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PCB周炜:答疑如何命中30%的独角兽 爆料独角兽光速增长3定律

“独角兽”成为了创投圈最受追捧的热词。创业的人说,我们要在X年内成为一家独角兽公司。投资的人说,我们投出了多少家独角兽公司。然而,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2016-07-29 08:13 · 新浪科技  徐利   
   

KPCB周炜:答疑如何命中30%的独角兽 爆料独角兽光速增长3定律

  “独角兽”成为了创投圈最受追捧的热词。创业的人说,我们要在X年内成为一家独角兽公司。投资的人说,我们投出了多少家独角兽公司。

  然而,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这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最近开始获得了另一方面的关注:高估值也意味着高风险,再融资已变得更加困难,没有营收和利润也会让公司缺乏保障。这几年里关于独角兽估值下滑、融资不畅和倒闭的新闻屡见不鲜。

  所以,独角兽级别或者高估值公司当前如何生存?下一个独角兽可能出现的领域会在哪里?KPCB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主管合伙人周炜在第11期新创课(微信号:sinavc)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是周炜新浪创业新创课上的主题分享,由新浪科技徐利整理:

  如何做到30%的独角兽命中率?

  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以早期投资为主,我们基本上投A轮的项目,超过70%-80%是A轮领投。

  我们投资项目的数量并不多,过去近10年我们在TMT领域一共投了30多家企业,但是在这里面有9家独角兽企业,还有一些公司正走在成为独角兽的路上。

  我们在早期投资过程中有自己的团队,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有人认为早期投资是个艺术,不是科学。我们不同意这个看法,我们投出的9家独角兽企业中,7家是A轮领投,这个比例在业内不一定是*,但一定是前两三名。

  有很多基金他们独角兽的数量比我们多得多,那是因为他们投的项目数量本身就很多。我觉得作为投资者还是要专注于给投资人带来*倍数的回报。

  整体来讲,我认为挖掘和投资独角兽是技术和艺术并重的东西。

  实际上,我们今天的主题并不是为了谈投资,而是谈独角兽企业如何快速成长。这些企业都有一些特点,这些特点我们希望跟大家分享,包括创业者也要思考怎么帮助自己快速驶入这个轨道。

  如何快速成长为一家独角兽公司?

  本土式创新、创业者的成熟、用户代际变化,这些都是内因。

  包括今天的泡沫,我觉得今天的泡沫和2000年的泡沫不是一回事,今天的泡沫下面有很坚实的企业运营的收入基础和社会基础。包括京东、滴滴在内的一些公司,很多人说他们不赚钱,但实际上呢?

  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是赢家通吃的市场。当你成为赢家,你就拥有了*的定价权和垄断权。在这个市场上想赚很多钱还是很容易的,所以要更有耐心。

  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好的公司,像滴滴,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出行习惯。所以我想说的是,当一个公司不赚钱的阶段,不要着急;当他开始赚钱的时候,你才会意识到这个市场已经被他垄断了。

  再来看外因,这包含了资本的助力、无线互联网生态的完善以及大洋两岸信息断崖的逐渐消失。

  外部资本的助力是很重要的原因,尤其是中国这些年VC投资基金数量急剧暴涨。现在国内已经在基金管理委员会那边登记的VC、PE就有2.5万家,在10年前那个时候只有几十家。

  去年中国VC、PE募集到的基金在全球*,其中有一半是政府的基金,是政府的钱。据我所知,政府有很多的扶持政策,对于创业者来说,现在资本不是问题。

  “无线互联网生态的完善”这一点比较好理解,接下来我们聊一下“大洋两岸信息断崖的消失”。

  以前我们关注硅谷的动态也是通过翻译,但是消息普遍滞后半个月以上;可是现在,很多媒体都有记者常驻那里,每天的信息几乎与硅谷同步。还有很多大企业像腾讯、阿里都在硅谷建立自己的研究院,建立自己的创新中心,甚至是买地建更大的孵化器。

  我觉得这些措施都让我们两地之间的“信息断崖”消失,再加上中国庞大的市场,以及积极得介入海外市场,我觉得对中国的独角兽的成长会非常有帮助。

  不存在一个领域持续多年爆热

  我们投TMT是投早期的,任何一个早期领域在中国可投的时间区间就三个月,这三个月投完了,你只能去投下一轮。所以基本上我们定义这是“成吉思汗游牧部落”的投资方式,你要看哪里的水草茂盛就提前赶到那儿去,吃饱了就再换下一个草场。当然被吃的那块草场还是要继续培育。

  我们认为这个早期投资的“早期”不会存在三年之久,一般3-6个月就结束了。像出行领域,6个月内你没进入的话就晚了。之前我们曾预测这个领域会竞争3-5年,但结果一年半就结束了。

  未来会有更多这类情形,包括今年年初爆热的直播领域,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到今年年底直播爆热的情形就要结束了。谁是赢家早就出现了,该结束的终究会结束,所以不存在具体一个领域我要投很多年的情形。

  独角兽光速增长3定律

  为什么要用光速呢?我们跟随企业成长十年,已经清晰地感觉到企业家是光速成长的动物,而投资人是音速成长。

  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括京东的刘强东融360的叶大清、宜信唐宁在内,我时常感慨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如何在三五年里有如此大的提升。你会惊奇地发现他的变化那么大,这是独角兽公司CEO必须具备的素质。

  拿我自己来说,对比九年多前我刚做VC的时候,你可能觉得现在的我成熟了不少,但又不会觉得我是另外一个人。

  作为独角兽公司CEO,你要完全改变自己,从气场、从思维模式、从战略的角度、与人交流的方式都要有很大的变化。可以说,每个阶段都需要你扮演一个不同的角色,从始而终就一个表现形式的企业家我基本上没见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