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嘉诚、李宁、曹德旺……他们布施四方却富甲天下,佛商之中你最佩服谁?

商海波云诡谲,企业家往往担负着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成功的背后更暗藏着焦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家中出现“烦躁易怒”情绪的占70.5%,“疲惫不堪”的占62.7%,“心情沮丧”的占37.6%,“疑虑重重”的占33.1%……
2016-10-10 07:35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熊剑辉   
   

  李嘉诚:华人首富的虔诚信仰

  在香港的名流富豪中,笃信佛教的豪商大贾比比皆是,最著名的正是华人首富李嘉诚。他公开自称为“学佛之人”,佛教界人士更称呼他为“李居士”。

  李嘉诚的佛教信仰与母亲庄碧琴直接相关。作为虔诚的佛教徒,母亲在李嘉诚小时候就教育他善恶有报、崇善积德、慈悲为怀的佛理,并跟他讲述过民族英雄林则徐一心向佛、终身奉行的故事。李嘉诚不论经商还是做人,都奉行诚信、利人、良知的原则,正是在此时埋下的初心。

  少年时代李嘉诚曾历经苦难,生意走上正轨后,一生早已衣食无忧。此时他审视内心才发现,财富的增加已无法让他更快乐。学佛之人,本应有更高的信仰和追求,对社会尽更多的关怀和义务。1980年,他成立李嘉诚基金会,在教育、医疗、文化、公益等领域开始了持续不断地慷慨捐赠。

  在李嘉诚的捐助项目中,教育、医疗可谓重中之重,这与他早年的痛苦经历息息相关。李嘉诚幼年辍学,未能接受正规教育,令他遗憾终身;父亲在二战时又身染重疾,医治不力,抱憾而终,令他无限哀恸。这些痛苦经历让李嘉诚极重教育、医疗等项目,他捐资建成汕头大学、长江商学院,并在医疗领域累积捐资65亿港元。李嘉诚还亲口许诺:“我对教育和医疗的支持,将超越生命的极限。”

  据2015年胡润华人慈善榜,李嘉诚以累积捐赠170多亿港元的金额位列榜首。但他依然声称,未来还会将自有财产的三分之一都投入其中,慈善基金会“就像我第三个儿子”。

  除了社会公益事业外,李嘉诚在佛教布施上也是*的大手笔。号称世界*的香港大屿山大佛,李嘉诚就是大功德主之一。

  此外,李嘉诚还斥资15亿港元,在香港大埔新修了一座规模宏大的慈山寺,并在寺外建造了一座高达76米的观音像。整座寺庙为木质建筑群,木料采用非洲进口紫檀木,屋顶以日本银瓦覆盖,寺内墙壁装饰有敦煌莫高窟复制再现的《弥勒经变》、《文殊经变》、《普贤经变》壁画。寺内还种有斯里兰卡总统赠送的菩提树折枝,取自释迦牟尼佛的悟道之地。

  李嘉诚耗费巨资修建慈山寺,并不是为发展旅游,纯粹是为了弘扬佛法和佛学研究。李嘉诚从不讳言自己的佛教信仰,他曾手持《六祖坛经》接受电视访问,还是香港佛教慈善机构正觉莲社的荣誉顾问,慈山寺也正是为正觉莲社所建。

  最近,李嘉诚在香港中环的办公室内景得以公开曝光。人们发现其中两块匾额,书写着清代名臣左宗棠的诗句: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这足以概况李嘉诚崇信佛教、低调谨慎的一生。

  虽然李嘉诚的一生大富大贵,但他才是真正了解何为富、何为贵。他曾直言,不少人富而不贵,不懂得如何使用金钱。只有对需要帮助的人有所贡献,才是内心的真财富,任何人都拿不走。而外在的金钱,今天涨明天跌,甚至一夜之间烟消云散,一点也不牢靠。这位笃信佛教的华人首富始终坚信:“人生在世,能够在自己能力所逮的时候,对社会有所贡献,同时为无助的人寻求及建立较好的生活,我会感到很有意义,并视此为终生不渝的职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