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创造了伊利,逼出蒙牛,错把企业当亲儿子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有人曾经问他,打算干到什么时候?他果断回答:至少干到70岁。在被问及是否要通过东山再起来证明点什么?他反问对方:从濒临倒闭的小作坊,干到国内乳业巨头,在伊利的22年已经说明一切,还需要证明什么吗?
2016-10-17 09:54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张静波   
   

  错把伊利当儿子

  2002年,国债市场因为加息而一片低迷。伊利在明知会亏损的情况下,反而大举买进上亿国债,并且没按要求发布公告。

  察觉到异动的证监会,立刻向伊利发出质询函。谁也没想到,这一纸质询函却揭开了一桩大案,而案件的主角正是伊利负责人郑俊怀。

  90年代中后期,作为国企产权改革的一部分,管理层收购(MBO)被引入中国,并得到推广。

  但这种所有权转让形式并没有法律和制度的规范,导致很多操作在是与非、合法与非法的边界上游走。

  1999年,郑俊怀和少数高管出资成立华世商贸,用于收购伊利法人股。由于缺钱,他们采取了灰色做法:授意一家奶牛场贷款1500万,供华世商贸购买伊利股票,后者再以这些股票为抵押,从银行贷款,归还给奶牛场,用于还贷。

  除了华世商贸,郑俊怀还打造了另外两条秘密通道。其中一条启元投资,由郑俊怀担任法定代表人,持有伊利4.38%的法人股。另一条是金信信托,2004年呼市财政局将14.33%的股份卖给金信信托,外界普遍认为,金信信托不过是郑俊怀的过河工具。

  加上华世商贸所持的2.16%,到案发前,郑俊怀等人已持有伊利20.87%的法人股。就在郑俊怀的收购计划顺风顺水时,证监会的质询函打破了这一进程。


  接到质询函后,伊利内部召开了一次会议。郑俊怀要求董事会成员在一份撇清责任的审计报告上签字,遭到拒绝。事后,独立董事俞伯伟等人反过来要求聘请审计公司,对国债买卖交易、华世商贸公司等展开调查。

  这触到了郑俊怀的软肋,他一怒之下,未按程序罢免了俞伯伟。但事已至此,再想按压只能是火烧浇油,在沸沸扬扬的独董罢免风波中,检察院开始介入。

  2004年12月17日,呼市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郑俊怀等人进行立案调查。郑俊怀的曲线MBO也逐渐浮出水面。

  调查发现,郑俊怀等人通过购买国债、质押、回购等一系列操作,套现资金,用于购买呼市政府出让的伊利股份。

  一年后,郑俊怀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一代乳业教父的传奇戛然而止。

  事后有人说,郑俊怀太贪,每年领着几百万的年薪还不知足。但诸多迹象表明,郑俊怀并不是一个贪财之人,相反他很节俭,甚至是抠门,他出差在外,通常都是在路边吃一碗面了事,到了国外,也只吃一个披萨饼。

  事实上,他在乎的是伊利的控制权。据说,郑俊怀成立华世商贸前,一个神秘人声称已控制伊利60%的流通股,并准备联合其他股东,鲸吞伊利。郑俊怀视伊利为自己的孩子,不甘心大权旁落,最终选择了铤而走险。

  萨拉齐之囚

  在看守所和萨拉齐监狱,郑俊怀度过了三年零九个月的牢狱生活。

  刚进去时,想到自己为伊利辛苦22年,立下汗马功劳,却遭此待遇,他就很生气。后来,他想通了,生气有什么用,只会气坏身体害了自己。

  于是,他给自己定下两个目标:*,把身体养好。入狱前,他因为积劳成疾,体检时查出八种病。第二,通过劳动,获得减刑,尽快回归社会。

  因为憋着一股劲儿,郑俊怀干活特别卖力。最初,他被安排到监狱仓库。*天劳动时,看到杂乱不堪的现场,他就嘀咕:这要是在伊利,我早把库管开了!

  郑俊怀马上带人整理起来,对各种物品分门别类,贴上标签。经过一周的忙碌,曾经一片狼藉的仓库变得井然有序,库管员也从苦差变成美差。

  郑俊怀急了,不劳动怎么减刑?于是,主动要求去种菜。

  此后,郑俊怀因为肾结石,不得不保外就医。等他回来时,职位已被人顶替。管教觉得他年纪大,不用再劳动,

  一个国企老总会种菜?管教表示怀疑。郑俊怀说:“我爷爷就是种菜的。”

  烈日炎炎下,郑俊怀在田间地头忙了起来。监狱有两亩地,主要种西红柿和黄瓜,郑俊怀把地锄得平平整整,一根杂草也不留。在他的悉心劳作下,监狱的蔬菜产量大幅增加,再也不用去市场上买菜。

  蔬菜丰收了,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但有狱友却不高兴了。以前没人管的时候,田里杂草丛生,进去偷个黄瓜、西红柿很容易,现在想偷也偷不成了。

  因为表现突出,郑俊怀两次获得减刑,六年的刑期最后减至三年零九个月。刑满出狱时,管教颇有不舍,说:老郑走了,谁给我们种菜?

  在监狱里,他始终对伊利念念不忘。

  过春节时,狱警给他送牛奶,他一看是蒙牛的,马上说:给我换成伊利的!一种父亲对儿子般的爱溢于言表。

  尽管如此,他和牛根生的恩怨却在坐牢时得到化解。牛根生常派人去看他,还资助其在海外留学的子女,郑俊怀女儿结婚时,牛根生亲自到场。

  郑对此十分感动,对朋友说:“牛不错,不枉老大哥培养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