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的壮大滋养了这八类数据造假,有多少榜霸是在水军的滋养下长大的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各种乱象开始显现,同行“互黑”、数据造假、恶意圈钱,污点越来越多,套路越走越深。但泡沫终将破裂,大潮终归退去,喧嚣总会平静,在浮华过后,仔细审视自身才发现,自己离当初的理想和誓言已经渐行渐远了。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2016-09-22 10:05 · 网易科技  小祖君   
   

  导语:

  不久前几家互联网创业公司纷纷被指融资数据造假。互联网高速发展,数据造假成了一些互联网公司生存的商业模式,但你以为数据造假仅发生在创业公司?NO NO NO,通过数据一起来看看互联网最常见的数据造假现象有哪些?

  “数据造假”是指利用某种手段,使得依赖该数据所作的决策可能因为此行为得以变化或修正,实现操作者的主观企图。

  互联网领域的数据造假大致有以下几种:直播平台数据造假;电商销量刷单造假;公众号/微博粉丝数据造假;文章/网页阅读量造假;网络水军;APP下载量造假;创业公司融资数据造假;手游数据造假。

  直播平台数据造假

  网络直播规模不断上升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而网民使用【真人聊天秀直播】和【游戏直播】,这两类直播的比例分别为19.2%和16.5%。

  造假形式:

  修改直播参与人数及礼物打赏量

  造假方式与渠道:

  1.主播在淘宝上买粉丝。花几块钱就可以买1000个粉丝。

  2.直播平台友情赠送。直播平台运用人为修改后台数据。

  3.直播平台和网红经纪公司相互合作。直播平台花钱在网红经纪公司签网红,经纪公司再用这笔钱去该直播平台给网红买礼物打赏。

  造假可得利益:

  1.提升直播平台品牌影响力。作为一个主播,要想提高自己的身价,就得有更多粉丝,对于直播平台来说,有更多的粉丝,才更可能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

  2.主播得到更多的关注。根据估算,2014年单个*主播的签约费是2000万元左右,而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翻翻,达到了4000万元。

  真实案例:

  参与人数假的离谱

  去年9月份,国内某电子竞技战队的队员,在一家直播平台直播的时候,其显示的房间观看人数,竟然超过了13亿人。可中国网民一共才7.1亿,直播参与人数的数据造假实在离谱。

  电商销量刷单造假

  中国电商网络购物市场快速稳健增长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48亿,其中,中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01亿。

  造假形式:

  电商卖家采用虚假交易、评论作假等的方式,迅速提升销量、信誉度、好评率等数据指标,来赢得平台较好推广流量资源并吸引消费者注意的营销手段。

  造假方式与渠道:

  刷单组织已形成完整产业链。人数少则几十数百人,多则数千人,隐身于各大语音平台。

  有完整的刷单流程体系:

  造假可得利益:

  1.提升信誉。主要以新店为主,新开店或低信誉店下单的可能性相对来说比较低。

  2.提升动态评分。除信誉外,DRS评分(商品描述/服务态度/发货速度)是衡量一个店铺的重要标准。

  3.降低退款时间。请人拍下不点发货就直接申请退款,申请好之后就立刻处理掉退款,可降低退款时间。

  4.提升宝贝销量。提升宝贝销量是每家店铺最终目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