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失去奋斗,房产再多也无家可归 奋斗再多也买不起房,归去哪里?

小明说,我也看到了,这很好,但现在房价已经这么高,高到很多人买不起了。所以,能不能拜托《人民日报》这位高人再回答一个技术性问题:如果再多奋斗也买不起房,信仰能让我们有家可归吗?比如很多奋斗几十年也买不起房的年轻人。
2016-09-28 08:56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房小明说,自从买了这套房,他就没睡安生过。虽然,这才不过三个月,他就已经赚了几十万。

  让他睡不安生的,正是这么快就这么轻松地赚了这么多钱,让他觉得不踏实,甚至有取之无道之感。<

  小明本来是做生意的。以前,跟人合伙开4S店,代理某国产汽车的销售。他的*桶金就是靠这个挣的。但真正让他身价爆发的,还是他的房子。

  他本来不叫房小明的,叫张小明,也是因为买房子赚大发了,大家才叫他房小明。

  买这套房子之前,小明已经在北京有两套房子,老家还有好几套。在北京的,他自己住一套,租出去一套,合计超过300平。单就这个,就让他扎扎实实进入千万富翁行列,最近更是身家再翻番,这也是同学们最羡慕的地方。

  严格来说,小明是房价大涨的受益者。

  北京的两套房子中,他自己住的那一套,是父母有远见出钱帮忙买的。在如今寸土寸金的东四环,买价6000多一平,现在卖7万了。

  租出去的那一套,是他当年生意火爆赚了不少钱之后,买股票半年亏掉一小半,想继续扩张生意,汽车市场已走下坡,干其它也是很不顺,手里那点钱不知该干啥,有感于自己和很多老老实实做生意的朋友,辛辛苦苦做生意一直亏,炒房的却翘着二郎腿一直赚,所以干脆再想办法按揭买了套房子。当时追高了点,4万左右一平,但现在也都7万了。

  原本,小明也是以房价上涨受益者自居的。

  但这两年的实践下来,越来越让他觉得这是个非常错误,早晚大家一起玩完的想法。生意被一而再地关门,更让他对高房价充满怒火,甚至忧国忧民:

  “高房价早晚要让‘双创’要成为‘创伤’的‘创’”,一幅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心情和表情。

  小明是真诚地想做一名创业家的,而且曾以奋斗为信仰,为创业做了堪称不懈的努力。汽车生意萧条后,受“‘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鼓舞,他选在一个堪称繁华的地段开了一个汽车美容的店,折腾不到半年关门了,因为生意不够交房租,也找不到什么年轻人愿意干这种脏累的活儿。

  再之后,不甘心只做个有房产却无奋斗的有钱人,小明又投资参与了由两个*学府毕业的毛孩子搞的一个所谓汽车美容o2o项目。这次投资,有人泼过冷水的,说弄这玩意儿比房子还泡沫,但他不听,还摆一大堆道理教育人,说一个国家,一个人,还是要靠实实在在的创造价值积累财富,不能靠炒房这种击鼓传花的游戏,而他的这个o2o是新模式对旧模式的革命,是创造价值的。

  这个投资一度是相当成功的,一年之内,都拿到两轮融资了。在他那100来万估值变成差不多1000万时,两个毛孩子试图耍心眼,以他这个“卖车和洗车的”不懂高科技,不能对公司持续贡献为由跟他说,我们用500万把你的股权买回吧,实际上是想让他出局然后把他的股份高价转给其他人。

  小明看出了毛孩子的坏心思,也认为这个互联网思维形势大好,坚决不答应。

  结果,今年“五一”还没过,他就后悔当初没有成全两个小毛孩了,原因是,毛孩子们的生意黄了,自己的钱和创业梦想也再次打了水漂。

  拿到融资的毛孩子们以为革命成功了,搬进房租昂贵的新办公室,恨不得对标谷歌装点每一寸土地和墙壁,还大肆扩员大搞优惠,不到半年就烧光所有钱。等到再出去融资时,发现市场已经变了天,投资人宁愿亏掉也不再往里扔钱。<

  “也是高房价闹的。商业和住宅房租都呼呼往上涨。住宅一涨,人力成本也贵。投资的一算帐,我投你半天,钱都交给各级房东了,还不如自己去炒房。”小明愤愤不平地说。这也是他认为“高房价早晚要让‘双创’成为‘创伤’的‘创’”的原因。

  这个生意,也是最寄希望的创业梦想完蛋后,小明觉得自己一夜之间成了无产者——在他看来,幸福应该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只有人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一个社会才能充满生机活力。而所谓的有产者,是发展产业的从业者,而不是有房产者。所以,即便房子一直涨,口袋里还有上百万现金,他也是:我站在这随便一栋楼就是几亿几十亿的街上,找不到该去奋斗的方向。

  接下来干点什么呢?小明没想好。但这让他有时间更深入地了解到高房价给人们带来的影响,这一了解,让他对房子的情感更加五味杂陈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