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雀巢简史:从婴儿食品起家到全球最大的食品巨头

对于如何进行全球化经营,根本不存在什么全球消费者,独立自主地开展各项业务才是合理的做法。消费者能够尝到、看到、感觉到甚至是听到的任何要素,都必须由各地的子公司决定。雀巢公司总部将根据国外子公司对整个企业的贡献来决定它应该收缩或扩张。
2016-11-20 08:24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全球君   
   

雀巢简史:从婴儿食品起家到全球最大的食品巨头

  跨越150年的雀巢

  经过多年的发展,雀巢卖掉亏损的品牌,并按照“营养、健康和幸福”的宗旨大力促进那些符合健康意识日益增强的消费者需求的品牌发展。公司还扩大在美国、东欧和亚洲的经营,努力成为全球饮用水、冰淇淋和宠物食品的*。同时,雀巢也在健康科学领域进行积极的拓展。

  2001年,雀巢收购了美国普瑞纳宠物食品,并将“喜跃”业务与之合并。在1990年代扩展冰淇淋业务之后,雀巢拥有了高端冰淇淋制造商哈根达斯(Haagen Dazs)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经营权,并于2003年购买了“莫凡彼”和“德雷尔”冰淇淋品牌,还以26亿美元收购了Chef America的冷冻食品业务。

  2007年,对医学营养品持续关注的政策使雀巢收购了诺华医学营养公司。雀巢还收购了婴儿食品公司嘉宝(Gerber)。

  2010年,雀巢宣布计划在未来10年投资5亿瑞士法郎,支持创建独立的保健科学业务,开拓一个介于食品和制药之间的新行业,以治疗肥胖和慢性疾病。2011年,雀巢健康科学公司(Nestle Health Science S.A.)和雀巢健康科学研究院(Nestle Institute of Health Science)成立。这两家公司致力于发现“有效且省钱的办法,用于防治及治疗21世纪的急性和慢性疾病”。

  2012年,雀巢以11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前身为辉瑞营养品的惠氏营养品公司,以巩固其在婴幼儿营养品领域的位置。2013年,雀巢健康科学公司收购了美国医学食品公司Pamlab。2014年,雀巢建立皮肤健康公司。雀巢结束了与欧莱雅公司的互相持股,作为交换,完全执掌高德美皮肤医学业务。

  目前,雀巢集团的业务包括奶制品及营养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饮用水、烹调产品、谷物食品、咖啡、饮品、巧克力威化和糖果、冰淇淋、宠物食品、食品工业原料、雀巢专业餐饮、皮肤健康。近年来,雀巢集团年度营收都保持在900到1000亿美元上下。

  中国已经成为雀巢公司全球第二大市场。雀巢于1987年开始在黑龙江双城建立在华的*个奶区和*家工厂,从而开启了在华的大规模发展。此外,雀巢还先后与太太乐、豪吉、大山、银鹭、徐福记和惠氏营养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在雀巢集团诞生150周年(1866-2016)之际,董事会决定提议现任CEO保罗·薄凯(Paul Bulcke)在2017年4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候选董事长,而乌尔夫·马克·施奈德(Ulf Mark Schneider)将自2017年1月1日起担任集团CEO。施耐德曾经表示,他听过的*的建议就是——“志在全球,而深植本土,对于一家全球性的公司来说,基本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法则。”

  这大概也揭示了雀巢集团日后的发展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