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从建筑工地的苦力奋斗成地产巨人,却被评为“十大恶老板”之首,在70高龄被判刑

大陆今天风光无限的某些地产商,资格最老的,其发迹和爆发也不超过20年的时间。如果其中有赵藤雄这样的人,至今还不对赵藤雄的教训,尤其是他与政府官员的爱与恨、成与败加以吸取,接下来会怎样,恐怕也是充满着各种可能。
2016-09-20 07:30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赵藤雄出事之前飞黄腾达的轨迹和作风,像极了大陆的某些大地产商……

  十大恶人

  赵藤雄老先生的厄运从2013年开始。

  那也是他70载拼搏人生最*的时刻。

  当年,69岁的他在《福布斯》台湾富豪榜上成为排名超越已故华人船王张荣发的超级富豪,并以17.7亿美元创下个人最高身家。与此同时,由他主导的台湾最受关注的地标建设项目“大巨蛋”,也日新月异地成为着台北最耀眼的风景。

  当年,他还与马英九等知名人物一起成为台湾“网红”。只不过,他获得的却不是美名,而是在深受民间关注的年度网络票选中入围台湾“十大恶人榜”。

  帮他获此“殊荣”的,是他关于“台北豪宅每坪250万新台币不算太贵”(1坪=3.3㎡,1新台币=0.2105人民币元)的言论。而此前,对他旗下公司远雄集团涉嫌官商勾结、侵犯公共利益,以及无视民生、操纵舆论、哄抬房价的指责,已在民间多有共鸣。

  赵藤雄对这样的评价自然很不开心,更不接受。他在报纸上打巨幅广告,以“台湾台湾应有理性探讨竞争、发展与可持续的空间”来澄清自己的言论,反击活动发起者,还以侵犯名誉罪将对方告上法庭。

  但最终,他不但稳居“十大恶人”榜,还在此后被评为台湾“十大恶老板”且位居榜首,而他起诉对方的官司还未进入庭审,自己就陷入到更大的官司。

  70高龄被判刑

  2014年5月30日,曾任“营建署长”、桃园县副县长的叶世文被台湾检方指控涉嫌受贿2100万新台币,而行贿人正是大名鼎鼎的赵藤雄。

  随后,70岁的赵藤雄被强制收监。当年端午节的粽子,他都是在台北看守所吃的,虽然他惊讶于自己居然被羁押,还高屋建瓴地解释道:“因为这对公司影响很大,从公益的角度看,根本无羁押必要,这不仅影响整个集团,恐也影响整个经济。”

  检方举证,赵藤雄行贿的目的,是为了让叶世文等官员给远雄获得三个“合宜住宅”项目的承建权行便利。“合宜住宅”有点类似大陆的“经济适用房”,通常来说,并不能为企业带来什么高回报的利润,反倒还具有相当的社会公益性。

  面对指控,赵藤雄的*反应是拒不认罪,绝不认罪。他*时间在集团召开特别会议,部署对指控的反击,甚至连夜行动,试图销毁几十箱可能藏有罪证的文件资料。

  案件一审中,他更坚持自己无罪并一直喊冤,即便有给钱的铁证如山,也狡辩说是迫于叶世文等“强求强要”才给钱,而自己向来把诚信和名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是“宁愿死掉”也不会去行贿。

  但他的诚信和名誉很快就被扫地了。在2015年的二审中,赵藤雄不但承认行贿,还作了一番诚恳的检讨,并最终获得改判两年有期徒刑,处罚金140万新台币,支付公库2亿新台币,缓刑5年的裁定。

  缓刑5年,让赵藤雄免掉了蹲两年大狱的劳刑,以及远雄可能因此陷入动荡的厄运,但也做实了他的罪名,让他和远雄的声名更加狼藉。

  几十年打拼成就的创业标杆转瞬成了负面典型。

  励志传奇

  赵藤雄的远雄集团是台湾建筑与地产的龙头企业,同时还涉足金融、物流、观光旅游、酒店餐饮等多元行业,并在欧美、中东及大陆发展业务,是资产超过5000亿新台币的台湾50大企业集团之一。

