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轻资产的非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中创业大有机会 BAT走的是重资产金融道路

BAT在互金创业有没有机会呢?也没有机会,BAT太大了,它不敢。为什么不敢?不是说它胆子不够大,是它承受不起这个失败造成的损失。BAT走的都是重资产的金融的道路,所以没戏。这个机会只能属于轻资产的非金融机构,用数据驱动,用技术驱动的公司。
2016-03-27 20:00 · 投资界     
   

   刘二飞:我想再问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王征宇你往外贷款平均一单多少钱?

  王征宇:我们从500人民币开始起,最大的大概到5万块钱。

    刘二飞:平均不到1000块钱吧?

  王征宇:对。

  刘二飞:这真是普惠金融。你们贷款的平均额度是多少?

   康敬伟:我们没有少过500万的。

   刘二飞:都叫互联网金融,完全是不同的细分市场。

  康敬伟:但是我们给出的利息和贷款甚至有时候比银行还低,我们给了我们的制造业企业年息按照6%到12%做贷款,因为再高的话,这个企业可能就不是干正经活的企业,所以我们只贷款给我们平台上的那些专门做制造业,帮助他们解决流动资金的问题这么一个简单的企业服务。

   刘二飞:徐总,因为我注意到今天上午你给李彦宏提问题,他们两位是怕跟BAT打,在它进不来的地方跟它打,你今天提问题说能不能跟百度合作,我看你是不是有不同的角度。

   徐少春:金融的本质是风险定价,风险控制和个性化定价的一个武器是什么?就是大数据。我创业20多年,只干了一件事情,就是积累大数据,金蝶有600多万的企业客户,这就是大数据,ERP系统记录了每个企业无论是财务还是供应链各方面的数据,所以我们去年一年在探索,怎么跟金融机构对接,给它提供数据金融产品,让它在贷前、贷中、贷后进行跟踪服务,迅速能够控制风险,并且在我产品的每一个场景里面植入了分析报表,看你这个企业在你的投行当中财务水平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建议银行给你多少授信额度,而且我还提示你,在什么时间你需要贷款,我就干这个事情。

  另外一个,除了金蝶以外,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创新了很多的互联网服务,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孵化了“随手记”,随手记是中国最大的个人记帐与理财的APP,2亿的用户,日活跃是400万。谈到BAT,其实我是不怕的,金蝶系至少未来可以诞生两个BAT公司。为什么?随手记的定位是To C,是金融。阿里是电商,腾讯是社交、游戏,百度是搜索,哪一个互联网公司定位在个人金融?随手记在未来足够可以成为一个超越BAT的公司。金蝶本身的数据规模就更大,过去这20多年的创业我只是说打上半场,我开始起名字的时候,我没想到今天会干互联网金融,我的战略就在金蝶两个字。

    刘二飞:您这上半场是创造一个金蝶,下半场是创造两个BAT。

  徐少春:上半场就是破羽化蝶,我的财务软件像蝴蝶一样飞到千家万户,把财务软件从苦海中解放出来,过去我有一句话叫“帐海无边,金蝶是岸”,下半场我要蝶变成金,这个金是什么?就是金融。不过我们是不抢银行的生意,我是干数据金融,跟银行进行合作。

  我是从来不怕人的,我觉得中国不能只有BAT,我们将来应该诞生更多的BAT,这样中国才更有希望。

  刘二飞:听了他们前面讲的,我想问一下曾玉,你今天要投的话,他们三位你投谁?你觉得他们跟BAT竞争有什么优势?

