴巴两次共从软银等国际投资机构融资2500万美元。软银2008年公布的其2007年Q4和全年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为其带来的盈利收入达到5.5亿美元,占公司全年净利润一半,而阿里2014年在纽交所的上市又让孙正义成为日本首富,当然马云也因此凭着1500亿的身价成为中国首富。 

  而早从几年前开始,阿里就已经显示出其作为中国互联网当之无愧的第一位而急于表现出的控制力,除了电商领域的带头大哥,阿里所布局的金融、泛文化、医疗健康等各个领域都可称之为帝国。

  阿里或者马云或许是这样的存在:按照历史规律,每一个企业都会兴盛一时继而衰落,阿里也是如此,但是如今却无法想象体量如此的它会从那一块肉开始腐烂。

  小结:

  1.转型定生死。有些生拉硬拽的转型过于牵强,将时下最火热的内容套在完全不具备这种基因的自己身上,难免会捉襟见肘,反倒显出更多的水土不服。

  2.业务企业做投资是其壮大和扩张的显著特点之一,但完全不顾及业务发展的投资似乎有企业衰落之嫌,比如当年的分众、当年的人人、当年的盛大,不知后来者是否以为然。

  3.在丁磊、张朝阳、王志东被成为网络三剑客的时代,人们以为网易、搜狐新浪这三家稳稳地锁住了中国互联网的未来,而现在再看,阿里早已入股新浪微博,此前还有腾讯收购搜狐视频的传闻,而如今的BAT有一天也许也会败下阵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爱因斯谭,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43948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