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藏在阿里3万亿背后的菜鸟,有着怎样的物流野心

菜鸟的野心是什么?不仅仅是做阿里电商生态中的一部分,而是要在传统的物流行业中建一个新的数字化生态。但这并不容易: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投入、海量的数据需要与之匹配的计算能力、产品化的服务需要足够的履约能力。
2016-04-01 08:38 · 极客公园  张雨忻   
   

  四、「菜鸟」做众包的野心

  菜鸟不仅想与物流链路上的公司合作,还想把一个个快递员也拉到平台上来,用众包的方式把末端真正盘活。这会是一张比菜鸟驿站更灵活的网,而众包的背后或是菜鸟想一统物流江湖的野心。

  2015 年 6 月,菜鸟推出了一个叫「菜鸟裹裹」的 app,当时其主要功能是各大快递公司物流详情查询、附近快递员电话查询这样的信息服务。今年 1 月,菜鸟裹裹宣布启动基于专业快递人员的「揽件众包计划」,用户可以通过菜鸟裹裹在线发起寄快递的请求,快递员最快可在30分钟上门揽收。

  出于时间成本和效率的考虑,大部分快递员只注意维护与淘宝商家的关系,普通用户突发性的、零散的寄件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或体验很差。菜鸟裹裹要做的则在兼顾快递员时间成本的同时满足这部分长尾需求。目前,菜鸟裹裹已经整合了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德邦物流、指尖快递、财神到家、快递兔这 6 家公司内约 20 万专业快递人员,其中前 3 家是专业快递公司,后 3 家是专注于写字楼揽件的公司。

  菜鸟裹裹跟滴滴的逻辑一样——在用户下单后将基于地理位置实时推送给附近的快递员,由其抢单。当订单无人接应时,菜鸟则会指派给离用户最近的配送站点。模式并不新鲜,这里要说的是,既然菜鸟已经靠菜鸟驿站搭起了一张末端网络,为什么还要做快递员众包?可以说,菜鸟裹裹想做个人消费者线下寄送包裹的入口,并借此带动阿里自身业务,或许还能衍生出新的业务

  虽然菜鸟现阶段的核心目标是提升淘系商家和物流公司的服务能力和效率,但它也不想放过网络的另一端——个人消费者。个人寄件的背后有两大细分需求:二手商品交易和电商退换货。其中,二手商品交易(闲鱼)是阿里近两年开始不断注入运营资源的业务,菜鸟想通过完善个人寄件体验来降低闲鱼的使用门槛。而电商退换货业务则是淘宝天猫业务中的售后环节,直接关系到用户的购物体验。目前,菜鸟裹裹已打通闲鱼和淘系产品退换货系统。

  现阶段,菜鸟裹裹与达达、京东到家等众包业务的定位存在差异,但这并不能保证菜鸟裹裹在未来不会介入更高频的O2O即时配送领域。菜鸟的合作伙伴中包括万象、黄马甲、晟邦等落地配公司,这些公司本身就整合了一部分做日常即时配送的小团队。若菜鸟裹裹将这些落地配公司的快递员整合到平台上来,理论上是具备做O2O即时配送业务的能力的。

  菜鸟的野心是什么?不仅仅是做阿里电商生态中的一部分,而是要在传统的物流行业中建一个新的数字化生态。但这并不容易: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投入、海量的数据需要与之匹配的计算能力、产品化的服务需要足够的履约能力。与早已开始自建物流的京东相比,菜鸟的体系和口碑都还有待建立。但是若干年后,如果商家、物流公司、消费者都开始依赖于这张网络,数亿包裹的仓储、运输、配送都在这张网络中进行,它们所贡献的海量数据能够让这张网络更高效率、更低成本运行下去,菜鸟的价值就不仅只是在商业层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