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明珠实则很危险,格力空调老大的位置顶多做5年?

依照董明珠的说法,“格力空调老大位置十年不会被撼动”。我是这么看的,未来三至五年,格力空调老大位置暂时无人撼动,但未来十年是什么样子就不一定了。
2016-11-22 09:38 · 创事记  刘步尘   
   

  折腾一圈,董明珠又回到原点

  有人说,收购珠海银隆失败,让董明珠及其领导下的格力电器又回到2016年之初;如果加上进军手机领域失败,则让董明珠及其领导下的格力电器回到了2015年之初。但我更倾向认为,两番折腾,董明珠已经不是回到原点,而是落在原点之后。

  两番折腾,不仅没有给格力电器的营收、盈利做出一丁点实质性贡献,反让董明珠失去了中小股东及投资机构的支持;四年前,正是他们把董明珠扶上格力电器董事长的大位。

  事实上,格力电器失去的,还有2015、2016两年的大好时光。而这两年,恰恰是格力电器*竞争对手美的集团对格力电器实现大幅反超的时机。

  我们先看这两个公司的2015年财报:

  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84亿,同比微跌2.28%;归母净利润127亿,同比增长21%;每股收益2.99元。

  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977.45亿,同比下降2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5.32亿,同比下降11.46%;每股收益2.08元。

  再看两个公司的2016年三季报:

  美的集团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170.78亿,同比增长4.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8.08亿,同比增长16.31%;基本每股收益2.00元。

  格力电器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824.3亿,同比增长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2.3亿,同比增长12.82%;基本每股收益1.87元。

  “营收”、“营收增幅”、“净利”、“净利增幅”、“每股收益”、“现金流”、“总市值”,7项重要财务指标美的集团均实现对格力电器超越。而2014年,美的集团仅有“营收”一项指标略高于格力电器。

  我不知道11月16日之后的董明珠,会不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由我主导的手机和新能源汽车战略均告失败?我究竟哪里错了?

  以我对董的了解,她做出反思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就在11月10日(请大家注意这个时间点),她还在“董明珠自媒体”上发文:《我从来不犯错》。显然,这是与公众舆论对抗到底的姿态。

  “君子一日三省吾身”与董无关,董不需要反省。

  事实上,董明珠本人在这两番折腾中失去的比格力电器更多。

  今天,人们已经很难再用2012年之前看董明珠的眼光看她。那时,董明珠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个坚忍不拔、愈挫愈勇的“铁娘子”,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企业家;而今天,董明珠在大多数人眼里,已经成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标本,代表了一个企业家的彻底迷失。

  今天,我们需要思考的是:1、董明珠连番决策失误,格力电器董事会及管理层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2、一连串的失败,对董本人将产生什么影响?3、格力电器多元化究竟该往何方推进?4、未来的格力电器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