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字干货】清科集团符星华:中国VC、PE行业正在发生过去20年、30年从未见过的事情

今年上半年4200亿投向3500家企业,这个数据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这些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单笔投资额在快速上涨。如果用数字来看,我们现在并不处于资本寒冬,反而是一个资金非常大体量的时期。
2016-08-26 11:50 · 投资界     
   

  天使投资的退出思路和手法已经发生很大变化

  2016年的上半年,整个中国的天使投资募资情况在急速放缓。2015年,天使投资募集200亿,有124支基金成立;但是2016上半年只有40支成立,募集金额也就是60亿元。所以大家可能会觉得在越早期的项目端,能够感受到天使投资基金的投资在逐步放缓。

  募集基金的同比下降了43%,募集金额同比下降了36%。从天使投资的活跃度上面来看,一样是同比下滑非常明显,但是单笔投资金额呈现了上涨。今年上半年,这些天使投资基金一共投资了818个项目,投资51.2亿元,投资案例数的同比下降了35%,投资金额的同比下降了7%。所以,对于越早期、越初创期的企业,越会感受到融资困难。

  天使投资机构还是专注于TMT、互联网+、传媒娱乐,这些领域占接近80%的市场份额。天使投资最活跃的地方还是在北京、上海、深圳。我们可以看到北京整个创业的氛围其实还是保持比较领先的位置。2016年的上半年,天使投资的退出大幅增多,包括很多引导基金、新的投资机构,还有一些机构型的天使,陆续投了很多项目,都在新三板挂牌了。我们看到,可能天使投资基金投的项目并不见得像传统的早期项目增长很慢、退出周期很长,可能要等到八九年才会退出,其实现在天使基金投资的退出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我们清科自己投了中国四个顶级的天使基金,基本做到第三年、第四年整个基金的本金全部返还给出资人,后面帐面上还有5、6倍左右的收益。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天使投资基金的退出思路和操作手法,其实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创投市场:将于第四季度大幅上涨

  创业投资,大型基金的募资不断,但基金募资活跃度下降。2016年上半年,只有173支创业基金完成了募集,完成金额也只有不到800亿人民币。大家会问,你刚才不是说政府引导基金都在支持创业基金吗?为什么创业投资基金的募集同比数量和金额都是在下降呢?刚才汤总也有讲,政府引导基金的特点是半年到一年的周期。今年从一季度、二季度,各个地方的引导基金才开始去征集子基金,像吉林做得非常快,但对全国其他地方来讲,基金设立并没有那么快。什么时候这些基金的设立会大规模上来呢?大概今年的四季度到明年的上半年,大家可能突然会发现身边有无数支基金完成了设立,这是我们看到的,如果作为企业来讲,您什么时候融资最合适呢?是今年的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对接这些投资机构,应该说是最好的时候,为什么?因为那时候会超过1万亿的资金,第一、第二年他们会有投出去的压力。

  所以,我们去看看整个创业投资市场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情况。今年上半年,整个中国的创业投资市场发生的案例不到1300起,同比下降了33%,投资的金额有585亿,投资金额同比下降了12.5%。所以,这是我们看到的对于很多创业企业和成长期企业会说今年前三个季度融资难的一个比较切身的感受。但是可能四季度的情况就完全是相反的。

  在创业投资市场依旧是互联网、IT、电信及征集业务、生物技术及医疗健康、金融、传媒娱乐、机械制造,这几个行业最受到投资机构的欢迎。投资机构的地域也相对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浙江、江苏等区域。

  在整个创业投资市场,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有一个数字值得大家关注,投资阶段的占比,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会偏向扩张期和成熟期的企业。这个橙色的比例,2009年创业板开板的时候,2010年社会上最流行的是VC“PE化”。创业全部去干PE的事了,从数字反映出来的是什么呢,就是这些创业投资机构投在初创期的项目比例只有15%,这是2010年的数据。

  双创以后,越来越多的资金早期化,所有的投资向早期迁移,从数字上看,初创期的比例超过50%,最高的时候达到60%。但是2016年上半年这个比例在慢慢下降,如果没有什么意外,年底的时候会下降到50%以下。因为每年100万-200万的创业企业中,经过两三年的优胜劣汰,很多企业的成长会遇到门槛,包括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中,有很多创业企业没有一开始就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经常开玩笑地说,过去两年有一种创业模式叫2B、2C、2VC,这是不太健康的情况。2016年看到整个投资的投向和阶段会发生一些比较大的变化。

  新三板是VC退出的主要阵地,当然,机构退出的压力还是比较大。还是用数字说话。这些天使投资和创投机构、PE机构每投100个项目,只有不到4%的项目能够IPO退出,只有不到6%的项目能够通过并购退出,还有8%左右的项目可以通过股转或者其他方式退出。我国在统计这些未退出项目的时候,这个比例高达到70%以上。也就是5万亿投下去以后,之前还有3.5万亿的基金没有退出来。创业投资行业,整个机构的退出压力仍然是非常大的。

  PE市场:募、投资金规模增大

  对于成长期、成熟期的后端这些投资市场,跟前面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呈现相反的情况,大额基金募集数量非常抢眼,不降反升,清科从1999年成立到现在,我们做数据统计16年,2016年我们内部讨论的时候,觉得是历史上基金成立规模单个数量,最大的一年。包括国家刚刚成立巨无霸的基金,一个基金2000亿,首期1000亿,国新基金,我们做这个行业的人,十年、八年,整个基金管理公司的规模能够做到50亿、100亿、200亿,大家觉得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在今年,从一开始上来随随便便一支基金就是20个亿、50个亿、100个亿,好像你不成立一个20个亿、50个亿的基金,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这是我们今年看到的特别多的大体量的产业投资如雨后春笋快速地成立。50亿、100亿的基金,如果投天使,三五百万,基金管理人会累死,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寻找商业模式很确定、利润很确定、单笔投资额可以很大的企业,无疑促进了现在的私募股权基金往中后端。

