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创造了伊利,逼出蒙牛,错把企业当亲儿子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有人曾经问他,打算干到什么时候?他果断回答:至少干到70岁。在被问及是否要通过东山再起来证明点什么?他反问对方:从濒临倒闭的小作坊,干到国内乳业巨头,在伊利的22年已经说明一切,还需要证明什么吗?
2016-10-17 09:54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张静波   
   

  至少干到70岁

  2008年9月,郑俊怀刑满获释,那一年他58岁,已近耳顺之年。

  三年多的牢狱生活,让他对人生看得很开。出狱后,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个顾问,弄点钱,养养老得了。

  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仅仅一周后,三聚氰胺事件就爆发了。

  这起因奶源问题而引发的丑闻重创了中国乳业,三鹿、蒙牛等大公司都牵涉其中。愤怒的消费者转而购买国外奶粉,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一路下滑。

  次年,郑俊怀喜得孙子,但他的女儿却要买日本奶粉,说中国奶粉有问题,不敢给孩子喝!

  这让做了一辈子乳业的郑俊怀痛心疾首,他突然有做一款国产好奶粉的冲动。

  2011年,经过几年的观察后,郑俊怀接受黑龙江红星乳业的邀请,坐上开往牡丹江的火车,去实现心中的愿望。

  据华商韬略了解,红星乳业是*家奶粉厂,历史上曾经大名鼎鼎,而且从来没出过质量问题。事实上,直到90年代初,伊利、三鹿等崛起前,红星一直是国内*的奶粉企业。

  郑俊怀到红星后,目标很明确,就是奔着中国*的婴儿配方奶粉而去。为此,他按照欧盟最高标准,从德国引进GEA现代化生产线,并聘请德国人尤尔根为总经理。

  做奶粉,奶源很重要。当年在伊利时,郑俊怀就提出“得奶源者得天下”,并首创“分散饲养,集中挤奶”的模式,只可惜后来各乳企为争夺挤奶站,放松了对农户的监督,最终导致三聚氰胺事件的爆发。

  因此,郑俊怀对奶源的要求很高,从一开始便与国内*的奶源供应商现代牧业签下供货合同,并声称不收散户的牛奶,“因为散户*的问题是控制不了质量。”

  郑俊怀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伊利他从冰淇淋、常温奶到奶粉,不断突破。在红星,他同样保持了昂扬的斗志,“绝不能满足现状,要不断给自己设立新目标。”他说。

  他每天很早就起床,一直干到深夜,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辗转五个地方,精力比很多年轻人还好。至于如何保持精力,他的秘诀是早起去爬山,在牡丹江市区北山公园,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也很善于利用各种机会,见缝插针地小憩休息。

  有人曾经问他,打算干到什么时候?他果断回答:至少干到70岁。

  在被问及是否要通过东山再起来证明点什么?他反问对方:

  从濒临倒闭的小作坊,干到国内乳业巨头,在伊利的22年已经说明一切,还需要证明什么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