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云小Ai踢馆《我是歌手4》总决赛,娱乐圈的“阿尔法狗”能否引领风潮?

如果小Ai能一炮而红,未来也是可以混综艺、影视剧圈,大有可能成为娱乐圈“阿尔法狗”,也许还有切入日常生活,甚至进军政治圈的可能性呢。
2016-04-08 13:37 · 娱乐资本论     
   

  阿里云小Ai踢馆《我是歌手4》总决赛,娱乐圈的“阿尔法狗”能否引领风潮?

  作为一档质感很强的现象级“综N代”,《我是歌手》第四季却显得有点“安静”。虽说这一整季嘉宾阵容不强,新鲜感打了折扣,歌手资源也有点差强人意,但《我歌4》总决赛依旧值得期待。因为除了汪峰、陈伟霆、Ne-yo等15名帮唱大咖,传说中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也要来“踢馆”预测歌王,每5秒预测一次,它能否成为章鱼帝,也成为了新的关注焦点。

  据悉,小Ai的学习速度是人类的1万倍,人类需要10万小时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小Ai只需要10小时。也就是说,机器人学10个小时就能成为专业音乐人。不仅如此,它在实战中成功实现交通、音乐黑马等多个领域的预测,也算是“身经百战”。

  除了《我歌》这种音乐竞技节目,像《谁是大歌神》、《看见你的声音》这种音乐游戏类节目,“章鱼帝”小Ai如果海量存储“艺人”信息,在游戏、猜评环节似乎也很有用武之地。

  另外,据报道,在美国预测美国总统大选以及预测奥斯卡、格莱美奖项归属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界非常热衷的活动,其中翘楚当属美国公众眼里*的“预言帝” Nate Silver,他因成功预测2012年美国大选一举成名,也以极高的命中率基本成功预测2013年奥斯卡各项大奖。

  由此可以畅想一下,如果小Ai能一炮而红,未来也是可以混综艺、影视剧圈,大有可能成为娱乐圈“阿尔法狗”,也许还有切入日常生活,甚至进军政治圈的可能性呢。

阿里云小Ai为什么会踢馆《我是歌手4》?它真的能预测出明晚的歌王吗?

  话说回来,小Ai究竟是什么来头?真的能做出精准预测吗?据介绍,小Ai的背后是阿里云的科学家团队,阿里云于2012年开始就汇集一批来自全球的“学霸”团队,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储备。阿里云小Ai正是他们4年来的研究成果,主要基于神经网络、社会计算(social computing)、情绪感知等原理工作。

  据介绍,目前小Ai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和训练,除了工程师、科学家之外,还有多位阿里音乐和专业人士作为教练,“海补”了几百万首歌提升音乐品味和鉴赏能力。早在4月1日《我是歌手》突围赛,小Ai就进行过实战预测,并成功预测10进3中前2位歌手——容祖儿和张信哲。第3名与第4名预测分数未能成功但非常接近;而第6、7、8名的预测和投票结果完全吻合。

  据“小Ai之父”闵万里博士介绍,在小Ai眼里,歌手其实是无数标签的集合,比如李玟:女歌手、70后、华裔、美国、偶像、性感、奥斯卡、R&B、Soul、粉丝量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小Ai喜欢李玟,那一定比粉丝爱得更深。”

  届时,小Ai将每隔5秒更新一次7位歌手的夺冠概率。重要预测节点将有三次:分别在比赛开始前、*轮帮帮唱结束后以及第二轮两两演唱结束后,最终以是否预测出现场500大众评委选出的歌王来衡量胜负。

  当然,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对此也表示了自己的态度,如果小Ai预测准了给它鼓掌,如果预测不准也没关系,“小Ai会继续学习,总有一天会超过我们。”也就是说,预测结果其实并没那么重要,这次亮相《我歌4》总决赛,已经成功的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科普给湖南卫视6亿观众了,称得上是“*机会”。

   “人工智能”能引入《谁是大歌神》等音乐综艺吗?或者还可以承包娱乐圈、切入日常生活

  此前,我们已经说过,人类需要10万小时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但小Ai只需要10小时。所以说,相比传统的观众或专业评委,加入小AI这样的人工智能作为变量后,对音乐综艺而言,似乎可以引领一个新的变革。

  用“小Ai之父”闵万里的话说,小Ai挑战歌王预测,是人工智能在音乐和赛事领域的全新尝试。如果打开脑洞,音乐竞技类节目尚可尝试“人工智能”,对于具备强游戏元素的其他类型综艺而言,玩法可以更多。以浙江卫视悬疑音乐推理节目《谁是大歌神》为例,节目每期会邀请一位大牌歌神与几位模仿者共同演绎经典,明星猜评团需要通过声音寻找隐藏在其中的大歌神。如果有效利用“人工智能”参与猜评,在“人机大战”之外设计奖惩环节,也能增加不少看点。

  不仅如此,对网络综艺节目爱奇艺《偶滴个神呐》等节目而言,节目本身玩的是从多位真假实力唱将混编的选手中,凭歌曲表演等环节选出一位真正的“实力者”。根据选手本人说话的声音,现场放出来的歌声,判断是否为同一个人,可能明星猜评团做不到,但对人工智能而言,确是“小菜一碟”。而且,在节目制作思路和纬度上,创造空间也更加开放、自由。

  当然,除了简单的综艺节目,小Ai的各个模块都已经积累了实战经验,比如在Sort Benchmark上获得世界排序比赛冠军,听写能力打败全球速记亚军,帮助交通部门预测未来道路拥堵情况,帮助光伏电厂预估发电产能减少能耗,帮助水利监管部门预测水库水位以预防灾害发生、帮助金融机构的客服人员接电话、帮助阿里音乐预测音乐黑马等等,切入“娱乐圈”或我们的日常生活,小Ai身经百战,且潜力巨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