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R想爆发还需要等三至五年,影视众筹不受资本青睐

文化创意领域最重要的是内容,但是内容不可捉摸,每一次的电影就是一次新的旅程,就像我们做VC投资,每个项目其实和拍每部片子是差不多的,不一定能成功。内容最重要的东西是最不可捉摸,能不能找到一种模式,模式只是一种平台,或者一种结构性的安排。
2016-10-26 13:00 · 投资界  Alien   
   

  李玮我完全不看好影视众筹

  VR想爆发还需要等三至五年,影视众筹不受资本青睐

  华盖资本2013年开始关注文化领域,并开始做投资,大概投了两个亿人民币,和10个项目,在泛娱乐领域,我们目前管制三只大约10个亿的基金,重点关注文化领域新兴行业AB轮的企业,之前我们的投资领域主要是内容的生产和内容的运营。目前我们还会持续关注大文化这个领域,包括体育、旅游和教育。

  我感觉差不多需要三年的时间,VR才能到目前视频行业比较成熟的阶段,核心的节点还是优秀的内容厂商,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十年前和二十年前,当初中国电影消费的习惯,对于进口大片消费习惯的建立,更多开始于《坦克尼克号》,以前花3、5元看电影,现在可以花30、50元去看。

  再到了3DMIX时代的《阿凡达》,花50元左右去看一个大片,现在可以花100多元去看大片。手机游戏大量的产生,以及在互联网上用付费的方式观看视频,也是优质的IP。任何一次不管是内容消费习惯的改变,还是说还有硬件大范围的扩张,还是有优质内容的产生,或者优质的交互形式的产生,所以说我觉得这个时间可能会比三到五年的时间要更早一些。也就是说未来在内容层面,会有更多的形态尝试会出来,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调动更多的消费者对于硬件本身的需求,在未来3到5年之后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够到了一个真正VR行业大爆发。目前消费的热点还包括自媒体和短视频。

  我们的策略是把两个行业分成两方面,一方面是内容,再就是运行,今年会在平台这个层面去做一些布局,也就是说前面有内容生产出来,然后后端也有运营,不光是能够本身,包括衍生,还有包括电商等其他的变现方式。还有通过平台能够把用户沉淀下来,都在这个平台上来变成一个整体的生态。

  文化这个行业,我们往往看到企业要么就是埋头苦干,做三年,做五年,做一个好的东西出来。要么就是说我一直在外面持续做宣传,但是本身品质不是把握得很好,更多还是看人,看操盘的人,一方面对优秀品质的把控能力,另一方面是有更多的商业化变现的方法,我们定位就是一个优秀的文化商人,不一定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导演,或者一个编剧,也不一定非要是一个特别好的产品经理,但是我们能够很好的结合起来。

  一个是文化行业成功持续性很难保证的,还有政策市场的影响,我们更多还是会偏重于有比较大的用户基础的,针对于大众用户的文化消费的产品模式。

  我完全不看好影视众筹,影视行业到了市场相对集中的阶段,不管是优质的电视剧还是电影,制片公司,发行公司,还有营销公司,都到了专业化和集中的阶段,这个情况下我们很少有机会说能够作为一个个人,投到一个优质的,能够获得相对比较好的财务回报的项目,市场里好的项目肯定不缺钱,往往是这些年轻导演,或者是影视行业之外的,或者是边远制作的团队,才会说因为缺乏这种与资本接触的机会,才需要去做一些众筹。

  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我们参与这样的众筹,考虑到财务收益,我建议不要去做。如果是一个艺术电影,或者您个人从情怀和兴趣的角度,愿意参与这么一个事情,是可以小笔的尝试,但是从财务层面,很难确保有一个比较理想的回报,这是我的一点建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