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富互联网江湖启示录:丁磊、陈天桥、黄光裕、李彦宏、王健林、马云,马不停蹄&诚惶诚恐

搜寻了2000年至今与互联网尚有瓜葛的首富们,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早已成为高中生的作文论据和创业者的励志合集,而从他们或创业维艰或苦心经营或登顶俯视的经历之中,可以探寻互联网与投资的蛛丝马迹,希望这对于正在咬牙坚持的你有分毫意义。
2016-03-24 10:42 · 投资界  爱因斯谭   
   

首富互联网江湖启示录:丁磊、陈天桥、黄光裕、李彦宏、王健林、马云,马不停蹄&诚惶诚恐

  2011年福布斯榜首富:李彦宏

  外表堂堂+本领高强往往能唬住80%的女性群体,然而这对于2015年的李彦宏却未能行得通,深陷百度贴吧丑闻的百度在被质疑价值观存在严重问题时的回应只是苍白无力,但无法否定的是百度依旧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三极,也是众多投资机构的经典案例。

  李彦宏的经历显然是一路精英到底,求学北大,留学北美,到松下实习,在华尔街工作,亲历硅谷搜索公司的商战,回国考察在北大的一间宾馆里开始了创业生涯……当然,每一段创业经历都有个中心酸,但相比于其它巨头公司动辄卖身动辄破发则显得风平浪静,2005年8月,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不过当时李彦宏离首富的位置也有很远,倒是它的投资方们有很多故事可讲。

  百度历史上首位天使投资人是半岛资本的Robert E. King,Robert给百度的首批投资大约是20万美元,后来半岛资本又引入风投Integrity Partner,最终双方各自出资60万美元,完成百度的120万美元天使投资,而这时的百度甚至还没有开始建立,不过2010年,这笔投资也至少已经获得超过3500倍的收益。

  在百度第二轮融资的时候,杨飞代表IDG投入150万美元,IDG共获得百度5%的股权,而彼时投资时互联网正濒临严冬,互联网公司似乎集体染上瘟疫。后来杨飞曾回忆说,投资百度的前夕一夜未眠,不过李的技术实力、搜索引擎的前景是杨飞的一味定心丸。而这笔对百度的投资也为IDG带来百倍收益,标志着IDG在互联网泡沫之后开始逐渐成为中国创投圈的领军者之一。

  另一个靠着百度一战成名的则是彼时德丰杰符绩勋。不过当初符绩勋刚接触百度时尚不知谷歌为何物,不过在对比国外搜索引擎公司的市值后,他决定投资,德丰杰2年后退出时回报高达百倍,这一案例也成为符绩勋的成名作。

  给投资人们的回报早已实现,而李彦宏登顶首富则到了2011年,那年,靠着百度股价大涨的他以94亿美元的身价登顶中国福布斯首富之位,此后的几年也一直紧随首富之后,然而近两年却有百度即将掉出BAT之列的传闻。

  相比于阿里、腾讯漫山遍野的投资触角,百度的步子迈得小的多。总的看来,除了搜索和广告业务,百度的重点在O2O、人工智能、在线教育、在线旅游、汽车,但这些业务不是还未成型盈利就是需要大量烧钱,从其最新发布的财报来看,虽然实现利润大幅增长,但其原因却在于爱奇艺的管理层回购和去哪儿的股权置换。不过从体系来看,以搜索业务为核心,O2O、OTA、爱奇艺、百度地图等业务环绕四周的百度体系依然成型,不至于那么快掉队,只是这核心,多年来饱受着诟病,不知是否有一日会由心而腐。

  百度或者李彦宏或者是这样的存在:他是从小被老师保护的优等生,即便你看不惯他的某些作为,但依然不得不每天都在借鉴他的作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爱因斯谭,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43948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