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对手让滴滴猝不及防!首汽约车悄然崛起,滴滴将陷入生死局?

就在多地网约车新政推出的那一刻,滴滴们才意识到,一个不得不正视的对手,突然屹立在自己面前。首汽网约车及潜在的“群狼”,是如何悄然崛起、抄滴滴后路的?
2016-10-13 12:29 · 腾讯财经  李思谊   
   

  悄然崛起背后:踩准政策,适时促销

  首汽约车平台的运营主体——首约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天津久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变更为如今的公司名称,注册资本4377.40万元。该公司的股东之一为北京首汽约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的股东又为首汽集团、首旅集团等国企。

  2015年9月17日,首汽约车正式上线,其车辆和司机来自于首汽集团和祥龙出租公司。当时,首批车辆包括首汽集团的500辆车和祥龙出租的100辆。

  首汽集团和祥龙出租都属于地方控股的北京市所属企业。首汽集团由首旅集团控股,后者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所属企业。祥龙出租由国有独资企业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控股。

  发车仪式上,北京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运输管理局出租车处的有关负责人称:“这是北京乃至*家得到政府认可的约租车企业。”

新政之下,首汽网约车是如何抄滴滴后路的?

  图说:首汽出行的全国布局整体规划图,首汽约车是其中关键部分。

  首汽约车的上线时机,正好在国务院层面考虑给予网约车合法化地位之前。不到一个月后的2015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发出了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在国务院对于网约车“堵”还是“疏”做出决策的当口,首汽约车适时上线,提前布局滴滴这一“颠覆者”的模式。

  而2016年10月份推出的北京地方实施细则,则更像是为首汽约车“量身定做”。

  北京市网约车新政规定,网约车必须是本地车牌。车型方面,燃油车轴距不得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不得小于2650毫米;排量方面,燃油车排量不得小于2.0L或1.8T。

  目前,首汽约车在北京的运营车辆都是“京B”牌照,即出租车牌照。运营车型包括日产天籁、丰田凯美瑞和现代索纳塔,这些中型车完全符合新政中对轴距和排量的要求标准。

  驾驶员方面,新政要求网约车驾驶员须为本市户籍、取得本市核发的驾驶证件。而首汽约车的司机,之前皆为首汽集团的出租车司机,全部都是本地户籍人口。

  对于“量身定做”的说法,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张旭认为并不科学,他对腾讯财经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只能说首汽约车的车辆和人员更符合政策而已。”

  不过,在多名首汽约车司机看来,地方的政策优先考虑地方国企,也很正常。

  首汽约车市场份额的提高,并不在于新政发布的这几天,而是在新政发布之前即已开始。其中,市场份额能够提高的*原因是,首汽约车抓住了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取消乘客补贴的时机,进行了较大力度的营销。

  2015年9月刚上线时,首汽约车推出的营销措施包括“充百返百”和优惠券折扣等优惠活动,招徕用户。但是此后,“充百返百”的促销活动放缓,变为“充100返50”。

  今年8月份,滴滴和优步中国宣布合并,与此同时,“在滴滴平台打车费用越来越高”、“滴滴减少司机端补贴导致平台车辆越来越少”的说法也蔓延开来。对于竞争对手而言,这是一个掠夺市场份额的好时机。

  首汽约车再次“充百返百”的活动就发生在今年9月10日至9月21日期间。当时,给出的促销理由是上线一周年。腾讯财经从多位首汽约车司机处了解到,9月份的订单量猛增,是今年以来订单量最多的月份。“一个单还没结束,下一个单就已经派过来了。”也正是在这个阶段,首汽约车开始在北京白领之间口口相传

  接着,便是国庆长假后网约车行业的“地震”——各地网约车新政纷纷出台征求意见稿。

  在突然到来的政策红利之下,首汽约车会否趁机迅速扩张规模,抢夺更多市场份额?有消息称,北京市的出租车公司将密集更换车辆,新车将以网约车的形式出现,传统出租车将大量减少,仅首汽一家可能要换6000辆车。

  对于这一消息,腾讯财经向首汽约车官方求证,未获回复。

  多位首汽约车司机表示,加速扩张一直存在,截至第三季度,首汽约车在北京市场上拥有的5200多辆,计划今年年底增加到8000辆至1万辆。这个数字将与首汽集团现有的传统出租车数量基本持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