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能天量资金源从何处?“万宝之争”绕不开的焦点话题

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
2016-07-18 11:04 · 微信公众号:洪言微语  薛洪言   
   



  不过,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高杠杆并购严重依赖目标公司的市值稳定性,若目标公司市值出现大幅下滑,高杠杆并购方几乎必然爆仓。1987年10月,美国股市出现崩盘,美国市场频现次级债券违约事件,陷入“高风险-高利率-高负担-高拖欠-更高风险……”的恶性循环。1989年夏天,美国杠杆交易贷款和高收益债券市场出现“挤兑”现象,同年,美国《金融机构改革、复兴和实施法案》对储蓄银行可持有的次级债券比例做出限制,美国有37个州相继通过了反收购法案。此次并购潮中的风云人物——垃圾债大王米尔肯锒铛入狱,德崇证券申请破产,美国的第四次并购浪潮告一段落。


  回到宝万之争的案例。宝能杠杆率虽仅为1:4,与美国当年1:9的杠杆率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通过杠杆并购达成“蛇吞象”的交易模式已经颇具雏形。不难预期,万宝之争后,资管机构寻找高息资产的冲动还会制造出很多个“万宝之争”,这是资本的力量使然。问题在于,高杠杆带来高风险,综观全球经济史,导致经济危机的原因只有一个——债务危机,美国“大萧条”、日本经济崩盘、东南亚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莫不如此,美国第四次并购潮的教训也表明,浪潮过后总是一地鸡毛。

  中国实体经济已经遭遇高杠杆之困,影子银行的不透明和交叉传染特征更是加剧债务问题的压力。此时若不能及时刹住并购市场高杠杆融资的苗头,一场经济危机或许就在不远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洪言微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