  曾玉:我先回应一下二飞的开场白,O2O、互联网金融最开始的模式可能是起源于硅谷,我们借鉴得比较多,但是因为中国的人口红利、市场红利,加上劳动成本比较低的原因,导致在上一轮的互联网大潮下来到中国之后,中国把这两个商业模式非常大的发扬光大了。我们公司也有幸参与了uber全球、美团大众点评合作之后的投资。这些模式在中国被发扬光大之后,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另外你说到BAT那三座大山,其实我认为慢慢的BAT也有一些硅谷的超级大企业的基因,大家与其把它们当成三座大山,还不如慢慢地把他们当成三条河流。大家都看到过去的三四年,他们也在做一些投资,做一些并购,慢慢的在支援一些跟自己生态相关联的企业,有一些能产生价值的中小企业他们也在投资和并购。

  再回到二飞的问题,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我不能靠颜值来选择被投企业,我今天才第一次见到他们,等我做完一系列的尽职调查之后,下次见面的时候我再跟你回答我准备投谁。

   刘二飞:他们跟BAT竞争你觉得有机会还是没有机会?

  曾玉:我觉得只有一个标准答案,肯定是有机会的。

  刘二飞:反正我听明白了,你是谁都不想得罪。

  曾玉:BAT的基因大家都很熟悉,他们三位找的都是细分市场,跟BAT的基因是互补的,他们可以相互依赖、共享,然后共生发展。

  刘二飞:朱云来是愿意说什么就说什么,我愿意把他得罪了,他会跟我没完,所以请你点评一下。

  朱云来:我觉得这个题目还是挺有意思的,虽然咱们是最后一个,但是实际上金融这个东西你可以说得很大,多数人感觉它是一个很大、很神秘的概念,但是它也可以很小,其实就是最简单的存钱、取钱。这实际上是一个社会的基本的趋势,储蓄以后你要理财、投资,这也是全社会很重要的基本功能,从存钱、取钱到转帐、贷款、发股、发债、交易、投资,越说越大。从每个个人,从几百块的规模,到几十亿、几百亿,到大的公司并购、发股等等,所以金融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但是它又有一个非常本质的对这个社会发展有好处的事情,有储蓄者,他有钱用不了,他需要存起来养老,也有开发者,他有很好的主意要创业,需要资本的支持,金融就帮忙他们完成了很好的社会的发展的功能,无论是储蓄者也好,创业者也好,大家都得益,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自然它也涉及到每个人最基本的生活。金融里面最重要的,刚才我们的嘉宾也提到了,一个是风险定价,还有一个是价格发现,其实也就是价值的发现。由此又衍生了一系列管理的方法和技巧,还有很多跟科技联系起来的,甚至像AlphaGo这样的,它可以下围棋,金融里面其实也很早,从六七十年代开始,大量的程序交易,到后来的衍生产品的设计、交易等等,非常复杂。

  金融的核心是从储蓄者到投资者,但从它日常操作的本质,又是回报和风险的对比。你希望你的金融的储蓄也好,投资活动也好,最后都还是有所回报,物有所值。同时你又要控制风险,因为那个市场总是有很多的不定因素。有这样的变化,也许你原来如意的算盘打得很好,我这一个基金买了大概不到10%,但是最后可能付不出本金来,这些问题就使得金融扑朔迷离。我对金蝶和科通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们从90年代初就开始做,也经过了很多的市场的波动,也总结了很多的经验,还有新兴的统计学的博士王征宇,他又可以另辟蹊径。

  其实马云说得也有道理,大数据、云计算,还有大客户群体,它占了平台,占了入口,它也有优势。实际上金融有各种不同的形式,真正究竟是哪一条,还是各有千秋。有些金融方面的服务它可能就只适合小众,或者说它是分散的小集团,其实大了反而你还够不着。比如说大平台,你可以设计金融产品,但是你这样的话,同质化很严重,而且你要想细致服务,针对不同的客户特点,恐怕就比较难,即便你有AlphaGo,恐怕也做不到。有很多我们都见过这种私人理财的服务形式,它都是非常高度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像这种一个是需要时间,一个是他对你的理解,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很重要,AlphaGo估计还得学很长时间才行。有些东西就是规模大,积少成多。所以我觉得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很大,同时也比较新,尽管我们号称有3000年的历史,但是我们作为现代国家、现代经济还是比较新的,真正现代国家可能就从辛亥革命开始,我们才100多年,在世界大国里面,我们是现代国家体制开展得最晚的之一,所以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在这个新的市场里面我们可以探索。我觉得台上各位都在各自的领域里做了非常有意思的探索,这算是我的一个观察。

