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格力集团背后的巨人:把格力带到千亿,被诬侵吞国资,心意难平出门去

他无法避免的是,一个国企创始人的宿命:一手创办企业,含辛茹苦将它带大,最终因为股权激励上的缺失,彻底告别舞台,与自己的“孩子”几乎再无关系。
2016-11-20 07:23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张静波   
   

格力集团背后的巨人:把格力带到千亿,被诬侵吞国资,心意难平出门去  

  在很多人印象中,格力等于董明珠董明珠等于格力,但其实,在董明珠身后还站着一个人——朱江洪。他一手创办了格力,并将它带到千亿级别,然后悄然离去。

  少说空话,多干实事

  朱江洪1945年出生在珠海,华南工学院毕业后,本想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却遇上“文革”,被“发配”到广西百色矿山机械厂,当了一名工人。

  巨大的落差没有击倒朱江洪,反而让他越挫越勇。在那个远离家乡的边陲小镇,朱江洪发扬“工科男”的实干精神,任劳任怨,勤习各种机床的操作,用娴熟的技能换来职位的不断升迁,从质检工到技术员,再到技术科副科长。

  “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朱江洪的这句人生格言,让他做起事来很较真,哪怕有时候会得罪人,也一应坚持到底。

  1982年,厂里进行民主选举,朱江洪以全票当选厂长。

  上任后,他*件事就是整顿纪律。有人仗着老爹是党委副书记,偷摘厂内种植的芒果,朱江洪毫不手软,按规定作了处罚。

  还有人连续旷工20多天,朱江洪果断将其开除。事后才知道,其舅是百色地委副书记。面对前来“理论”的人,朱江洪义正言辞:再闹就把这事捅到自治区去!

  整风过后,工厂秩序一片井然。朱江洪带领大家做产品、搞销售,不出几年就把一个山区小厂变成广西先进企业。

  1988年,正当企业红火时,朱江洪却突然辞职回老家。当地领导再三挽留,许之以“官爵”,但朱江洪对当官没兴趣,他更喜欢埋头干企业。

  回珠海后,朱江洪出任冠雄塑胶厂总经理,那是一个问题成堆的小厂,隶属于珠海经济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去之前,朋友就提醒他:“这种烂厂你也敢去?”

  朱江洪不信邪,通过调研,他发现该厂曾有过一段辉煌,后因管理混乱,加上得罪了一大客户,才衰败至此。

  于是,他放下面子,主动登门拜访,给之前的大客户道歉。对方见他言辞恳恳,答应再给冠雄一次机会。

  朱江洪喜出望外,回来后开足马力生产。可没过多久,他就发现厂里账上没钱了。找银行借钱,还没说几句,就被对方噎回来:“你还敢来借钱?我正准备起诉你们!”冠雄之前欠银行一屁股债。

  最后,农行救了他一命。不知是吃了豹子胆,还是有先见之明,对方在朱江洪的苦劝下,竟答应贷给他20万!

  有了钱,有了销路,冠雄总算走上正轨。但朱江洪还不放心,作为一家塑料加工厂,没有自己完整的产品,始终是他心中的隐痛。

  他四处调研,最后发现,电风扇这东西销量大,结构简单,大部分是塑料件,冠雄也可以做。于是,命人买来设备,组建了简易的生产线。

  很快,*批电风扇就应运而生,销量也不错,卖到了全国。在电风扇的拉动下,冠雄第二年就扭亏为盈,赚了400多万。

  眼看产品火了,朱江洪找来几个人,苦想半天,给它取了个名字。当兴奋中的朱江洪大笔一挥,写下“格力”两字时,他不会想到,这两个字日后会值千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