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嘉诚、李宁、曹德旺……他们布施四方却富甲天下,佛商之中你最佩服谁?

商海波云诡谲,企业家往往担负着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成功的背后更暗藏着焦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家中出现“烦躁易怒”情绪的占70.5%,“疲惫不堪”的占62.7%,“心情沮丧”的占37.6%,“疑虑重重”的占33.1%……
2016-10-10 07:35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熊剑辉   
   
      “在朝阳区辽阔的大地上,生活着数以万计的仁波切(即藏传佛教中的“活佛”),其中约90%没完整地看过任何一本佛经,且对任何佛学问题都回答‘这是密法不可说’;100%在听到‘供养’、‘双修’时则会精神一振……”网络上,人们分享着“朝阳区散养30万仁波切”的搞笑段子;但在现实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信奉佛教,不论它是藏传还是来自汉地。

  在工商界,手戴佛珠、胸挂佛像的人比比皆是,见功德箱就布施、见僧侣就供养的企业主不在少数。乔布斯、“经营之神”稻盛和夫都拜倒在佛祖脚下,不少人开始学佛、敬佛、礼佛,其中不乏中国最*的著名企业家。当商人遇上了佛法,又会衍生出怎样妙趣传奇?

  曹德旺:中国首善的布施之道

  2011年5月,浙江普陀山。这天上午,曹德旺捐赠修建的万佛铜塔和讲经院要举行盛大的开光仪式,一早却阴云密布。几年前,他在九华山捐建佛塔,也碰到过类似情况,但典礼时辰一到,浓云消散,阳光普照。曹德旺看着阴郁的天色,自我安慰说:“肯定会出大太阳的。”

  9点,开光仪式正式开始,可就在8点45分,浓云撕开了大口子,阳光倾泻而下。曹德旺和上千善男信女一块涌向新建的佛塔和讲经院,共同见证了这番盛举。

  类似的情况曹德旺遭遇过多次,作为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他对此感到稀松平常:“我们曹家三代信佛。我从无到有,从贫到富。现在也悟到了,一切都是空的。”

  曹德旺1946年生人。父亲曹河仁,曾是上海著名的永安百货大股东。后因战乱举家南迁,返回老家福建福清,全部家财搬上了一条半途沉没的运输船,从此一贫如洗。

  少年时,曹德旺就跟着父亲“投机倒把”倒烟丝和水果。1983年4月,他承包了福清高山镇一家连年亏损的乡镇企业——高山异形玻璃厂(福耀玻璃前身),当年就大赚20多万。靠着*经营,今天福耀玻璃已成为*、世界第二的汽车玻璃生产企业。

  曹德旺是企业家中的另类。30年多来,他专注着只做汽车玻璃,房地产、互联网、矿山、股票统统都不碰。他说,这么做都是根据佛理分析出来的,那些钱来得快去得也快,赚得不牢靠。

  民营企业家最头疼政商关系,曹德旺却“从来没给官员送过一盒月饼”。他说,行贿说明有贪欲,他的无上秘笈就是:佛家持戒,*戒贪。“只要做到不贪,什么都容易,心里会达到很静的境界。”如果这样事情还行不通,曹德旺就会干脆放弃。

  福耀玻璃还被他做成了中国A股中少有的“现金奶牛”,上市公司中*分红超过募集资金4倍的良心企业。这在圈钱成风、财务造假、内幕交易频发的股市里,*是一股清流。曹德旺却说,不分红留着干什么呢?按佛教精神,钱就应该拿出来共享。别把钱太当真,钱就是用来玩的。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83年,曹德旺创业伊始、还没赚钱,听小学老师说桌椅太破,便先借了2000块捐给母校。当年,这可是相当于今天十几万的一笔大钱。神奇的是,曹德旺的生意随即开张大旺,当年就大赚20多万,冥冥中似有天佑。曹德旺信佛理、懂布施,尽管当初心中仍爱财如命,却知取舍、敢精进,一手聚财、一手散财,就此开始了自己的慈善人生。

  1987年,曹德旺的厂子还在高山镇,就给福清县捐了7万块修缮大会堂。而后,他看到始建于唐代的福清灵石寺在文革被破坏,只剩下破败的草瓦房,心中难过。他对寺庙的住持慧本法师说:你们安心诵经,我来帮你们修庙。此时,福耀玻璃正经历搬迁,企业的办公楼还没盖起来,就每年数十万、数百万地捐资,前后投入2000多万,把破败的灵石寺修缮得颇具气象。

  捐建寺庙源于曹德旺的虔诚,更来自他在敦煌感受过的文化震撼。千年丝路上,商人们不绝如缕,到莫高窟烧香祈福,慷慨捐赠,才因此留下了震撼世界的文化瑰宝。曹德旺觉得如今的商人更受惠于国家,也该给后人留下点东西。兴修寺庙不仅是文化工程,还能让更多的人去修行、去觉悟。

  1990年,曹德旺甚至想过要出家,结果被政府苦劝才作罢。他依然爱读《金刚经》,却并不迷信:“有时候我进寺院,出于对佛祖的敬重,也会烧香。但是我从来不求什么,我知道求也白求,根本不灵,一切都在你自己心中。”

  身在红尘,曹德旺只得将慈善事业越多越大。记者梳理资料显示,他在西北农林大学设奖学金,资助贫寒农家学子;又给厦门大学商学院捐资2亿,说是刚得的分红,就是随手一捐;他给玉树震灾捐1亿,西南五省旱灾捐2亿……2011年,他干脆成立了“河仁慈善基金会”,将3亿股(2011年市值35亿)福耀玻璃的股权捐出。是年,曹德旺的个人捐款累计超50亿,成了不折不扣的“中国首善”。

  慧本法师曾评价曹德旺:“曹总这个人感恩的心很重,他不是赚了钱自己花,他是舍出去。可能是他自己穷苦过吧,所以特别有善心和慈悲心……”

  实际上,曹德旺对金钱看得更透。“蒋宋孔陈四大家族的财产在哪里,过眼烟云。人一辈子做一件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就行了,不要把钱看得太重。”另外,曹德旺觉得散财只能算是“小善”,而把福耀玻璃做成世界品牌,不但养活集团这1万多人,还要让产业链上下游的十几万人都有饭吃,这才是真正的“大善”。

  曹德旺曾说:“佛教是我的灵魂。”有人满怀敬意地将他称为“佛商”,但曹德旺却并不认同:“佛是指大彻大悟的人,谁能做到大彻大悟呢?我做不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