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用30年成就行业世界*,还带火了一座城市

随着双汇帝国的不断扩张,万隆的声望也越来越高,很多媒体将他誉为中国肉类工业教父……各种名号层出不穷,但万隆总是谦虚地回应,自己不过是个杀猪的,*的爱好就是把猪杀好。当年他曾经发誓,要用一把杀猪刀杀出国际水平,如今他兑现了自己的誓言。
2016-08-08 08:11 · 华商韬略  张静波   
   

  用外资撬动双汇

  万隆担任厂长早期,由于技术改造,厂里经常缺钱,不得不找银行贷款。

  有一次,为了30万元贷款,他冒着寒风雪来到银行行长家。不巧,对方出门了,他只好一直守在对方家门口。直到夜里11点半,行长才回来,看到瑟瑟发抖的万隆,问他:“老万,你这是干啥?”“快过年了,没钱杀不成猪。”

  倔脾气的万隆,从来不轻易向人屈服,但为了钱,他也不得不低下头颅。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万隆对资本的态度,也直接导致他将目光投向招商引资

  1994年,香港华懋集团向双汇注资1.27亿元,这是万隆的*次试水,双汇由此获得了宝贵的资金。但令万隆没想到的是,这一次他遇到了一个强劲的对手。

  华懋董事长龚如心有“亚洲女首富”之称,虽然外表柔弱,年近六旬,依旧一副小甜心的打扮,扎羊角辫、穿超短裙,但做事十分彪悍。她并不满足于简单投资,还想进一步控股双汇,甚至开价三个亿,要更换双汇的商标。

万隆当然不同意,他断然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并警告龚如心,如果坚持控股,就撤了她的股份。龚如心大怒,告诉万隆:“我永远不会撤股,你让我撤股我就去告你们。”

  在此之前,龚如心已经找各种关系向万隆施压,但她显然低估了对手的实力。

  万隆之所以有恃无恐,是因为他手里握着一张王牌——双汇的赚钱能力。龚如心最初向双汇注资1.27亿元,当年底就拿到3000万的分红,收益率高达23%。面对这样一台赚钱机器,没有商人能够拒绝,万隆显然吃准了这一点。

  这张王牌后来成为通杀资本的武器。1996年,双汇建立食品城,有16家外资参与,每一家都不是大股东,控制权牢牢掌握在双汇手中。2006年,双汇出让国有产权,高盛和鼎晖成为买家,万隆又提出一个条件:对方不得将股份卖给其他杀猪的。

  外资之所以愿意投资,还接受各种条件,原因当然还是双汇强大的赚钱能力。而双汇也借助外资的力量获得迅速发展,2000年销售收入突破60亿,2010年达到500亿,成为中国*、世界*的肉类供应商。

“如果双汇不重组,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双汇,因为双汇要做大,尤其是做成跨国性的公司,没有国际上的大财团支持也是做不成的。”万隆坦言。

  宁可检死,不能查死

  万隆的生活很有规律,他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一日三餐都在公司。早上七点起床,晚上八点下班,每天坚持走一万步,不管刮风下雨,雷打不动。

  在旁观者看来,万隆的控制欲极强。他每天早上都会到工厂视察,查看猪的大小、肥瘦和检疫等情况。他的办公室里有一套信息化系统,只要轻点一下鼠标,就可以了解到全国每个工厂、每一条流水线甚至每一头猪的情况。

  在他的管理下,双汇就像一部精密仪器,分毫不差地运行。但即便是最精密的仪器,也有零件松动的时候。

  2011年,央视3•15晚会曝出双汇瘦肉精事件,舆论一片哗然。万隆遭遇到人生中*的一次危机。

  事件发生时,万隆人在北京。由于情况紧急,他连夜赶回漯河,召开了专题会议,商议对策。第二天,双汇就采取一个重磅动作,对生猪进行头头检。

  此前,所有厂家都是按国家规定的比例进行抽检。头头检给双汇造成巨大的损失,仅检测费用一年下来就得3亿元,几乎吃掉他们一半的利润。

  屠宰行业赚的是辛苦钱,杀一头猪最多50元的利润,3亿元相当于杀600万头猪。换别人,恐怕很难做这样的决定。但万隆视双汇为生命,他不想看到双汇声誉受损,为此他不惜放出狠话:宁肯检死,不能查死。

  检测费只是损失的一小部分,在整个瘦肉精事件中,双汇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1亿元。一时间,媒体上充斥着各种悲观言论。有人预测说,双汇再也没机会站起来了。

  万隆一听急了,他告诉人们:“双汇不会成为下一个三鹿!”

  在当时喧嚣的舆论环境下,没有多少人把万隆的话当真。但仅仅过了两年,他就用一桩惊天的收购案告诉人们,不要小看了一个杀猪的老人!

  2013年9月,双汇以71亿美元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成为全球*的猪肉加工企业。次年8月,双汇的母公司万洲国际在香港上市。2016年,万洲国际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成为国内*上榜的食品企业。

  随着双汇帝国的不断扩张,万隆的声望也越来越高,很多媒体将他誉为中国肉类工业教父、全球最有权势的屠夫……各种名号层出不穷,但万隆总是谦虚地回应,自己不过是个杀猪的,*的爱好就是把猪杀好。

  当年他曾经发誓,要用一把杀猪刀杀出国际水平,如今他兑现了自己的誓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