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吞并”欧洲第一大院线,中国影业或可借鉴韩国模式

即便电影行业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在陈少峰看来,电影是一个国际市场,但目前国内电影出口很少,反映出影片质量欠佳。另一专家也指出,内容创作提升和类型再丰富,是影视业发展很重要的要素。
2016-07-22 06:58 · 投资界综合     
   

  近日,万达集团旗下的美国AMC院线宣布,以9.21亿英镑(约合80.94亿元人民币)并购欧洲*大院线――Odeon & UCI院线,这是万达首次在欧洲院线行业进行投资,将有助其形成全球电影的布局。

万达“吞并”欧洲第一大院线,中国影业或可借鉴韩国模式

  Odeon & UCI院线

  资料显示,Odeon & UCI院线是欧洲*的电影院线,拥有242家影院2236块银幕,且绝大多数的影城位于欧洲各大城市的黄金地,近12个月的收入更是约达11.56亿美元,占据欧洲约20%的市场份额,在欧洲主要大国的电影市场份额*。

  乾立基金发现,在此次并购之前,万达院线通过在国内的建设和收购,也已成为国内*大院线:2015年,万达的市场份额达到13.59%,稳居*。万达年报显示,截止2015年底,其在国内拥有影院240家,2133块银幕。

  万达院线表示,收购前,自身主要涉及影片发行、影院建设等行业产业链的下游业务,收购之后,业务链条将拓展到电影制作、影游互动等,实现全产业链打通

  国内并购迭起,业界看法各异

  在国内,并购的浪潮早已掀起。

  2014年起,影视行业就“起风”:2014年,文化行业的并购平均6天1起;2015年,文化行业的并购达到平均2天1起。据统计,该年的文化产业共发生196起融资并购事件,已披露金额近1500亿元,并购业已成为文化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经之路。

  当前,文化产业领域的并购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在BAT几大互联网巨头参与下,出现了一些大型并购案例,如阿里巴巴45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等;二是上市公司的产业并购速度加快;三是很多在海外上市的文化企业通过私有化回归国内市场;四是随着影视产业的持续增长,围绕IP打造生态系统的并购案例也逐渐增多

万达“吞并”欧洲第一大院线,中国影业或可借鉴韩国模式

  阿里巴巴45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

  业界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资本进入电影行业,不仅带来资金,在中国电影的创作、发行及周边产业也都带来了新元素,这或对未来的中国电影产业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业内人士还指出,影视业能吸引很多公司的关键,在于其能提升市盈率,而电影行业还有三年左右的高速增长期。

  不过,2016年以来,影视行业的扩张脚步出现放缓,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影视行业的并购案同比减少10%。但是,数量下滑的同时,价格却也依然高挺,相关并购总额同比增长182.64%。在细分领域中,电影娱乐类的上市公司堪称收购“主力”。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电影娱乐类上市公司的并购案例共计45起,同比减少10%,涉及金额高达608.94亿元,同比增长182.64%

  对于价涨量缩的原因,分析师认为,其一是由于优质资源和一线明星短缺,市场哄抬价格;其二是因为泡沫已经膨胀,还未进入的资本预期降温,由此转为观望姿态

  对于影视并购的火热,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投资动力一方面是因为影视行业处于成长期,投资机会比较多;同时,“许多传统企业有产业转型需求,而文化产业作为比较好的产业业态,进入该行业,公司市盈率会高出很多。”

万达“吞并”欧洲第一大院线,中国影业或可借鉴韩国模式

  不过,文化产业司投融资处处长赵建军提醒文化企业,在这一火爆现象背后,并购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企业应注意风险,多做调研和了解。

  而且,此前有传言认为,证监会将会终止影视行业并购。虽然传言已被澄清,但是能看出来,市场对于影视公司的高估值、高溢价存在担忧。“影视行业虽然被视作高回报行业,但其本身存在较高的风险性。2015年,拍摄完成的近700部电影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影片可以公开发行,而票房‘黑马’更是少之又少,甚至有不少作品结束拍摄后就直接进入库存,自此难见天日。”

  对此,陈少峰也表示,影视行业是高风险高回报行业,但对大多数企业而言,与高风险相伴的是低回报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高估值不代表高风险。某业内人士表示,“只有高速发展、繁荣的行业,才会出现泡沫,有泡沫不代表这个行业很糟糕,只能反映出这个行业是热点,有很多资本涌入。”

  未来之路:或可借鉴韩国

  即便电影行业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在陈少峰看来,电影是一个国际市场,但目前国内电影出口很少,反映出影片质量欠佳。另一专家也指出,内容创作提升和类型再丰富,是影视业发展很重要的要素。

  2016年三月以来,电影票房降温的趋势非常明显,各业内人士对此的原因分析不一而足。但大都指出——人们不愿意为烂片买单,自然票房下滑

  “源头存在问题,进一步影响延长产业链的能力。”陈少峰说。

  对于内容这一领域,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曾茂军也表示,未来万达影业要实现360度的IP转换,会在中美市场上寻找一些优质的内容公司进行并购。

  乾立基金发现,对于中国影业的未来发展,我们不妨看看韩国的发展之路。

  下面是韩国业界对自己电影发展之路的描述:

  “2000年左右, 大企业开始参与电影行业, 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开始出资建立电影专门投资组合, 进入电影行业的资本开始增加了。到了2001年, 韩国投资制作部门的收益率有了明显提高。2004-2006年,电影行业的资本更多了, 电影行业里有这种说法‘这个时代不能初次登台的导演是傻瓜’。

  结果,2006年电影产量激增, 但其中很多电影都失败了, 其中也有不少的烂片。以后,2006-2008年,韩国电影的收益率猛落,很多投资公司、发行公司就此撤出。

万达“吞并”欧洲第一大院线,中国影业或可借鉴韩国模式

  韩国电影《假如爱有天意》

  在此之后,韩国业内人士开始反思,投资商惨败而归的原因,除了资金利用效率低之外,人们因审美疲劳而对大量重复的自制好莱坞式影片不再买账,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一批韩国电影人开始尝试创作更符合国情和国民特性、具有独特视角的影片

  一段时间后,韩国电影评论家金英振发文表达观点:“韩国电影或许已经脱离好莱坞情节,观众对于好莱坞式的幻想已经可以通过消费国产电影得以实现。”

  可以说,韩国电影曾走过的路是颇具参考价值的,遭遇了票房滑铁卢之后,仔细反思制作环节的问题,强调用自己的语言讲自己的故事,了解观众的心理创造共鸣,最终实现扭转。韩国电影产业的实践证明,这是他们真正在本土能够赢得与好莱坞对抗的重要落脚点。

  据文化部发布的数据,目前,中国文化消费的潜在规模为4.7万亿元人民币,而实际消费仅为1万亿元左右,缺口超3万亿元。业界预测,在政策与市场红利的持续助力下,并购整合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