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9个城市买房限购,红杉、博纳影业又大赚一笔……国庆7天一回头,你都错过了啥?

国庆7天都发生了啥?19城楼市限购;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大爆,红杉、博纳成背后赢家;车祸女团GNZ48火得毫无防备……可不止这点事儿。
2016-10-07 14:12 · 投资界  Echo   
   

  管理层不敌野蛮人,汽车之家创始团队彻底出局

19个城市买房限购,红杉、博纳影业又大赚一笔……国庆7天一回头,你都错过了啥?

  10月3日,汽车之家官方宣布其创始人李想、前CEO秦致退出董事会,由平安信托方面康雁(汽车之家现任总裁)和王俊朗(汽车之家现任CFO)出任新董事。至此,平安系与汽车之家早期团队的斗争正式宣告结束,以原汽车之家CEO秦致为代表的早期团队完全出局,汽车之家彻底易主、改“姓”平安。

  汽车之家是中概股私有化的失败案例,也是中国资本史上创始人被资本扫地出门的代表案例。

  李想于2005年创立汽车之家;2007年7月,秦致加入汽车之家任总裁职位;2008年,澳洲电讯出资7600万美金收购汽车之家55%股份,此后再次出资将持股比例提高至71.5%,2013年12月11日,汽车之家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创始人李想持股5.3%、CEO秦致持股3.2%。

  汽车之家上市至今,历史最高估值曾超60亿美元。2016年4月15日,澳洲电讯宣布以16亿美元的价格将汽车之家47.7%股权出售给中国平安;紧接着16日,汽车之家管理层提出要以每股31.5美元的价格对汽车之家进行私有化。汽车之家管理层与澳洲电讯的“战争”以管理层失败、平安信托以47.7%的股份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告终,此后才有管理层全部出局、平安系大获全胜的最终结果。

  事实上,在管理层持股远低于资本方、投票权与持股比例相当的前提下,李想等创始团队被轻易踢出局的结果毫无悬念。

  在资本疯狂助推下,一夕企业上市,创始人和资本方赚得盆满钵满的双赢局面让人艳羡;企业创始人与资本的博弈也在频频上演、令人唏嘘。

  汽车之家的案例告诉我们,企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资本,而如何与资本方保持平衡,也是无数创业者们在一开始就不容忽视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074037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