  2014年,中国PE投资市场募集了4000亿的规模,2016上半年募集接近700支基金,募集规模3200亿。2015年,虽然整个PE募集了接近5700亿,但是它的基金数量也特别多,有2200支左右,大家可以猜一下为什么是两千多支呢?为什么单个数额会差距这么大?因为去年有一个PE里面特殊的现象,叫新三板基金,去年这2200多支基金有接近1100支基金是新三板基金,所以把整个基金数量冲上去了。就拿今年上半年的基金数量来说,平均每支基金的募集额度接近7个亿,差不多是2015年的2倍左右。

  我们去看这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基金,都是哪些类型?成长基金有505支,占到了75%左右,房地产基金有32支,还有并购基金,其实最近两年并购浪潮大规模兴起,从2011年、2012年就开始在讲这件事情,但是实际的并购基金的大规模发生是从2014年开始,68支,2015年达到245支,2016年上半年达到131支,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会创历史新高。这是中后期投资里面,成长资本和并购资本数量非常大。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大家会说上半年投了4100亿,天使投资下降了40%,增长的量从哪来?从PE投资来。2014年PE投资一年投了3300亿,去年投了2800个项目,投了3900亿。光今年上半年就投了3500亿。所以对于大型的企业来说,或者成长期、成熟期的企业来说,你们的融资或者借助资本的力量去产业升级改造、去开拓新的产业领域,实际上是非常好的机会。

  这个数字也看出整个市场的资金会趋于稳健和避险的心态,越来越多的基金管理人在策略上面跟过去两年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所以,今年这个数字毋庸置疑,一般来说上半年的数字是全年的一半甚至低很多。今年在大额的投资、PE投资上面,超过五六千亿,没有什么稀奇的。我们看到整个市场上并不是资本寒冬,但是资本在选择项目的时候,其实选择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这些投资里面,人民币投资还是占了绝大多数,大家可以看到人民币的投资从数量上占到了92%  ,从金额上占到64%,外币的投资从数量上仅仅占到8%,但从金额上却占到36%,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美元基金投不出去。第二,美元基金下手会很重。这是我们看到的,如果你的企业不一定在境内的资本市场需求发展,愿意境外寻求一些发展的话,美元基金或许大家融资时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大家都知道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会倾向新兴行业早中期,PE投资会倾向成熟期的传统行业,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大家看现在的PE投资策略越来越趋同,包括互联网和IT、金融、机械制造,这是PE非常喜欢的领域。当然,他们现在在互联网、IT领域的投入也非常大。

  区域,中国已经形成了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3+2的区域。这个3就是以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为核心的区域。

  从上半年私募股权投资策略来看,成长资本的投资占到8%以上,上司公司定增的参与机构越来越多了,去年参与定增的案例数已经达到234支,今年上半年就达到170支。

  退出其实很类似,并购退出其实现在已经越来越成为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退出的重要通路

  说到并购,我们来看看中国的并购市场这两年会有什么样的发展。从数字上大家已经看到每年中国的并购市场,突破了1万个亿,这里还不包括这些关联交易,我们的数据已经剔除了关联交易,如果加上关联交易,可能是这个数字的3-4倍。剔除关联交易,去年并购金额超过1万亿,今年2万亿不是没有可能。所以并购市场的发展是借助中国资本市场这两年的大发展,企业能够完成的一个比较好的升级的工具。

  我们看到国内的并购交易是稳中有升,出海,海外并购成为一个热词。从交易的总体数量和金额来看也确实如此。互联网、IT、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依然是最活跃的领域。

  并购市场里面,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的并购案例数量和金额。2016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完成的并购已经接近800起,同比增长3.8%,涉及交易金额高达6000亿元,同比增长168%。这就是为什么说并购成为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退出的一个最重要方式。中国互联网并购浪潮的兴起,BAT在大规模扫货。

  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支持的案子大规模攀升,2013-2015年的数据,基本上这个数据是非常陡峭的数据,这个数据说明了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项目通过并购退出的比例未来几年还会更大幅增长。

  过去十年,整个中国企业上市的数量和融资的情况。这张图表已经不言而喻了,波动非常大,整个中国企业的上市数量在往下走。境内外的上市数量和金额都会发生比较大的调整。大家可以看到2014年、2015年中国的境外上市数量可能都有接近100家企业,2016年上半年只有21家,今年上市数量并不是那么乐观,境内也是这样子。

  中国企业现在境内外上市的主要交易所的分布,主要是在上交所、深圳上市板、中小板、香港主板,很多投资机构来讲,香港主板是有意义的,美国纳斯达克、纽交所是有意义的,其他各国的交易所,现在中国企业的挂牌情况都不是特别乐观。

  我们来看看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企业在上市的情况。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里大概有60%是VC和PE投资过的企业,他们的投资回报其实最近几年也经历了很大的波动。可能在2014年之前,我们做过统计,每家上市公司平均的帐面回报大概在7-8倍。2015、2016年,尤其是2016年会有一些调整,现在平均帐面回报也就是5、6倍。这就是我们从一个曲线图看到,每年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就是蓝色这条曲线,支持的上市曲线数量就是橙色曲线,这个比例可以算出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264023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