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明珠实则很危险,格力空调老大的位置顶多做5年?

依照董明珠的说法,“格力空调老大位置十年不会被撼动”。我是这么看的,未来三至五年,格力空调老大位置暂时无人撼动,但未来十年是什么样子就不一定了。
2016-11-22 09:38 · 创事记  刘步尘   
   

  这是一个偶像破灭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价值判断,他们最讨厌的事情,莫过于你喋喋不休地教他如何做人。

  没有人能够预料到,董明珠的汽车梦会以这样的方式破碎!

  11月16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收到珠海银隆发出的书面告知函,被告知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审议通过,珠海银隆基于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本次交易。”有鉴于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暗示收购珠海银隆宣告失败。

  临时股东大会受挫,并未浇灭董明珠的汽车梦,相反,她对外传递了更加强烈的收购意愿,并着手修改方案再次冲关。当时,业内预测修改很可能朝着“现金+增发”的方向进行,而且现金占比有可能偏高,这是汲取了前次被否的教训。

  还有,不排除收购出价低于此前130亿元的可能。

  没有人认为修改后的方案一定能过关,也没有人认为修改后的方案一定不过关。更没有人会想象最终的失败来自收购对象的拒绝。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跟“收破烂”没有什么区别,很大程度上是富人拉穷人一把,银隆没有哪怕一丁点的拒绝理由。

  然而,不可能偏偏发生了!

  但在我看来,珠海银隆的拒绝等同于在关键时刻挽救董明珠及格力。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我甚至使用了一个极端的表达方式——“这是董明珠2016年做出的*一个正确的决定”。虽然终止收购的决定情非得已。

  进入汽车领域受阻,格力电器不得不继续待在空调、小家电、冰箱的圈子里,这对于董明珠的两千亿“春秋大梦”未必是个好消息,但对于一个健康的格力电器的存在却至关重要。

  因此我说,终止收购珠海银隆,等于将格力电器重新驾驶在正确的轨道上。所以我当时即做出大胆预测:格力电器复牌必涨。事实正是如此,这说明在投资者眼里,格力电器放弃新能源汽车等于降低了格力电器未来的不确定性。

  然而,就在5天前的11月11日,董明珠在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时,还铿锵有力地说:“我一定要做新能源汽车,为我们中国的雾霾彻底改变,我是必须进军这个行业。”

  董甚至对未来中国人的生活进行了这样的描述:“走出去开的是格力的汽车,打着格力的手机,遥控着家里的温度,这就是我们给所有人带来的生活的改变。”

  还有更不可思议的。11月1日,即中小股东联手机构否决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15项议案的第4天,董明珠已经在“董明珠自媒体”上发文《恭喜格力银隆牵手成功》。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董明珠的极度自信及自恋,已经将自己逼到无法转身的死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