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藏在阿里3万亿背后的菜鸟,有着怎样的物流野心

菜鸟的野心是什么?不仅仅是做阿里电商生态中的一部分,而是要在传统的物流行业中建一个新的数字化生态。但这并不容易: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投入、海量的数据需要与之匹配的计算能力、产品化的服务需要足够的履约能力。
2016-04-01 08:38 · 极客公园  张雨忻   
   

  三、「菜鸟」手里的数据能做什么

  目前,中国每天的快递包裹有 70% 都运行在菜鸟的物流系统上(仅指数据服务,而非货物的实体流动),日处理数据 7 万亿条,这其中包括:

  18 万个物流快递网点信息(超过 50% 可实时监控)

  全球 200 个仓库覆盖,包括仓储全流程信息化后产生的数据

  4 万个菜鸟驿站站点信息,包括 1500 个校园站点

  170 万快递员共 609 万条物流配送路线

  如此体量的物流数据恐怕没有第二家能做到。而手握海量数据的菜鸟希望基于数据、基于协同让一切变得智能,智能带来的最直接的效应就是「全链路的效率提升、成本降低」。

  前文提到的「电子面单」、「四级地址库」是菜鸟平台自身的数据基础设施,以此来对接快递、仓储、落地配公司,实现对它们的数据采集,从而向它们提供数据产品。万霖表示,「今年首先要落实的两个大数据产品是智能分仓和大数据路由。」

  智能分仓:前文提到过,仓配一体化是实现智能分仓的前提,而智能分仓使得商家更有可能实现「当日达」、「次日达」。具体来说,菜鸟通过历史消费数据的预测将货物提前前置到离消费者近的仓库里,一旦用户下单,就可以由落地配公司从就近的仓库直接配送到用户手中。智能分仓已经运用在了天猫超市等天猫自营业务中,下一步是天猫平台上的大商户,优先选择家电、生鲜、美妆、快消等领域。

  大数据路由:当最初「单点发全国」的模式演化到「多地分仓」的模式之后,整个物流网络的复杂程度是呈几何纬度上升的。怎样在复杂的网络中完成时效的优化?菜鸟通过四级地址库以及高德地图的算法支持,帮助快递公司在复杂的网络中选择*路径。目前菜鸟已经匹配了 600 多万条线路。

  另外,菜鸟还想通过数据服务帮助快递公司改善日常的运营和管理,典型的两个产品是「菜鸟鹰眼」和「菜鸟天地」。

  菜鸟鹰眼:菜鸟会把快递公司超过48小时仍未完成派送的包裹订单数据筛选出来,及时推送给快递公司总部,帮助总部及时了解自己产生了多少「超时异常件」以及各个网点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并通过订单及时了解原因,有针对性地着手改善。

  菜鸟天地:菜鸟会监控快递公司的实时单量、揽件派收速度等基础数据,这些数据除了能在「双 11」这样的日子为快递公司提供预警之外,还能形成行业对比数据,让各家企业了解自己的服务水平与行业平均指标之间的差距。

  下一阶段,菜鸟还想依靠数据做更多维度的事情,比如从物流环节向产业链上游的纵向延伸、由单纯的物流服务横向拓展到更多需要依赖物流网络实现的服务上去。下面是两个例子:

  供应链管理:C2B 是阿里近两年非常推崇的生产模式,其核心就是由消费指导生产。菜鸟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思路也是类似,也就是「做精准的销售预测——物流公司知道要配备多少仓储和运力——各环节生产商知道要如何调配生产资源」。目前,菜鸟的供应链管理服务还没有正式推出,但已和金龙鱼等企业进行过试点。

  精准线下投放:由菜鸟驿站织起的这张末端网络除了可以承担最后一公里的收件寄件,还可以成为最接近用户的线下渠道网,这跟「达达」等 O2O 即时配送服务的配送员所能实现的效果是类似的。菜鸟能够根据驿站数据将用户以特定社区、商圈、学校为单位进行精准定位,很适合那些想要在线下做精准投放的天猫商家。最近,欧莱雅就通过菜鸟驿站在特定地区发放了20万份新品促销礼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