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字干货】清科集团符星华:中国VC、PE行业正在发生过去20年、30年从未见过的事情

今年上半年4200亿投向3500家企业,这个数据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这些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单笔投资额在快速上涨。如果用数字来看,我们现在并不处于资本寒冬,反而是一个资金非常大体量的时期。
2016-08-26 11:50 · 投资界     
   

  第三 地方政府、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如何把握历史发展重大机遇?

  最后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各个地方的经验,地方政府、上市公司和上市企业如何把握好这么大的历史机遇。

  前面汤总已经给大家介绍了吉林省政府引导基金超过100亿,如果企业、产业结合得非常好,非常有助于振兴东北经济,而且完成产业升级和转型。整个吉林的上市公司也有40多家,总市值超过4000亿。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吉林这些上市公司可能和吉林省的政府引导基金的合作还是比较少一些。如果能够借助政府引导基金,这些上市公司把很多的好的资源引进来,同时在其他新兴产业布局,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走出去,非常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跨越式的发展。尤其是大家可以看到上市公司所在的行业,很多是集中在生物医药、汽车、电气设备,能够快速有产业发展和接入新兴思路的领域。

  吉林省的很多优势产业,比如汽车、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其实都可以寻求这样的发展思路,可以跟政府引导基金合作,也可以跟区域外的一些顶级投资机构合作,把这些投资机构引进来,和上市公司成立合作的投资机构,让他们帮你在全球寻找最好的产业,最好的企业。一方面把自己的产业升级完成,另一方面也捕捉市场上一些新的机会,同时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财务投资的渠道。

  在投资企业之外,地方政府还有什么可以做的事情呢?有一件事是大家往往忽略的,这件事情是我们在去年、前年力推的事情,拿吉林省政府引导基金为例,光今年上半年就吸引了500亿的政府引导基金,我们可以策划一下,有可能就形成一个新的基金小镇。大家可能听说过杭州的玉皇山的基金小镇,也可能听过嘉兴南湖的PE小镇,最近可能很多注册在宁波基金小镇,这些基金小镇可能三年前什么东西都没有,但是到现在,两三年的时间,每个基金小镇都超过1000亿的基金注册在当地,你觉得这个难吗?其实不难。为什么?因为中国2014年有5000亿的基金成立,2015年有8000亿的基金成立,今年有1万亿的基金成立,如果当地工商注册流程的转变和政府给一些支持力度,很容易吸引一些基金注册在当地。所以,每一千亿的基金注册在一个地方,未来十年会产生300亿的税收。

  如果今年有1万亿的全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请问,咱们能够占多少?1%、2%还是5%、10%,这是非常多政府会忽略的市场,但是它也是非常容易做的市场。所以通过一个引导基金,带动一个500亿、1000亿基金小镇的成立,带动一个最突出、最特色的版本。

  我们在实际运作的一个政府引导基金小镇,从不为人知的基金小镇及能够成为一个大家广泛注册的基金小镇,催生出金融重镇。

  金融小镇聚集大小资本,金融产业集群爆发稠密资本能量。这些基金小镇,他们的一栋小栋去年缴税2.3个亿,而且非常节能环保,而且顺手就把小镇的基金聚集给做了。我们可以看到借着整个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地方政府其实完全可以考虑如何能够让自己的园区形成一个新的金融资本的聚集区。这是前面提到的宁波、嘉兴、杭州、北京、成都等等,全部在力推这样的模式。所以跟当地的政府引导基金相结合,其实就会迅速催生出一个新的产业板块来。

  正如我们所说,未来的三年将是在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领域20年一遇的大发展的元年。我们通过这些资金的聚集、资本的聚集、智力的聚集以及全球资源的聚集和对接,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给当地带来一连串的税收就业等等,带来大家难以想象的空间和发展的机遇。也就是说未来三年,如果各个区域、各个企业、各个投资机构能够把握住大发展的机遇,可能三年会做到别人十年二十年完成的事情。

  所以我们也希望跟大家一起广泛合作,助推整个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大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264023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