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另类视角下的戛纳:华语电影零入围背后暗藏投资泡沫 明星30万红毯费靠直播赚回来

在这个电影投资方扛着麻袋数钱的商业电影时代,屡破记录的票房数字和各种影视基金的成立及快速变现下,是各方争抢大IP、抢夺各路资源赤红的双眸。“口红经济”下,商业娱乐电影高票房的成功掩盖,很多人忽略了华语电影与国际电影的差距。
2016-05-17 08:36 · 投资界  王珑娟   
   

  这几天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幕吸引了大众的眼球:一边是红毯明星火热直播;另一边是中国电影没有一部入围任何单元,创造了24年来华语电影戛纳电影节的最尴尬记录。

  很多人只看到上映19天就破30亿元的《美人鱼》,但大IP猛进的背后是小片的扎堆哀嚎。变现快的影视投资已然不缺资本,对赌变豪赌、收购变抢购,热度持续递增的资本也得排队进军电影市场,买方市场已占主导地位。

  票房上亿的影片毕竟是少数,即使是高票房也可能是一场资本游戏,而更多的电影最终沦为炮灰。在充满泡沫的电影市场中,高风险的电影投资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光亮。除了国产电影票房水分大外,影视公司估值泡沫化也很严重。

  国内高票房下的尴尬

  今年戛纳电影节最尴尬的要数华语片的“零入围”。

  在这个电影投资方扛着麻袋数钱的商业电影时代,屡破记录的票房数字和各种影视基金的成立及快速变现下,是各方争抢大IP、抢夺各路资源赤红的双眸。“口红经济”下,商业娱乐电影高票房的成功掩盖,很多人忽略了华语电影与国际电影的差距。和戛纳失之交臂,似乎也在情理中。

  多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担任过电影节评委的中国导演贾樟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表示,中国艺术电影的发展需要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丰富终端平台,利用市场力量促进其繁荣发展。

  贾樟柯说,目前国内有不少针对青年导演的扶持计划,但是在目前中国电影所处的文化环境下,“大部分观众支持的是能够获得娱乐满足的影片,而针对艺术性电影的文化消费就不太愿意去捧场”。

  与此同时近期成鲜明对比的两个事件。一是,5月12日晚,63岁制片人方励在网络视频直播中下跪磕头,恳求院线经理在周末为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增加排片。方励“下跪求排片”在业内掀起了轩然波澜,同时也带来了2000万的票房。

  另一件刷屏事件则是宋仲基北京粉丝见面会。粉丝经济下引来众多影迷的疯狂消费,北京见面会门票几乎遭遇秒杀。一场见面会算下来,吸金近亿,在粉丝的高声呼喊背后亦是资本的狂欢。

  明星网红争相入镜的戛纳红毯

  先看一组统计结果:

  电影节中国电影入围数字:0

  中国明星/网红前往戛纳人数:21(不完全统计)

  直播平台:美拍、咸蛋家、斗鱼、YY、腾讯视频、凤凰娱乐等

  随后,网络上又传出“第69届戛纳电影节红毯价格”。在清单中,详细标注了开幕式、闭幕式等不同席位的的红毯价格,还有品牌渠道和主题晚宴的邀请函价格及具体要求,多种类型的摄影服务及化妆造型价。

  对于这份价目表,有网友吐槽如果属实,去一趟戛纳也太便宜了,“按照今天欧元汇率,开幕式一等席也不过15万元人民币,开幕闭幕打包才30万元,30万元对于日进斗金的明星来说真的不算啥!”

另类视角下的戛纳:华语电影零入围背后暗藏投资泡沫 明星30万红毯费靠直播赚回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73972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