  商业之外,赵藤雄的公共职务也是名片翻折都写不完。他曾出任台湾建筑开发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两岸科技交流促进会副理事长,还是奥委会委员。

  同时,赵藤雄还热衷慈善事业。仅仅由其设立的“赵万枝纪念医院”基金会,就计划在家乡苗栗捐赠超过百亿元新台币建医院,造福地方乡亲。

  这些显赫的成就,是赵藤雄用将近一个甲子的奋斗打拼出来的,甚至拼命换来的。

  今年72岁的赵藤雄出身台湾苗栗一个贫寒之家,初中毕业就出身社会,从在建筑工地挑砖开始,一步步走出苗栗、走出卑微。

  自称踏入社会以来,天天都是星期一的他,很快学到一身本领,还靠捡拾废弃的砖瓦搭建了一座乡间小庙,完成人生*个重要“工程”。

  盖完这座庙后,被自己鼓舞的赵藤雄带着父亲借来的300元新台币闯荡到了台北。17岁的他,再从小工做起,并在1个半月后成为了一个小小的工头。

  24岁时,赵藤雄已是小有名气的包工头。正要接手一个千万级大项目时,他却被一个工程拖累重返饥饿与贫困。一个馒头管一天的潦倒和前途茫茫的困顿,让他安静下来思考出路并认准一个道理:必须自己做开发商才能翻身。

  大项目开发不了,赵藤雄从小做起,他说服隔壁邻舍推翻老房子改建小洋楼,流血流汗中在积累出原始资本。此后,台湾大力拆除乱搭乱建的违章工厂,赵藤雄抓住机会创立远雄建设,快速将公司办成工厂大楼制造厂,并凭此来了个大翻身。

  强势崛起

  眼光准,目标大;钢铁意志,百折不挠;善于经营政商关系,而且胆子大;一旦设定目标,撞了南墙也要找梯子翻过去,是赵藤雄给外界的深刻印象。

  最近20多年,赵藤雄一直以大胆和激进闻名。

  他拿地,经常一开口就是“我全都要了,你开个价”;他眼光准、胆子大,常在大家不看好的时机和地方大冒进,而且总能大赌大赢;他在台湾政界有“蓝绿通吃”的评价,很多地产商搞不定的项目,甚至不敢越的雷池,他也都有办法……

  远雄从普通公司走向一方霸主的关键几跳,也正是靠此完成。其中最著名的案例包括:

  上世纪90年代中,台北推进内湖科技园区的发展。当时,那里还是荒凉一片,赵藤雄以“只要价格合适,全都拿下”的魄力,成为这片绵延数十公里开发新区的最大赢家,也让远雄不经意间就积累下令业界刮目相看的实力。

  2000年,赵滕雄在花莲拿下一大片土地,用两年时间在这里建成了花莲远雄海洋公园,然后配套推出“悦来”系五星级酒店等高端商业地产项目,成为台湾地产商推动大型基建项目的典范,而这个项目至今还在扩张与升级建设中。

  2003年,受两岸关系和“非典”影响,台湾地产市场低迷。赵藤雄接连在新北市的三峡镇、以及位于台北和国际机场之间的林口镇拿下大片土地,不但在后来的复苏中赚到盘满钵满,而且挣下一片好名声。比如,在三峡镇,他投资过百亿打造了台湾*座大学城,还建了一条12公里长的艺术大道,既提升了项目调性,也很讨舆论欢喜。

  甚至,台北梦寐以求超过20年的大巨蛋体育场,也是历史的车轮开到赵藤雄这里,才让梦想走进现实。2006年,他领导远雄与马英九任市长的台北市政府签约,由远雄来完成和经营这个台北的未来新地标,也写下台湾最牛BOT(一种由政府向私人机构颁布特许,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某一基础设施,并管理和经营该设施及其相应产品与服务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方式)项目的荣耀。

  地产高歌猛进的同时,赵藤雄的多元化以及国际化步伐也是走得相当前瞻与激进,甚至可以说是同时代完全白手起家的台湾企业家中动作最猛的人。

  台湾还禁止地产业到大陆发展之时,赵藤雄就已通过新加坡子公司进入大陆市场,如今已是在大陆最成功的台湾地产企业,上海、北京、天津、青岛等多个城市都有他的项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