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永行的30年:从1000元做到700亿,两度登顶福布斯内地首富

刘永行把这几个点结合在一起,绘制了一幅蓝图:先建热电厂,发出来的电一部分用来做电解铝,剩下的电和发电产生的蒸汽用来制造赖氨酸,再用赖氨酸作原料生产饲料,从而将两个看似不相关的行业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铝电一体化产业链。
2016-11-16 18:48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张静波   
   

刘永行的30年:从1000元做到700亿,两度登顶福布斯内地首富

  过去几年,铝业堪称全球最难赚钱的行业,95%的企业都在亏损,力拓、美铝等跨国巨头哀声一片。刘永行的东方希望却一路高歌,成为全球*钱的铝企之一。

  做难事,做笨事

  1980年春节,刘永行为了让4岁的儿子过年时吃上一点肉,在马路边摆了一个修理电视和收音机的地摊。大年初一到初七,他竟然赚了300块钱,相当于10个月的工资,这次“下海”经历彻底点燃了刘家四兄弟的创业热情。

  他们曾想过办一家电子工厂,却因为公社书记一句“不准走资本主义道路”而胎死腹中。此后,几兄弟从孵鸡做起,不到十年干成世界鹌鹑大王,并取代正大集团成为中国饲料行业的霸主。四兄弟分家后,刘氏诞生了两任中国首富(刘永行、刘永好),其中刘永行独自一人投身重化工业。

  当时关注他的舆论很不解,手握饲料攒下的殷实家底,干点啥不好,偏偏干起了投资大、赚钱慢,而且看起来前景不妙的苦逼行业。对此,刘永行只是淡淡地回应:“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无论在哪个行业,只要你能做到*,就一定能生存下来。

  这其实是刘永行一贯的生存逻辑。当年很多人做贸易,而刘氏兄弟却干起了别人眼中档次低的养殖和饲料行业。他后来解释说,我们从来都是选择最艰难的路去走。

  难走的路,走的人也少,反而容易成功。“如果不苦哪有我们的机会?谁都能做,那就没有我们的机会了。”刘永行说。

  在他投身重化工业前,饲料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已降至0.5%,急需转型。1992年从美国匹兹堡考察回来后,刘永行就对重化工业产生了浓厚兴趣,最终选择电解铝作为突破口。

  这个行业符合他的要求:资金密集型,进入门槛高,中小企业没这个实力;国企虽然体格庞大,但受体制束缚,效率低下。与之相比,自己有优势。

  但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风险很大的行业:周期性强,政策干预多。2004年,刘永行刚做了两年,就遇到宏观调控,包头电解铝项目贷款被终止,三门峡氧化铝项目也被紧急叫停,直到三年后才解冻。

  好不容易缓过口气,又爆发了金融危机,由于产能过剩,全球铝业陷入极度萧条。有人曾调侃两吨钢铁挣的钱还不够买一根冰棍,而铝业的形势比钢铁还严峻,95%的企业都在赔钱,中国铝业更是一年巨亏164亿,力拓、美铝等跨国巨头也未能幸免。

  最难的时候,刘永行不得不滚动操作,用已建项目的盈利来养活在建项目,“行情总是有好有坏的,低潮我渡过去了,机会来了之后,回报会很高。”他说。

  事实上,刘永行有大把的机会做点“轻松”的事,他的弟弟刘永好就在金融和房地产上做得风生水起。东方希望也做过几个房地产项目,赚了不少钱,但很快被刘永行叫停。

  不是他不喜欢钱,而是在他看来,房地产没什么技术含量,再加上拿地、批文、规划需要搞公关,而自己不喜欢也不擅长。比较而言,还是重化工业让他心里更踏实。

  刘永行把金融、服务业比作上层建筑,把实业比作基础。在他看来,不管什么时代,都要有人做实业,“别人不做,那我就踏踏实实地做,做好它。”

  他也不喜欢炒股,虽然东方希望曾参与新股IPO,但二级市场是禁区。“如果我从二级市场上得到几十个亿,我会很害怕。”他说。

  对于那些试图赚快钱、赚容易钱的人,刘永行告诫道:企业不要想走轻松的路,最难的路就是离成功最近的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