  刘二飞:我觉得云来总体的意思是说,他们的成功不能确定,但是还是有机会。

  朱云来:值得探索,因为这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就像计算机学下棋一样,我们这盘棋比那个围棋难得多了。

  刘二飞:我听起来还是受鼓舞的,至少有希望。晓庆,你是做互联网安全的,你有什么看法?

   黄晓庆:刚才几位大佬都是讲业务的,因为我是长期从事技术设施的,比较技术范一点,我今天就讲点技术。

  我觉得从互联网金融也好,从O2O也好,实际上我们核心的一定会把手机(当然有人也会用计算机,但是我觉得越来越多的,可能90%以上的时间大家都是用手机)用来实现你的交易。我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最近有统计,研究网上可以下载的手机应用,有40%是被黑过的,所以千万要小心,不要在网页上随便下载应用。还有一个统计,有人问过很多企业的员工,他们愿不愿意把密码给卖掉换钱,结果发现有超过20%以上的人说他们愿意。

   刘二飞:卖谁的密码?

  黄晓庆:把公司的密码卖了。

  另外我看过一个报告,是美国的一个投行,说他们的员工到了中国以后,禁止他们上中国的wifi网,原因是他们派了技术人员到中国,发现在一个小时之内,他们在中国上了wifi的手机也好,或者是PC,会接受高达100次以上的攻击。也就是说随时随地的都会被攻击。

  最后一个,我不知道你们谁知道零天威胁?好像知道的人并不多。我们讲互联网威胁怎么讲呢?假如说一个网站被发现它有一个漏洞,这个漏洞就叫威胁。这个漏洞如果是黑客发现了,但是杀毒机关没有发现,也就是说白客没有发现,这个漏洞就叫零天威胁。在零天威胁的面前,你的公司基本上就相当于是裸奔的。黑客就会把零天威胁拿到黑市上去卖,卖给其它的黑客或者政府。现在linux上有大概30个零天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局是第一大买家,第二大买家谁也猜不出来。

    黄晓庆:不是中国,是朝鲜。任何企业普通的安全系统对零天威胁是没有办法防御的,因为你买不到杀毒软件可以帮你防这个威胁。

  实际上这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从信息安全的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拿的手机,一方面给你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另外一个方面它基本上是一个金融的定时炸弹,是一个私密信息的定时炸弹,这是很危险的一件事。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现在创业在做云端智能机器人,简单说就是把机器人的脑袋放在云里,通过移动机器人的网络控制阿凡达,这可能是实现有智能的机器人,我们现在说什么都是机器人,一只手也是机器人,一只脚也是机器人,三个轮子也是机器人,但是有智能机器人,重要的是那个人,不是那个机器,是需要刚才我说的这种架构。这个架构需要三个很重要的基础设施,这是我们现在在研发的技术,第一个基础设施是一个完全安全的移动云计算环境,就像我刚才说的这些威胁,它一定能够防止,因为你的手机被黑了,可能就丢一点私密信息,要是你家保姆被黑了,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做出一个机器人保姆,要是保姆被黑了,这带来的灾难的可能性就非常巨大。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在2011年,美国国家安全局和美国国防部发了一个白皮书,提了一个理念,这个理念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它的理念就叫软件定义网络边界,说得简单一点,你如果要让你安全,你的网络必须要变得隐形,要黑客看不见。黑布看不见你,他就没办法攻击你,哪怕是你没穿衣服,别人看不见你,那你就是安全的。

  最后我想讲一件事情,我请大家关注区块链技术对安全领域的影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73949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