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R想爆发还需要等三至五年,影视众筹不受资本青睐

文化创意领域最重要的是内容,但是内容不可捉摸,每一次的电影就是一次新的旅程,就像我们做VC投资,每个项目其实和拍每部片子是差不多的,不一定能成功。内容最重要的东西是最不可捉摸,能不能找到一种模式,模式只是一种平台,或者一种结构性的安排。
2016-10-26 13:00 · 投资界  Alien   
   

  田野:投资文化行业最大的风险是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

VR想爆发还需要等三至五年,影视众筹不受资本青睐

  在我们整个投资方向中,文化一直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投资板块,在这个领域里面,特别是在最近几年,我们投得比较谨慎,投资了一些包括像暴走动漫,还有全民星探等项目。我们还有很多游戏,以及二次元文化的投资,总体来说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的投法,是属于精挑细选,慢工出细活这么一个思路,因为文化这个行业并不容易投。

  说一下我们对VR的看法和观点,从硬件的层面来讲,目前来讲,全世界最好的VR设备都仍然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无法做到非常好的体验。硬件的壁垒其实并不高,随着整体的科技的发展,硬件行业其实发展得非常快,包括计算能力等各个方面是非常成熟的,还有研发体系。所以我们认为在硬件方面的瓶颈突破,做到非常完美的用户体验,时间应该不会超过两年。

  VR总共是三个东西,本身硬件的体验、内容和基础设施。内容其实是相对来说比较漫长的一个过程,我们认为这个时间一定会长,内容一定是跟着硬件走的,硬件在前面,内容在后,特别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在用户端硬件设备的进度是快过在内容端的硬件的速度,用URG拍出VRG方面的内容,在全世界都还是大家在摸索的一个领域。目前适合在VR上面观看的,大部分是视频和游戏类的东西,至于其他领域在VR的内容,可能就会更早。

  从基础设施来讲,VR基础传输设备,基础传输的网络,到今天为止我们的视频,包括到现在的直播,我们的基础设施其实都是跟不上的,特别是在直播,电波,原来最早解决的是点播的问题,点播领域都无法支持大流量和稳定的直播。那么这些问题我觉得不是任何一个创业公司可以解决的,它是有一个社会基础设施不断的完善和进步来解决的,这个相对前两者来讲,可能会更滞后一点,因为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只有前面前者的需求非常繁荣,才会逐步的跟进。当然这一块来讲可能会出现一些革命性的技术,这些技术可能会颠覆现有的基础设施的玩法,我们也在观察和投资了这样一些公司,未来这种公司是有机会的从基础设施层面来推动行业的发展。

  文化行业投资的最大风险是文化内容的成功可持续性和人。相对来说更好投的我认为是一个平台性的公司,因为你从更商业的角度去评价,包括渠道型的公司,比如像院线,本身你是可以用量化的标准去评价的,你也可以看到未来它的价值,这个也是我们在未来会关注的一些方向。

  我们通常的打法会投一到几家公司,然后有一个组合,通过这种组合的方式,来对冲单一的内容制作的失败风险。我相信行业里面有很多同行,其实也是这样的一个思路,单一投了一个片子,一把下去,成了就成了,败了就败了,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讲究投资组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