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盗墓》《乔木》等背后的粉丝营销困境:如何利用偶像圈票,又不遭粉丝抵制?

番位战是演员排名决定权后置的结果。番位本来都应该是在合同里明确约定好的,但实际操作时并非如此:“有的合同不是你想的那样,因为在邀约演员的时候都是求着来,肯定有些冲突的可能性。”一位营销人员比较无奈地表示。
2016-08-10 07:50 · 娱乐资本论  曹乐溪   
   

  我们注意到,现在电影圈因为大量的偶像电影的出现,再加上众多双男主IP的开发,出现了电影营销界的“三叔困境”(因为三叔爱写双男主、爱用偶像演员,固小娱自创了此词汇。)

  (三叔:我就爱写双男主所以怪我咯?)

  之所以称为困境,则是因为目前《盗墓笔记》、《夏有乔木》等电影都陷入了男主们的番位争议,这种争议,一方面让大众模糊了电影宣传的焦点;另一方面,如果惹怒到某一方粉丝,那电影则会遇到粉丝们的集体抵制。

  起码从目前看来,据娱乐资本论调查,《夏有乔木》就因为韩庚方面放弃宣传的举动,惹得粉丝认为其遭到片方打压而大规模抵制,导致其上映5天才只有1.3亿的票房,离其保底金额仍有大额的差异;另一方面,虽然之前鹿晗、井柏然粉丝间吵得激烈,但这并未影响《盗墓笔记》在上映短短5天内票房突破6亿,同人文双方粉丝为宣传不遗余力。

  如何处理番位之争、如何hold住粉丝,则成为粉丝权力提升的时代,电影营销方不得不面对的,全新议题。

电影宣传方和粉丝后援会的权力争夺

  《盗墓笔记》可能算是偶像番位战的一个典型,从角色海报到演员排位,再到艺人经纪团队互撕对方提出不合理要求,电影还未上映前就给观众奉献了一场好戏。

  而上映后甚至有粉丝特别计算井柏然和鹿晗到底谁出场的时间更多,谁是当之无愧的男主担当。

  “一开始我关注这件事,就是对方一直在撕。”一位井柏然的粉丝告诉小娱,是鹿晗方面对片方放话如果鹿晗不是一番,就不为电影买单,“作为演员最终还是要用演技说话的,所以本来我们也是不在意的。奈何对方戏比较多,成功吸引了大家注意,但也就仅限于关注。”

  在井柏然的粉丝看来,这事一直是鹿晗方面的粉丝闹事,井柏然的粉丝大部分比较理智。

  不过在鹿晗粉丝眼中,则是另一番光景:“番位问题更多是片方和工作室之间的签约协调,粉丝无法介入也不能影响什么,但是我们绝不允许有心人利用番位之争泼脏抹黑鹿晗。”

  而同期上映的另一部影片《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则显得更加“命运多舛”,先是因发行方的缘故临时跳档,后来又爆出主演之一韩庚因为不满自己戏份删减、一番变二番的待遇而放弃宣传,韩庚粉丝认为偶像受到委屈,也采取了同样的态度,韩庚贴吧所有关于《夏有乔木》的贴全部被清空。

  当然,这并没有影响吴亦凡粉丝对于电影的热烈支持。小娱在微博搜索关键词“夏有乔木”,绝大多数都是夸赞吴亦凡长得帅、演技高的粉丝评论,一位吴亦凡粉头告知,《夏有乔木》这部电影他们安排了200场的粉丝包场,这种动辄花费数十万支持偶像的行为,让小娱不得不感叹粉丝经济的巨大潜力。

  “其实争论番位是一直都有的问题,很久以前两个冰冰的恩怨情仇不也炒了很久吗?”他告诉娱乐资本论,“在我看来,如今番位战现象似乎变得普遍,是由于现在的粉丝发声渠道更多了,事情容易闹大。”

  除了粉丝话语权的提升,偶像演出资源的增多也导致了粉丝红利的分散。在粉丝经济时代,由于各家都想在青春偶像身上把粉丝经济变现,这就造成了吴亦凡、井柏然、杨洋等在暑期档的影视屏霸现象,每个人肩上都担了好几部电影,粉丝肯定会选择去支持那些偶像番位靠前、角色讨喜、制作上乘的影片,而不再是只要偶像出了电影都会疯狂一拥而上。

  在这种情况下,引发争议的电影可能反而更容易获得粉丝甚至是大众的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