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狂人李书福的汽车执念:从造冰箱到收购沃尔沃

从造车的市场冲动到山寨模仿,从技术引进到技术改进,从零部件企业的并购整合到全球范围内车企的大规模收购,从局部车型的市场突破到全线车型的市场布局,从单一品牌的运作到多品牌的全球化运营……
2016-10-28 10:30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严睿   
   

狂人李书福的汽车执念:从造冰箱到收购沃尔沃

  2016年10月11日,对于吉利汽车控股的投资者而言,是个吉利的日子——吉利汽车的股价以一根高开高走的长阳线,突破蛰伏了整个9月的平台,再度刷出历史新高。

  刺激股价完成突破的消息是当日早间吉利汽车的公告:9月,吉利汽车集团销售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76544部,同比大增82%,环比增长43%;前9个月,吉利汽车总销量为45.9万部,同比增长29%,完成今年销售量目标(66万部)的七成。

  吉利汽车销量的猛增显然带给投资者莫大的信心。从今年2月*点2.76港元,到10月11日的最高价7.62港元,吉利汽车股价涨幅达到了惊人的176%。尤其进入7月以后,吉利汽车股价从4港元附近开始加速上扬,月内冲破5.16的十年高点后,依然继续开挂一路刷新高,至今三个月时间内便录得超过八成的涨幅,让投资者赚饱饱。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的业绩与股价的齐升,并非仅仅是全行业“回暖”所致。

  尽管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8.1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升了6.71个百分点。但实际上,若不是“汽车购置税减半”、“二手车限迁”等“救市”措施的推出,能否就此止跌企稳也未可知。

  2001年至2011年,入世之后的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十年十倍的*增长,一跃成为全球*的汽车市场。从2011年开始,国内汽车销量增速放缓,始终在个位数徘徊。2015年全年销量仅为4.7%。

  对比吉利汽车与大市的数据,不难发现其增长可称“逆市”。毕竟,中国车市的黄金发展期已成为历史,眼下整个行业以个位数增长成为常态,剔除政策因素恐怕只是过往高增长的惯性。

  对于仍然处于模仿和跟随阶段的中国车企而言,逆势高增长意味着挤压对手的份额和空间,这是远比市场高涨期大得多的考验。就如同其股价突破平台依旧保持上涨一般,吉利汽车的业绩增长不仅是几款新车上市带来的脉冲效应,说到底,这是李书福蛰伏20年造车,终于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刻。

  从造车的市场冲动到山寨模仿,从技术引进到技术改进,从零部件企业的并购整合到全球范围内车企的大规模收购,从局部车型的市场突破到全线车型的市场布局,从单一品牌的运作到多品牌的全球化运营……吉利,这家具有极强性格色彩的中国民营车企的野心,正在图穷匕见。

  而对于低谷中的中国制造,对于低迷中的实体经济,吉利的逆增长无疑是一种激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