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超8起院线巨头并购,影院迎来并购潮,又会走向何方?

电影行业不景气,其中一个原因是,电影这一创意行业质量和产出并不与资本直接相关,资本只是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所以,尽管院线整合,会带来更规范的经营管理和更佳的观影体验,但是思考如何做好电影市场本身还是关键。
2016-10-28 09:09 · 钛媒体  张晓玲   
   

今年超8起院线巨头并购,影院迎来并购潮,又会走向何方?

  “影院数量的快速增加和票房增长趋势的放缓,导致“本来在一个区域三家电影院大家可以做的很好,现在有十家电影院了,整体票房增加了,但是每一家电影院要么亏本,要么赚少了,要么利润下降了。”UME影院创始人吴思远在10月20日的第三届浙江青年电影节高峰论坛上说道。

  而在票补规模萎缩、人口红利下降和市场泡沫挤出之后,随着区域内竞争的激烈加剧,影院生存越发艰难,院线开启了并购模式。

  院线并购潮已经开

  最近几个月,院线并购已经成为行业的热点话题。据统计,今年以来巨头的小规模多频次投资和收购,发生了至少8起。

  1、*世界收购今典影院

  今年稍早些时候,*世界收购了今典旗下的217家影院。美媒对此报道称,中国电影票房火热的增长势头或许正在冷却,但另一个趋势可能正在抬头:合并。

  2、阿里控股杭州星际

  2016年前6个月,阿里陆续花了约21亿投资大地影院和博纳影业。6月份,又认购了大地影院10亿的可换股债券,紧接着8月份又用了1亿元收购了影院运营商杭州星际80%的股权,并计划接下来投入至少10亿继续推进星际影院的业务发展。

  3、中影控股大连华臣

  今年10月16日,中国电影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大连华臣影业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收购价为5.53亿。中国电影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大连华臣将成为中影控股子公司,有利于中影进一步提升公司电影放映板块的市场份额,增强公司的全产业链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4、博纳与新华联合作

  10 月 24 日,新华联控股博纳影业集团在北京签署长期合作框架协议。新华联控股出资 1.5 亿元人民币,将与博纳影业集团在影视院线方面展开积极合作。新华联创建于 1990 年 10 月,曾投资万达、乐视等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