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R想爆发还需要等三至五年,影视众筹不受资本青睐

文化创意领域最重要的是内容,但是内容不可捉摸,每一次的电影就是一次新的旅程,就像我们做VC投资,每个项目其实和拍每部片子是差不多的,不一定能成功。内容最重要的东西是最不可捉摸,能不能找到一种模式,模式只是一种平台,或者一种结构性的安排。
2016-10-26 13:00 · 投资界  Alien   
   

  杨志龙资本的推动让VR和AR成为热点

VR想爆发还需要等三至五年,影视众筹不受资本青睐

  文化这个领域我们一直会看,一直在布局,所以无非就是我们还是想投一些行业,所有行业从小投到大。一方面他有这个基因,第二个方面资本能够帮助他快速走到行业龙头的地位,在各个细分领域,而不是一个公司什么都吃下去。

  VR和影视科技,我是很早就聊过,没有人看它们。09年我们投了一个做立体,做虚拟现实,做得比较早的公司,我对北京市场VR和AR市场都看了,只是觉得这个很好玩,作为一个消费者去体验一个新的技术,让你体验感更强,一定是好玩的,你觉得好玩,你也是消费者,先不考虑转换的成本的问题,你会觉得这个事情是有需求的。

  热点是什么?热点是你觉得这个需求已经没有出现过,一下子让你觉得以后要这个东西,VR为什么那么多资本和创业者去发展,看起来回报率不高,短时间是做不出来的,有预测三年市场有多大的规模,我个人觉得实际上消费者的需求是不是到那个临界点,所以你们回到家里面,不用看电视,直接戴VR头盔去看,有些年轻人就喜欢这样的娱乐方式,这样就有需求,创造了需求,一定就是热点。资本有很多特性,有可能是有预测性的资本,这个是很难的,一种是跟随型的,一个是并购型的。VR和AR是热点,是有资本的推动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VR和AR主要消费应用是视频。在这个角度我个人觉得,如果VR这个设备,第一,使用操作成本快速降低,第二,新闻和交互性的内容,我们看手机主要还是看新闻,做一些社交,视频体验度的上升,我的想象大家回到家里是手机连上VR,戴上头盔,去使用手机的很多功能,时间我测算不出来。

  为什么人们要看直播,第一是全民娱乐化,全民参与娱乐是直播的一个重要的需求动机,我刚看一个新闻,砸了500万给网红,很多人在看,看的人可能认为就是“傻B”,有人说是作秀。人们为什么会看这样一个动作,设计这样一个产品有人在那里关注,有人在那看,有人在那里表演,所有人在一种环境和服务流程当中,表达了各自的心理状态和需求,可能没有产生某种需求,产生了消费上的动机,将来可能全部走精品路线,每个环节都设计好了,和电视剧不同的,是人们在参与,可以砸鸡蛋。全民娱乐化是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所产生的一个制片,无论是直播制片,还是电视剧制片和电影的制片,带来了一种新的改变,这种改变如果把需求挖掘出来,就很有价值。

  第二,中国娱乐比较窄,为什么投资机构把体育看得那么热,跟文化结合在一起,第二个文化需求让窄变成不窄,要走出去,更好玩,为什么谷歌以前做过在不同的位置上的游戏,是街景类的游戏,很早这个事情我们就觉得有价值,人们实际上喜欢和大自然,和人与人之间的活动,中国人在这一方面的需求,实际上不太多。我们作为创业者,怎么让人和外面物质世界进行交互,让人和人之间进行交互,进行一些挑战,结合这种虚拟的文化的设定,让它产生完全不一样好玩的东西。虚拟现实来了,或者手机这种东西来了,你看红叶的时候,给你一种虚拟的和地理位置结合的交互,给你一种虚拟和已经有过的,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交互,你和你正在游的人,在山背后另外一个人进行交互,所有的创新让人的社交,人的娱乐在户外进行虚拟化和现实进行交互,我认为现在没人去研究,但是我认为这个需求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这个市场我个人感觉不比虚拟现实这个产业大,是互相促进的,更像AR,但是AR技术挑战太大,太复杂。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