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PCB周炜:答疑如何命中30%的独角兽 爆料独角兽光速增长3定律

“独角兽”成为了创投圈最受追捧的热词。创业的人说,我们要在X年内成为一家独角兽公司。投资的人说,我们投出了多少家独角兽公司。然而,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2016-07-29 08:13 · 新浪科技  徐利   
   

  1、越野定律

  创业好比越野赛,在赛道的不同位置暗含着不同的挑战,需要具备与赛道相匹配的能力。

  越野赛不同于铁人三项,每一次比赛你并不知道之前的赛道是怎么设计的,这可能更形象的可以描述创业。

  可能在这个赛道上有的是直路,那么你就一直往前跑,那考验的是你的直线长途奔跑能力;有的时候是雪山,那可能要考验你爬山的能力;有的是湖泊、是沼泽……

  所以创业的时候,你根本都不知道未来这个赛道上将会遇到什么。可能你遇到的东西是整个赛道中最难的。

  现在我们把投资团队综合评分定为是10分,如果把他的技能和能力分解成多项,你会发现不同的团队能力之间的差别。有的人不会游泳,另一个人游泳特别强但不会爬山。

  那这个过程中谁能赢呢?

  很简单,谁的技能数和赛道难点越匹配,谁就能赢。

  那些最终能成功的一定是更专业、更懂这个领域的人,他已经经非常清晰地预料到了这个赛道会遇到什么。

  像互联网金融我们在A轮就投了宜信融360,这是当前最著名的两家公司。当时我们A轮投叶大清非常早期,产品都没上线,办公桌都没拼齐,为什么我们下定决心投资?

  很简单,当时融360的叶大清从美国回来,要做一个从技术角度入手的平台,想以此解决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效率问题。考虑到他之前他在运通、*资本集团做了十多年金融,同时他的团队在技术领域特别强,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很自然得到了我们的认可。

  接下来需要考虑的就是这个平台未来会碰到什么?最关键的就是风控能力、对风控的理解、对地方政策的理解、对技术的理解,这里我们*担心的是叶大清回国以后能否应对政策和地方政府。

  事实证明他完全有能力处理好。有这三点我们便非常有信心地投了,结果证明这也是对的。

  换句话说,创业需要的是挽起裤腿。刘强东最早做的事情是批发电脑,他非常明白经销商怎么赚钱,在刀锋上去找利润,不畏苦、不畏难,而且对供应链非常熟悉。

  当时在电商创业大潮的时候有大量的纯互联网人士创业,但我们最看好刘强东,因为电商还是非常考验零售能力的,同时你对互联网要有更深的理解。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刘强东的技能数,就是跟这条路上设置的赛道关卡最相符的。这便是*个定律——越野定律。

  2、红灯定律

  一开始都在同一起跑线,差距就在每个红灯前你比竞争对手快一点点。

  同样的赛道上,你有没有能力在红灯面前快一点点,就决定了最后的排名。这个红灯是什么?就是关键的战略决策点。

  这里我拿喜马拉雅做例子,我们决定投它的时候它在业内并非*,而是第四。很多人跟我聊,说市面上这一类的创业公司都差不多,为何觉得喜马拉雅好?

  说到底,我们是看到了喜马拉雅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其他对手前面。比如说SPGC、文字版权、音频控制、硬件生态,虽然表面上大家都在做,但实际上喜马拉雅比别人早、比别人快。

  所以今天你看所有的音频公司做的都是一样的事情,但是若每一步都比别人早6个月、早9个月,那这个区别就能使其变成*了。

  就是因为他在几个红绿灯前跑得快了一点点,然后你晚了一点点,这个就造成叠加效应,所以最后得结果和别人大相径庭。

  这里和网上流行得鸡汤数学公式不谋而合,1.01^365=37.78,0.99^365=0.0255

  每天差别一点点,累加后得到的结果就是这么不同。

  3、火箭定律

  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快速成长,团队和外部资源必须能够吐故纳新,跟上节奏。

  不知道这个总结的合不合理,一个企业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它每一阶段都需要不同的助推器。到不同的阶段用不同的助推器,这个涉及到什么呢?

  *个是CEO,CEO要在不同的阶段改变自己,一开始你可能是整天埋头跟团队搞信息,搞产品,但是到一个阶段以后你可能要关心的是资本运作,关心外部资源的整合,再往后你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考虑大的格局战略方向。

  第二个团队,公司往上冲的过程中一定有团队跟着你一起成长,但也有团队不能跟你一块成长,因为大家的加速度不一样。所以这个时候就要考虑新鲜的血液进来,同时要把老臣子安排好。你要让从*层打拼起来的人一直跟着火箭,同时又能够在不同的阶段补充新鲜血液帮助你更好的往前冲。

  第三个是在资金和资源方面,融资你要考虑到,每个阶段需要什么样的资金,需要什么样的助力,每个阶段的投资机构都有不同的资源、不同的帮助方式,在这个过程中选对投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