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藏在阿里3万亿背后的菜鸟,有着怎样的物流野心

菜鸟的野心是什么?不仅仅是做阿里电商生态中的一部分,而是要在传统的物流行业中建一个新的数字化生态。但这并不容易: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投入、海量的数据需要与之匹配的计算能力、产品化的服务需要足够的履约能力。
2016-04-01 08:38 · 极客公园  张雨忻   
   

  二、「菜鸟联盟」是怎样的一个利益共同体

  对于阿里来说,菜鸟联盟是它以「做生态」的思路转型「电商物流一体化平台」的解决方案。

  用张勇的话来说就是「形成一套从前端下单、到运输配送、再到收货售后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是端到端的全链路优化」。它最直接的目的就是通过完善物流服务,提升淘宝天猫用户的购物体验,并逐渐在用户心中形成一个统一的物流标准和品牌,类似京东多年在物流上的耕耘所形成的品牌效应。

  对于商家和快递公司来说,菜鸟联盟是它们完成服务升级的一个契机。

  国内快递行业现有的生态其实是难以持续的。童文红给出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快递均价为 5 到 10 美元之间,而中国的均价仅为 13.5 元,长三角地区更低。同质化竞争激烈、价格低廉,快递行业无法健康发展。万霖也表示,「商家愿意为好的物流服务付费,但现有的服务还不够好;而快递企业在长期竞争下导致利润微薄,也难以自己进行大规模的服务升级投入。」

  因此,商家和快递公司都需要服务升级,而现在菜鸟向它们提供服务升级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品牌背书,甚至还拨出 10 亿元作为联盟的启动资金,用于补贴合作伙伴以及补偿投诉的消费者。在这个「利益共同体」中,菜鸟负责做好大数据平台和协同化枢纽,具体的服务实现则交给行业。

  具体来说,菜鸟会做这几件事情:

  基础设施:比如全国仓配网络、电子面单等。

  网状供应链:商家的需求是多元的,有自营或经销、有线上和线下,这背后需要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菜鸟会将手中的供应链资源串联起来开放给有需求的商家。

  云计算:让合作伙伴节省物理机成本、提升计算能力。

  服务表达:在前端为合作伙伴做品牌背书,菜鸟会在使用了菜鸟服务的商家页面中做特别标注,比如标出「次日达服务」,并标明合作物流公司的名字。

  服务稳定性:通过云客服等基础服务保障服务的稳定性。

  而合作伙伴则需要是要做好内部的精细化运营、数据化管理,有开放、协同的心,并且有意愿对服务的确定性做出承诺。

  目前已经加入菜鸟联盟的企业包括: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天天和百世汇通这6家物流公司;心怡科技、日日顺、苏宁物流等仓配公司;万象、晟邦、黄马甲等落地配公司。

  最后,物流服务的升级会以「产品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产品的设计不仅局限于「快」,在张勇看来,「物流服务的确定性比速度更为重要」。

  目前,菜鸟联盟已经推出了次日达、当日达、橙诺达(预订时间)、上门取退、夜间配送、开箱验货等服务,其中,当日达服务已覆盖 12 个城市,年内计划达到 20 个以上;次日达服务已覆盖 90 个城市,年内计划达到 150 个城市以及1000 个区县。这些服务会优先在天猫自营业务(如天猫超市)以及天猫商家中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对于阿里还是合作伙伴来说,协作带来的好处是将更有机会去拿下「跨境」和「农村」这两个未来电商业务的重要增长领域。

  阿里有跨境出口业务「速卖通」以及跨境进口业务「全球购」和「天猫国际」。这些业务的国外物流段大多由境外物流公司承担,而国内段就是本土快递公司的机会。想要获得阿里跨境电商的订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跟菜鸟合作。除了订单量的吸引,菜鸟已经布局了 30 万平米的保税仓,打通了电子清关、出口专线等基础服务环节,为之前没有跨境业务经营的快递公司降低了入场的门槛。

  而农村电商业务是阿里今年的重点战略方向。目前在农村市场*占有资源优势的物流服务商是中国邮政,背后还存在巨大的市场空白。菜鸟在区县自建仓储,然后组织运力负责县级到村级的配送落地。菜鸟联盟内的快递公司(包括落地配公司)不仅能优先获得农村配送上游环节(城市到区县)的订单,还有机会进一步介入农村段的配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