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嘉诚、李宁、曹德旺……他们布施四方却富甲天下,佛商之中你最佩服谁?

商海波云诡谲,企业家往往担负着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成功的背后更暗藏着焦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家中出现“烦躁易怒”情绪的占70.5%,“疲惫不堪”的占62.7%,“心情沮丧”的占37.6%,“疑虑重重”的占33.1%……
2016-10-10 07:35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熊剑辉   
   

  汪海:“请菩萨站岗”的国企掌门

  在青岛双星集团总部,有一尊18米高的弥勒佛像,佛像一手举着金元宝,一手举着一只鞋;侧款还提着两行字,左边写“拿自己当骨干”,右面是“自我感觉良好”。普天之下,没有任何人这样给弥勒佛造像。敢这么干的,也只有双星集团的终身总裁、老共产党员汪海。

  在中国的国企领导中,汪海是个罕见的奇迹。他1971年从军队转业来青岛橡胶九厂(双星集团前身)工作,1983年开始当厂长兼党委书记,一直干到2013年以71岁高龄退休,执掌双星30载,至今都是终身总裁。而青岛双星从一个只会做解放鞋、濒临破产的小厂,变成横跨制鞋、服装、轮胎等多个产业,品牌价值和市值最高过百亿的知名企业,汪海在其中功不可没。

  然而,就在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企业家,竟然用佛教精神管理这个知名国企,也算是中国改革进程中的奇景。

  改革开放之初,汪海就在总部立了座“天下*坐佛”,还公开宣称大佛“会说话”,以此教育干部职工要诚心做事、老实做人。此外,双星还在沂蒙山分厂、成都双星度假村、青岛双星度假村等地兴修庙宇、塑立神像;他常说:“精神的东西永远是*位的。”因此上班时,工人可以且鼓励看佛经,有人认为汪海甚至想把自己打造成员工心中的“佛”。

  这么干,自然是各种质疑和非议满天飞,有人到处举报汪海在国企搞封建迷信和个人崇拜。汪海则说,他让双星吸收接纳的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很快,人们开始理解汪海为什么要这么干。

  双星在沂蒙山建有分厂,工人大都是农民工和外来妹。企业再怎么严格管理,都少不了厂区内外有人偷鞋。汪海知道当地百姓民风淳朴、内心朴素,只是爱占点小便宜。于是他在厂区门口把观音菩萨的塑像一立,跟工人讲,你们做坏事我看不见,但观音菩萨都能看见。当地人有观音信仰,偷东西的现象就这样神奇消失。

  汪海心中清楚得很,很多女工来自农村,文化程度就那么高,信仰也很单纯。“请观音菩萨站岗值班”这招很有效,有人又指责汪海是“愚民”。但汪海不怕非议,“只要能促进生产力,能把人心安定下来,用佛教思想来教育人,有什么不好?”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汪海打算把“佛文化”的力量运用到底。他发现宣扬“质量是生命”的口号根本不管用,却发现工人们最怕被别人骂“缺德”,便提出了“做好产品质量是*的行善积德”的口号,把产品质量跟人的道德、品格挂钩。于是,产品是良心,质量是道德,怕“缺德”的工人们再也不敢大意。汪海又据此改进了质量管理流程,双星产品在内部就实现了零公差、零失误、零问题,合格率达99.99%以上。

  1995年,汪海去新加坡参加企业家研讨会,主讲题目竟是《佛教文化与现代化企业管理》。一个共产党企业家公开讲佛教,立刻引发海外轰动。记者马上采访汪海,问他信佛教吗?汪海则表示,我信当代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

  在汪海看来,把企业做好才是*的积德行善。双星工人拿计件工资,活干得越多收入越高,所以工人愿意加班。但为了让员工工作生活更平衡,企业大力提倡8小时工作制;食品安全日益严峻,双星就在企业内部种菜、养猪、搞食堂,只为让员工吃上放心菜;而为了让员工队伍保持稳定,双星甚至在房价高企的时代仍为双职工造“夫妻房”,在厂区建幼儿园!这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可望不可及的福利。

  外界有灾难,双星也是极力出手。2008年汶川地震,双星捐了500万,因为是国企,汪海就这么大的权力,多了也捐不了。30年来把企业搞这么大,汪海完全上不了富豪榜,但他也不后悔。而最让他烦心的,还是多年来告他状的举报信满天飞,好在他心态一直很好,告诫自己:我就是个小厂长、老鞋匠。

  提倡孝道和行善的汪海,创造了执掌国企最长的历史纪录。他曾说:“我就做了两件事,作为共产党员,为国家解决了十几万人的就业问题;作为职业企业家,为国家创立了‘双星’这块牌子。”

  回望1988年,曾与汪海一块荣获“全国首届优秀企业家”的那批人,他们病的病、死的死、逃的逃、抓的抓,坚持30年从岗位上光荣退休的,只有汪海一人。这或许是这位推崇佛文化的国企掌门*的人生福报。

  商海波云诡谲,企业家往往担负着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成功的背后更暗藏着焦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家中出现“烦躁易怒”情绪的占70.5%,“疲惫不堪”的占62.7%,“心情沮丧”的占37.6%,“疑虑重重”的占33.1%,“挫折感强”的占28.6%,“悲观失望”的占16.5%……

  简而言之:巨富之后,幸福在哪里?部分富豪在极度充裕的物质生活中找不到答案。

  而佛教无疑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庇护。企业家们心中有了信仰,道德得到了跃升,行为有了规范,心灵便获得了慰藉,从而积蓄起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不少人从中找到了立身之本、为商之道,甚至通过信仰相互结缘,将事业做得更好、更大。

  星云法师曾说,你可以不信佛,但不可以不信因果。佛教的精义恰恰在明因识果,教化人心。世间的成败得失,既非鬼神操纵,也不是权势所能左右,而恰恰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因果”法则。或许正是认识到了这些,才能让这么多聪明绝顶、勇气过人的企业家甘愿为佛教的精义智慧所征服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