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嘉诚、李宁、曹德旺……他们布施四方却富甲天下,佛商之中你最佩服谁?

商海波云诡谲,企业家往往担负着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成功的背后更暗藏着焦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家中出现“烦躁易怒”情绪的占70.5%,“疲惫不堪”的占62.7%,“心情沮丧”的占37.6%,“疑虑重重”的占33.1%……
2016-10-10 07:35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熊剑辉   
   

  陈峰:手持佛珠的商界斗士

  凡是见过海口海航总部大厦的人,都会觉得这栋建筑有点奇特。按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的解释,这是释迦牟尼佛盘腿而坐的造型。

  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佛文化的印迹在海南航空随处可见:集团大厦大堂正中,供奉着一尊高大的木雕佛像;员工胸牌都被高僧开过光,机长工牌背面也印有佛像;有段时间,员工与员工、员工与客户之间见面,都施单手佛礼;而由于陈峰热爱“佛相”大脸庞,使得海航集团里几乎是“东北人一家人”……

  陈峰礼佛在商界早就不是秘密他58岁开始信佛,热衷密宗和老庄,每天早上必以竖体蝇头小楷记录参禅感悟,并严格按居士标准做早晚课,颂持《楞严经》半小时;夜深人静时还要参禅入定,甚至坐飞机都不忘盘腿打坐。他对传统文化兴趣甚浓,自称南怀瑾弟子,即便南怀瑾否认也不影响他的热情。他与普陀山、法华寺的僧人时有交往,于是办企业都提倡要勇猛精进、造福众生,连管理方法都源自禅宗的“百丈丛林二十要则”(即百丈怀海制定的清规戒律),深感从佛教智慧中获益匪浅。

  海航的腾飞源于一段匪夷所思的传奇。1989年,陈峰拿着海南省政府给的1000万筹建海航,穷得连个飞机翅膀都买不起,只好拎个小包勇闯华尔街。他用自学的蹩脚英语忽悠得资本大鳄索罗斯入局,筹了8.5亿买来了飞机,接着用飞机抵押融资再买飞机,循环往复,创造了海航从无到有、从1000万到世界500强的奇迹。

  然而,本事了得的神人却被人冠以“陈疯子”的绰号,原因无他:陈峰本事大,脾气更大。早年陈峰骂人很凶,气急了还会摔东西,但第二天就会懊悔着拿着自写的字画找被骂的员工赔礼。学佛之后,陈峰常以一身素褂示人,性子虽然依旧火爆,面子上却已知收敛。遇到手下犯错,就别出心裁地发配到山上跟高僧修行,回来再考察是否成功思过。这种管理方式让陈峰显得锐气尽收,又禅意十足。

  海航的服务在中国航空界也有口皆碑,这缘于陈峰一心向善、崇尚服务的价值观引导。日常管理中,海航贯穿着“百丈丛林二十要则”,崇尚“以无事为兴盛”、“以谦恭为有礼”。员工要求背诵“同仁共勉十条”,不然没法转正。而高管还要精读《大学微言》和陈峰编撰的《精进人生》,学习任务更繁重。为确保理念贯彻执行,陈峰坐飞机时还可能抽查,有次就曾将一位女空乘当场“发配”。如此循循善导下,海航连续10年获民航总局颁发的“用户满意优质奖”,并被美国高端旅客评为“中国*航空公司”。

  在企业扩张方面,陈峰则展现出*的“狼性”。他搞子公司从不给钱,活像《亮剑》里李云龙的“土匪”路子,光给一纸委任状,就让部下去招兵买马打天下,扛得住压力拉得起队伍就干,否则就散伙。他念着佛经打着坐,就把祥鹏航空、西部航空、大新华航空、金鹿航空等一票航空子公司干了出来;更冒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搞了一连串震惊业界的狙击并购,有惊无险地扩张到航空、实业、旅游、物流和资本等多个行业。如今总资产已近5000亿。

  有人说,世上就没有陈峰办不成的事,称其为“手持佛珠的商界斗士”,儒雅内敛的外表让人极易忽视这位资本豪强的宏大野心。而陈峰却很坦然,他说文殊菩萨就是左手持经函,右手执宝剑,既智慧又勇猛。

  如今,陈峰对事业成功已没有太多执着,只想着继续干两件事:一是积攒功德,二是增加智慧。陈峰和海航其他创业元老已将个人持有的、20%的海航股份分批捐献给了慈航公益基金会,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总价值高达85亿元。他不断告诫员工也告诫自己:“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为自己做点事,不枉此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