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玩赛艇、混圈子、分享失败 马云的湖畔大学是这样上课的

湖畔大学面试的时候,有一个面试者一进去,就非常高兴地跑过来说要找马云签名,然后马云当时就不是很高兴,最后这个人也没有通过面试。不是说马云不喜欢那个人,而是说这个细节可能决定了你的眼光和视野,毕竟到了这个阶段的创业者应该是见过世面的。
2016-04-18 07:12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揭秘:玩赛艇、混圈子、分享失败 马云的湖畔大学是这样上课的

 今年3月底的一天,38岁的北大毕业生陈华从北京飞往杭州,重新进入大学,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封闭学习。并且,在接下来的两三年时间里,每隔两个月,他都要奔赴杭州,离开手机、放下工作,身份从创办唱吧的明星CEO,转变为一名普通学生,在封闭课堂中开始人生第二次教育经历。

  陈华加入的是湖畔大学。

  湖畔大学,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担任校长,郭广昌史玉柱冯仑等知名企业家担任校董,招生对象是类似陈华这样的创业者,意在培养未来中国的商业*。这大概是当前中国进入门槛最高的一所大学,无论校长、校董、老师、学生,皆是经常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的商业明星。

  陈华去年11月成为其中一员。之前,这位北大毕业生曾开发出天网搜索引擎,创办了酷讯,现在则作为创始人和CEO领导着一家估值42亿人民币的创业公司唱吧。不过,陈华在2015年陷入了对公司未来的长时间思考中,也曾考虑上MBA或者EMBA课程寻求答案,但在和湖畔大学相关人士沟通后,最终改变了自己主意。

  与中欧、长江等商学院不同,湖畔大学,这所刚刚成立一年多时间、集聚了众多商业*的大学异常显赫而神秘。近日,陈华和《深网》讲述了他如何加入大学,以及这所学校所教给他的东西。以下是《深网》对陈华口述内容的整理。

  怎么进入湖畔大学? 记住:别跟马云要签名

  我跟阿里巴巴其实缘分挺深的,2009年离开酷讯后加入阿里巴巴,待了两年时间,也学到一些东西。但是在我当时那个位置上,其实也没有机会听马云站在我面前认认真真分享经验和教训,更多只能靠自己去感受。

  去年8月,湖畔大学的人找过我,但我当时有点犹豫,以为这跟阿里内部一个针对高管的“百年湖畔”培训类似。拖到了9月,我又跟一两个湖畔大学的学生仔细聊了一下,到11月才下定决心报名。

  第二届湖畔大学对入学者设置了一些硬性指标(注:硬性门槛为创业3年以上,团队超过30人,年营业额三千万以上),这个硬性指标只是一个报名门槛,但其实最后筛选,我发现还有一些更高的门槛在里面。

  这个门槛主要在于创业者本身,是不是一个所谓的企业家。

  湖畔大学里面讲得最多的就是“企业家精神”,就是说看这批人是不是有梦想、有执行力、有野心,然后培养这批人成为像马云那样有梦想的成功企业家。

  我觉得湖畔大学主要看是否有“企业家精神”来筛选学员。湖畔大学设定一些*报名门槛,比如说员工、纳税、收入,我觉得那都没关系,比较虚,只是先把一些初级创业者筛出去。

  当然,筛选有一个更长的过程,最后一道关卡是面试。

  面试是这样的,分小组,每个小组四五个人,然后一个小组有三四个面试官,我那个小组面试官有郭广昌,还有两个当时我叫不出名字来。

  面试的题目是命题作文,要每个人画一张图,描绘自己的问题和梦想,然后去讲述你的问题和梦想。面试官实际上是通过一问一答,了解你这个人究竟想干什么事情,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其实画得挺土的,有点像我产品规划的一个大图,涉及唱吧未来的业务布局的一些东西。

  面试进行到一半,郭广昌忽然问我们中间一个创业者,“你是不是富二代?”,那个创业者承认是。之前我也觉得他太厉害了,比我小这么多,已经有两三家上市公司,动不动还要再搞一家上市公司。面试官一问才知原来是富二代,人家老爸已经很牛逼了,那没办法。

  其实最后二期学员里面也有好几个学员可以算是富二代,比如霍启文(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之子)还是挺年轻。我们聊过几次,但是没有到业务层面去沟通,我觉得他挺有意思的。我们还一起玩过赛艇比赛,结果赛艇里面特别猛的几个人,就有姚劲波,有霍启文。

  当时还有个很有意思的故事,马云自己讲的,湖畔大学面试的时候,有一个面试者一进去,就非常高兴地跑过来说要找马云签名,然后马云当时就不是很高兴,最后这个人也没有通过面试。

  不是说马云不喜欢那个人,而是说这个细节可能决定了你的眼光和视野,毕竟到了这个阶段的创业者应该是见过世面的。比如说霍启文,他确实挺不错,有家世的人也多了去了,所以想想就没觉得需要低人一等特别对待,就当好朋友一样聊聊天就好了。

  最终能进湖畔大学的,我觉得标准也不是完全按外面理解的是要多么成功的公司,其实更多也要看这个人的魄力,有梦想,有野心,执行力又非常强。

  学员里面我对游族网络CEO林奇印象还挺深的,因为他跟我最早面试的时候就在一个组,最后分组又分在一起了。他年纪好像比我还小一点,公司上市了,又在折腾《三体》电影。我觉得研究三体电影的人一般都是比较有梦想的人,这个事情还挺有挑战。以前我问林奇三体拍得怎么样,他还不吭声;前两天我又问他,说我能不能去跑个龙套,然后他告诉我已经拍完半年了,正在编排剪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