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藏在阿里3万亿背后的菜鸟,有着怎样的物流野心

菜鸟的野心是什么?不仅仅是做阿里电商生态中的一部分,而是要在传统的物流行业中建一个新的数字化生态。但这并不容易: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投入、海量的数据需要与之匹配的计算能力、产品化的服务需要足够的履约能力。
2016-04-01 08:38 · 极客公园  张雨忻   
   
接入快递公司,推物流信息化

  快递公司是与「卖家」和「消费者」这两端直接接触的角色,也是菜鸟背后最重要的支撑。

  大部分快递公司在「效率提升」这件事情上一直没有好的表现,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没有一个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统。菜鸟搭建物流生态的*步就是要输出一套「端到端」的物流管理系统,让合作快递公司以此为适配标准开发或更新自己的后台管理系统,并接入其中。在此基础上,菜鸟可以将快递环节中原本低效的「手动作业方式」一步步电子化。

  举个例子:原本快递公司取件都是上门后让用户手写快递单,回到配送站后再把信息手动录入到系统中。但菜鸟推出了一个「电子面单」系统,它可以自动串联发货商家和快递公司:卖家直接在电脑上将包裹的地址信息输入到电子面单系统中,这不仅省去现场手写快递单的时间,也让快递员在上门前能提前预知揽件的数量、规模等信息,提升打包效率。

  据菜鸟提供的数据,截止 2015 年 8 月,国内排名前 15 的快递公司全部实现了电子面单的普及使用。使用电子面单后发货速度能提升 30% 以上。

  此外,菜鸟结合了高德地图的算法将所有地址分拆为结构化的「四级地址」,在此基础上能够实现「路由分单」,以此取代人工分单,提升分拨中心的效率。原本,分拨中心流水线上会有大量分拣员,他们需要看着包裹上的地址信息凭记忆确定包裹的下一站到达哪个网点。当地址都经过「四级结构化」后,快递公司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实现包裹与网点的精准匹配。

  布局仓储,做仓配一体化

  作为物流网络中的节点,布局仓储可以看作是菜鸟在搭建整个物流网络的骨架。更重要的是,菜鸟想要实现「仓配一体化」。

  菜鸟这两年做的最引人关注的事情之一就是「拿地建仓」。但这么「重」的做法只是*步。据菜鸟副总裁万霖透露,菜鸟现阶段主要在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8个关键节点拿地建仓,面积皆为 10 万平方米以上,其它仓库则由仓储合作伙伴提供。目前,菜鸟在国内已经有 128 个仓库,近 200 万平方米。未来,菜鸟还会更多的整合闲置的小型社会仓储资源,将网的分层做的更密。

  菜鸟并不介入仓库运营,包括自建仓在内的所有仓库运营均外包给广州心怡科技公司、百世汇通、日日顺等第三方仓配管理公司,这些公司多已获得阿里投资。

  (菜鸟的仓库内)

  仓配一体化是菜鸟网罗商家和快递公司的关键一步。对于仓储和集货能力不足的商家,菜鸟将帮其管理商品库存,让商家依赖菜鸟继而继续使用菜鸟平台上的快递服务,也由此吸引快递公司入场。

  目前,菜鸟已经与上述第三方公司实现了仓库管理系统的深度打通,菜鸟可监控所有订单在仓储流程中的每一环节的实现情况。由于商家的货物在菜鸟的仓库里、仓库的信息已经打通,菜鸟就可以实现「智能分仓」,即通过分析消费者数据提前对商品的走向做出判断,将库存和消费者做智能匹配。这也是京东已经尝试的做法。

  布点菜鸟驿站,建末端网络

  万霖告诉极客公园:「社区范围内的投递是物流链路中最接近消费者的环节,直接影响到用户的最终体验。但传统的投递方式难以面对消费者端的多样化需求和多种突发状况,这‘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投递成本不可避免的会上升。」

  所以,菜鸟也必须介入物流的末端,建一个能够更接近消费者的末端网络。目前,这个网络的主要承载者是菜鸟驿站。一方面,菜鸟驿站可以提供代收包裹服务,避免用户不在家时带来的落地配时间成本的上升,类似自提柜的作用。另一方面,菜鸟驿站还可以替快递公司揽件,整合零散的寄件需求,提高快递公司的揽件效率,驿站经营者可以按件分成。

  菜鸟驿站的布点主要在社区和高校里,总量达到 4 万个左右。菜鸟在社区内的思路是和邮政、连锁便利店、连锁超市、小区物业等达成合作,以便批量获取网点。目前,跟菜鸟合作的便利店有全家、美宜佳、喜士多等。除此之外,菜鸟也有自己的渠道商,它们会按照一定的标准帮菜鸟拓展驿站站点。

  与社区相比,校园的不完全市场化使得校园布局会更困难。类似「小麦公社」这样的创业公司一直在做针对校园市场的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与菜鸟校园驿站的性质类似。不过,菜鸟在规模上已经取得了优势,据菜鸟提供的数据显示,菜鸟的校园驿站约 1500 个,覆盖全国 60% 的校园。并且,菜鸟也会接入符合自身服务标准的第三方校园配送服务商已经落地的校园站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