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再次否认投资神州专车

坊间有传闻称,阿里投资神州专车金额近30亿元人民币。随后阿里巴巴对此否认,表示目前在神州优车没有股权,并表示与滴滴出行合作密切而愉快,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投资人士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并不会投资神州专车,可能牵扯同业禁止和排他协议。
2016-04-11 13:22 · 投资界综合     
   

 阿里再次否认投资神州专车

 4月11日,神州优车(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宣布,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前,坊间有传闻称,阿里投资神州专车金额近30亿元人民币。随后阿里巴巴对此否认,并表示与滴滴出行合作密切而愉快,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而当事人神州专车仅表示“不予置评”。投资人士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并不会投资神州专车,可能牵扯同业禁止和排他协议。

  今日,阿里巴巴也再次表示,阿里巴巴与神州优车确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但阿里巴巴目前在神州优车没有股权。

  知情人士透露,神州在年后开始寻求融资,并且主动找到了阿里巴巴,毕竟在投资圈,如果有腾讯、阿里巴巴等领投,就很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双方也确实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但最终,因为神州的巨额亏损和重资产模式问题,阿里巴巴撤回了对神州的投资。“阿里和神州的合作,看起来更像是对于撤回投资的一种安抚”。而就在10天前,神州专车CEO陆正耀也改口称,在挂牌新三板上市前,神州租车不会进行新的融资。

  神州专车采用的是自营车和自有司机的“重资产”模式,运营成本很高。此前有媒体计算,司机工资加上车辆折旧、保险和各种税费等各种支出,一年的固定投入不会少于15亿,如果再加上陆正耀宣布的补贴给乘客的25亿,神州专车2015年的固定支出至少需40亿。而神州专车迄今只融资两轮共8亿美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