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字干货】清科集团符星华:中国VC、PE行业正在发生过去20年、30年从未见过的事情

今年上半年4200亿投向3500家企业,这个数据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这些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单笔投资额在快速上涨。如果用数字来看,我们现在并不处于资本寒冬,反而是一个资金非常大体量的时期。
2016-08-26 11:50 · 投资界     
   

  8月25日,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联合清科集团共同举办“首届中国(东北)创新创业投资峰会暨股权投资基金论坛”。会上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做了题为“为你解析——创投的世界”主题分享,以下为精彩分享实录:

【万字干货】清科集团符星华:中国VC、PE行业正在发生过去20年、30年从未见过的事情

  符星华: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代表清科集团来到吉林长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眼中的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

  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从199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23年的历史,虽然可能最近2-3年左右被大家更为广泛地认知,但它并不是一个新行业。今天主要分享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最近5-10年的发展情况;

  第二,近两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大发展背景下,对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企业发展有什么样的根本性影响;

  第三,地方政府、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如何把握历史发展重大机遇?

  一、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情况

  今天的论坛,大家已经或多或少了解到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的概念,这些基金会投资N个创业企业,这些创业企业可能是刚刚设立的,有可能是成长期的企业,也可能是成熟期的企业。通过这些企业在并购、股权转让、上市等等一系列的退出后,把资金返还给基金,基金公司再返还给社会出资人,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

  在过去23年其实已经被证明,股权已经成为撬动经济整体增长的手段,会从哪些方面体现呢?

  首先,中国现在有非常多的富余的社会资本,中国人民经过30年、40年的改革开放,积累了大量的社会财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基金其实可以为大量的社会富余资本寻找更好的投资渠道。

  第二,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当中,他们原来有非常多是通过银行的融资渠道,对于很多企业来讲,他们也希望获得一些直接融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恰巧是对接了投融资双方的需求

  当然,这些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进来以后,不仅仅是带来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括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企业战略等等,都能够给企业提供相应的资源。

  此外,区域经济均衡,举个例子,大家猜一猜在西藏,它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注册量有多少?近1000个亿。所以,在这个看起来比较遥远的地方,它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的政策是非常活跃和发达的。1000个亿是什么概念?1000个亿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我们测算过,10年将给当地贡献200-300亿的税收。

  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会去寻找具有高成长性的,稳健发展的企业,所以会把资金集中在这些能够有收益、有成长性的产业里面,所以无形中也促进了整个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20余年,中国的整个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到底有多大?其实这是很多人经常会问的问题。到底中国有多少投资机构呢?他们到底网罗了多少钱呢?他们投过多少企业呢?如果向他们要钱,他们有钱吗?我们通过数字跟大家分享一下。

  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市场经过23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从1993年第一支IDG的2500万美元的基金开始,到2015年,这个市场的管理总量超过5万亿,达到5.2万亿。从2006年到2015年过去的10年,人民币基金的投资增长了50倍。2008年以前,中国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是美元基金市场,并不是人民币基金市场,那时候美元的投资非常活跃。2009年以后,世界发生了一些变化,2009年到2015年,人民币投资占到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70%。按照工商注册的数据,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机构已经超越4万家,其中活跃机构也已超过1万家,这对企业、产业来说都是非常活跃的市场。

  过去的两到三年,大家每天听到的就是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双创催生了一批创业企业的大发展。但是有一种数据,就在工商总局的网站或者各个地方的工商局网站,大家可能很少留意,就是中国每天到底新增多少万家企业?对于2015年来说,中国日均新增企业1.2万家,2016上半年中国日均新增企业1.4万家。

  如果每年有100万家创业企业,过去三年有300万家,那你们知道中国每一年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一年只投多少个项目?过去三年平均每年只投不到1万个项目。也就是说,对很多创业企业来说,他们的生存和发展可能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和问题,因为他们所希望的资金支持可能并没有我们看到的整个创业投资和私募投资行业这么热火朝天。这就是我们看到在双创背景下面,股权投资为什么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在2014年这组数据上面,我们展示了过去10年,每年这些天使投资、私募基金每年能够融到多少钱,因为他们需要募集这些社会资本或者政府的引导基金。2014年,这个数字是5100亿左右,2015年这个数字是接近8000亿,2016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超过了4100亿。也就是说,2016年整个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总量,将会超过1万亿。按照我们的经验,未来在2017年-2019年,这三年每年可能达到1.2万亿、1.5万亿甚至1.8万亿。

  中国从1993年开始的第一支股权基金,未来三年新增进入到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的总量就会超过5万亿,加起来10万亿;也就是说未来三年整个行业的大发展,可能把之前23年的总量在规模上翻了一半。这是我们看到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在2016年翻开了新的篇章。

  大家会问这个钱哪来的?2015年中央的财税改革以后,各个地方政府将原有零星补贴的钱聚集起来开始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大家都知道中央财政从今年安排了1800亿的政府引导基金,地方财政加起来超过8000亿。也就是说,中央+地方,仅仅政府引导基金这一项就安排了1万亿的基金。大家也知道,政府引导基因投到子基金里,最多不能超过25-30%。所以,政府引导的子基金在未来三年就会超过4万亿,再加上有一部分基金是不拿政府引导资金的,我们初步估算至少是5万亿。所以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现在媒体、企业天天说资本寒冬、融资困难,但是从数字上看,其实并没有资本寒冬,大量的资金涌入到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行业。所以,我们需要更客观地来看这些基金到哪里去了?它扑向了哪些类型的企业?我们后面会用数字给大家讲解。

  今年上半年整个投资是什么情况呢? 2014年整个中国的基金对外投资接近4400亿,而今年上半年这些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已经接近5000亿,2015年5300亿。今年上半年4200亿投向3500家企业,这个数据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这些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单笔投资额在快速上涨。如果用数字来看,我们现在并不处于资本寒冬,反而是一个资金非常大体量的时期。

  大家说这么多钱进入到实际企业来,有什么样的方式退出呢?社会资本进来以后,它的退出方式有什么改变呢?这个图,大家欣喜地发现,虽然新三板,大家的褒贬不一,但是新三板对于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公开透明其实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新三板的挂牌其实也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通路。大家可以看一下2014年和2015年的对比,就中国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退出的笔数来说,2014年只有830笔,2015年高达3800笔,而今年上半年也有2000多笔。

  在退出的结构里面会看到一些非常大的变化,举个例子:除了新三板挂牌,并购已经超过IPO。每100家基金公司投进去以后,大概不到4%左右的比例是通过IPO上市退出。所以对于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而言,最近一两年资金投向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2016年以前的数字和比例都差不多,但是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将会有非常大的差别。

  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回报率怎么样呢?我们也统计了800多支基金,这800多支基金的收益率跟全球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对比,比较欣慰地发现中国的整体收益率还是比较好的,接近20%的水平。

  对于企业来说,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企业,我们可以看看大家对应的基金市场现在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264023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