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玩补贴大战、不玩商业模式,关于滴滴的“下半场”,程维怎么说?

我相信这是一个互联网革命逐步替代工业革命的时代,这是一个不可逆的历史趋势。互联网汽车一定会打败所有的传统汽车。因此,今天滴滴这种移动出行方式只是互联网出行的*朵浪花,是整个汽车第二次革命的前奏而已,下一步就是分享汽车、智能汽车、无人驾驶。
2016-08-02 08:28 · 笔记侠  Even   
   

  01、“分享经济”是滴滴快速发展的原因

  滴滴发展非常快,除了它是“互联网+交通”的典型,还有什么趋势是滴滴能够快速发展背后真正的关键——“分享经济”。

  大家知道这个时代的大背景,是从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工业时代往互联网时代的变革。工业时代所有的人都是拥有经济,大家的梦想是成为中产阶级,要拥有越来越多的商品,要买房子,买车子,这些需求拉动了大规模的工业生产。所有的工厂都是为了满足人们拥有的欲望而大规模生产,提高整个社会生产的效率,降低商品的成本让每个人拥有很多很多的商品,这是过去300年整个工业时代主要的一个脉络。

  全球产业分工先从欧洲生产、美国生产再转移到了中国,现在转移到了东南亚和印度,这是工业时代大的脉络。

  但是,人类是不是可以每一个个体都拥有这么多资源,拥有这么多工业商品,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时候,那些资源紧缺的领域开始孕育出分享经济的萌芽,也只有互联网时代,那些紧缺资源的行业也才会开始有分享经济的萌芽,而分享经济是未来20年整个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

  02、分享经济对我们社会的改变 

  分享经济势必会推动整个国家的信用体系。

  大家设想一下,没有信用体系你是不敢分享的,你请一个人到你家里来住,如果你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从哪来,是不是可信赖,有没有犯过罪,没有这样的社会诚信体系基础不可能孕育出来分享经济的。

  我们看到那些信用基础发达的国家分享经济发展会更快,而分享经济又进一步的通过互联网,记录行为、沉淀数据推动了这些国家信用体系的发展和成熟。

  中国原来最缺的是信用体系,没有信用体系是不能要求人性的,只能靠大数据记录每一个次的行为,并且让每个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在任何地方的行为都是被大数据和互联网沉淀下来的。

  就像司机一样,原来绕一个路这个行为不被知道,因为体系不健全,所以会被纵容或者默许,但是大数据和信用体系一旦建立,会使得所有的行为被记录,被透明化,而且要为之负责任,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就会变好。

  人性都是差不多的,我也不觉得西方人比中国人好在哪里,还是体系建设的问题。所以Airbnb、滴滴都是在资源瓶颈里面,需求又很多,打破了拥有的边界,开始把闲置资源利用起来,开始有了分享经济。

  中国很有可能是全球分享经济的领军国度,工业时代并不是我们引领的,但是我们相信分享经济时代中国很有可能超过美国和欧洲,是因为原来中国的资源比他们更加瓶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笔记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