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字干货】清科集团符星华:中国VC、PE行业正在发生过去20年、30年从未见过的事情

今年上半年4200亿投向3500家企业,这个数据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这些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单笔投资额在快速上涨。如果用数字来看,我们现在并不处于资本寒冬,反而是一个资金非常大体量的时期。
2016-08-26 11:50 · 投资界     
   

  第二 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大发展下的股权投资市场正在变化

  未来三年,每年一点几万亿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将进入到实体产业里面去。每半年新增700万家企业,全国形成3+2的创业基金,政府基金的大潮非常汹涌。今年上半年,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已经超过800多支。可能一年前,去年的这时候,我们统计的时候,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没有这么多,而且活跃的也并不多,去年下半年开始,其实这个数量就非常活跃。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接近800支,管理规模有2.1万、2.2万亿,今年虽然只过半年,相信这个规模已经接近3万亿。所以,这是我们看到的整个政府引导基金的快速的发展。

  同样,我们面临着非常多的问题。尤其是产业升级的问题。大家经常说中国的经济是L形的发展路径,产业升级如箭在弦,一方面创业企业这么多,一方面吸引大量资本进来,如何利用好这两波力量,除去经济发展,这不仅是企业也是政府的巨大课题。科技和互联网引发的新浪潮,消费模式的变迁,催生新的需求,包括智能制造促使了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以及信息互联改变了非常多的生活方式。仅仅是消费升级就有非常大的市场。

  智能制造促使制造业的换代。最近我们一直看一些和智能制造相关的项目,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领域的项目。中国和世界的水平经过这20年、30年的发展,其实已经缩小了很多,但是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如何能够把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落地到中国,也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巨大课题。

  作为股权投资最重要的出资人,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肯定是不可替代的。从政府引导基金、社保资金、保险资金、上市公司等等,都会成为这一轮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需要引入的社会资本,这些大量的资金将投入到实体产业里面去。所以,正如前面汤总所介绍的,这一轮政府引导基金的资金从哪里来?实际就是财税改革里面原来补贴的的钱,小额补贴给各个企业的钱,现在汇成了一个大的盘子,经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去支持企业的发展。这里其实就汇集了大量的资金。

  政府引导基金的母基金的方式其实本质上改变了整个财政资金的使用,母基金的投资模式其实不是中国人发明的,全球有非常长的历史,去做风险对冲,一个基金投十个项目、二十个项目,肯定有些项目好,有些项目差,它们的风险就对冲掉了,母基金是通过投资多个子基金,子基金再投资项目,你想让母基金亏钱是很难的事情。

  在全球这么多年的实践和研究当中,全球好一点的母基金是前20、30的母基金,年化收益率都能超过20%左右,它的亏损比例非常低。政府引导基金采用市场化母基金的方式既然可以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可以保证资金的使用安全,因为政府引导基金只出资25%、30%,剩下的70%、80%需要基金管理人去募集。

  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也不是现在才发明的,从1999年就开始有政府引导基金,只是2015年之前大家对政府引导基金的认知和接触会少很多。我们叫做政府引导基金1.0、2.0、3.0的版本。1.0的政府引导基金是直投;2.0的版本是一部分子基金,一部分补贴,一部分直投;引导基金3.0版本就是今天看到的完全作为母基金的形式或者母基金再去放大的政府引导基金。这是整个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经过16、17年的发展,其实也在不断升级。

  2015年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井喷式的发展,我们预计今年批下来的1万亿引导基金,将在未来二到三年投向市场,每年将会引导1万亿市场参与到实体企业来。如果企业做得好,企业的发展思路非常明确,其实大家是不用担心后面跟资本没有办法对接的。

  非常多的银行也能够参与进来做同股同权的配置,银行原来参与股权投资一定是优先劣后,但是从2016年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银行的资金做股权投资,其实有十几家、二十家银行做了非常大的突破,银行加大了创新力度,也通过股权投资和基金的被投企业开展投贷联动的试点。我们统计,国内现在有二三十家银行都可以开展这样的业务。

  所以,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加上金融机构的配合,整个基金规模一下子就起来了,而且国家级、地方级的发展,全部进入了规模化、市场化的发展阶段。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这种发展阶段不是三年、四年、五年完成的,就一年。所以,这是我们看到为什么2016年如果我们给它一个新的定义,将是私募股权基金下一个20年大发展的原因。因为所有的改革一年内全部立竿见影。这是我们在过去20年、30年从未见过的事情。

  政府引导基金的分布,北京的政府引导基金有88支,广州有85支,浙江有84支,其实现在政府的引导基金非常活跃,对于企业来说,如何跟政府的引导基金对接好,上市公司如何做好自己的产业升级和转型,实际上2016年、2017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264023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